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每张好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好故事”

    ——“身边正能量”手机摄影大赛作品选介

    作者: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景华 胡晓军 尕玛多吉 刘先琴 鲍盛华 任爽 光明网记者 李国强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8日 05版)
    《我和“黑子”》
    《山区孩子奔跑“放心路”》
    《北京精神全年无休》
    《女兽医》
    《爱心粥铺》

        “通过参赛,我体会到正能量就在我们身边,它是我们生活的主流,它似春雨滋润着我们的心田、安抚着我们的心灵。”“感谢这次大赛,它让我们欣赏到了很多优秀的摄影作品。每张好照片背后都有一个好故事,让人受益匪浅!”——由光明日报主办的“身边正能量”手机摄影大赛,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手机摄影爱好者参与,受到众多“微友”的关注和好评。近日,部分参赛者向记者讲述了他们所拍照片背后的故事。

     

    在山区播种希望

     

        作品《山区孩子奔跑“放心路”》,拍摄地是江西省遂川县堆子前镇鄢溪村。

     

        鄢溪村是一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山区古村。在这个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小山村里,保存着两处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黄氏正亮堂、燕山书院。

     

        和很多地方一样,鄢溪村也一度呈现难以避免的颓势。“过去,我们这里的路都是坑坑洼洼的,污水乱泼、垃圾乱倒、粪土乱堆的脏乱现象在村里很常见。尤其是下雨天,小孩子去上学,跑跑跳跳滑倒摔跤,弄得一身泥水也不少见。”有村民说。

     

        去年7月,遂川县将鄢溪村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点。高标准规划、全方位发动、大力度建设,一年多时间,村民们和县、镇干部一起,为建设家乡挥洒汗水。村里多方争取资金180多万元,新修村组道路,建起了江西第一条山区通往自然村的沥青公路,全长4600米,实现了组组通、户户通。各家各户门前,再也不是晴天滚滚黄尘、雨天满路泥泞了。

     

        今年9月6日,摄影爱好者李建平来到鄢溪古村。“当时看到一群孩子沿着新修的公路去上学,我灵感来了,这不正好能拍出一组体现山区乡村面貌变化的片子来吗?”

     

        于是,李建平以美丽的山区民居和“曲线优美”的沥青公路为背景,分别用手机和照相机捕捉下了孩子们动感的奔跑和快乐的笑颜。“他们笑得很开心。我觉得他们的笑容里满是对生活的美好期盼。”李建平说。

     

    “我和高原有个约定”

     

        张莉没有想到,她拍摄的一位女警牵着一条藏獒的作品《我和“黑子”》,出现在了“身边正能量”手机摄影大赛第三期获奖名单上。她说:“这张照片受到众多‘微友’的关注,原因可能是人们对高原的向往,对在这片土地上默默奉献的人表达一种敬意。”

     

        而立之年的张莉,已在青藏铁路公安局拉萨公安处那曲火车站派出所工作了3年又3个月。2011年8月,她从陕西来到西藏,成为一名“天路女铁警”,在她的青春年华里烙下了深深的高原印记。

     

        每日与40多个男民警相伴,张莉仿佛淡忘了自己的性别。在一年只有秋冬两季的那曲,3年多来,她都没机会穿那身夏季警服,更不要说裙子了。可当上级单位决定调她到拉萨工作时,她却坚持留在那曲。“为什么不去海拔低了800多米的拉萨市工作?”“那曲有什么好的?”对于这些问题,她也说不清楚,只是“想趁着年轻,趁着还没成家,再尝尝艰苦的滋味,再品品孤独的感受……”

     

        “工作之余,我喜欢拍摄壮丽的高原风光,用照片记录生活。3年多来,我用手机拍了3000多张照片。”张莉告诉记者,摄影是她在高原“苦中求乐”的一种方式,“西藏给了我特殊的经历,我愿意用一生的光阴坚守这片高原,在岗位上默默奉献,这是我和高原的约定。”

     

    义务指路 风雨无阻

     

        “他们每天都在那里,风雨无阻。”作品《北京精神全年无休》的拍摄者李洪帅对记者说。这幅作品一经大赛微信公众号“阅读公社”发布,就有网友评价“暖暖的”,投票数快速飙升。

     

        照片内容是北京天坛公园东门不远处,两位表情和蔼的中年人,双手比画着给游客指路。他们的右臂佩戴着统一的红袖标,身旁摆放的牌子写有“义务指路”四个大字,格外醒目,边上两行小字写着:“无私奉献促和谐,北京精神扬正气”。牌子的上方还有“天坛公园向右”的指示牌。

     

        李洪帅告诉记者,他通常是坐地铁5号线上班,从地铁天坛东门站A口出。上班前他有个习惯,就是去天坛跑步。这个“义务指路”站就在地铁5号线天坛东门A口的正对面。“从地铁口一出来,就能看到指路牌。刮大风的时候能看到他们,下雨天的时候也能看到他们,酷暑寒冬,他们一直默默奉献着。”李洪帅说,“每当走过这里,心里就有一股莫名的温暖,感觉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于是不自觉地摸出手机,也没多想,就是随手一拍,拍完心里就舒服了。”

     

        天坛是享誉海内外的旅游胜地,每天的游客川流不息,摩肩接踵。在陌生的环境中,初来北京的游客看到戴红色袖标的志愿者,心里会踏实很多。据了解,在这里义务指路的志愿者有一二十人,既有三四十岁的青壮年,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他们两人一组轮流上岗,已经成为天坛公园门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难得啊!他们义务指路,一指就是7个年头啦。”李洪帅感慨地说。

     

    畜牧兽医专业的“女汉子”

     

        “《女兽医》这张照片拍的就是我们学校畜牧兽医专业的女学生,她们正在进行禽病防疫实践教学。”指着自己参加“身边正能量”手机摄影大赛的作品,吉林省畜牧业学校教学副校长王立文开门见山,“以前进入这个专业学习的女学生凤毛麟角,现在多了不少。”

     

        吉林省畜牧业学校坐落在吉林省白城市,是一家国有公办全日制中等专业学校,创建于1956年。其中畜牧兽医专业与学校同龄,不仅是学校的第一骨干专业,也是省级重点专业。

     

        “畜牧兽医专业是动物养殖技术与兽医技术的复合专业,就业、创业前景都很好。以前,许多女同学的家长对这个专业有偏见,认为这个专业又脏又累,就算孩子喜欢也不同意她们报考。”王立文话锋一转说,“好在最近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摒弃世俗偏见,进入畜牧兽医专业学习的女生不断增多。她们渐渐成了当地畜牧业光彩夺目的女兽医和致富能人。”

     

        王立文告诉记者:“由于女生心思细密,在打针、防疫和配药等方面都独具天赋,特别适合从事宠物业和小禽养殖业。毕业后,有的女同学从宠物护士做起,逐渐成长为宠物医生,还有的自主创业,成了养殖专家,收入并不低于一般大学毕业生。现在,畜牧兽医专业的女生,几乎毕业前都与宠物医院、养殖场和饲料厂达成了就业意向。”

     

    “爱心粥铺”聚爱心

     

        9月13日,一个平平常常的日子。早上6点20分,没有事先预约,河南省邓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干事王中献径直走向位于该市车站社区内的“爱心粥铺”。长期跟踪报道“爱心粥铺”,他对这里再熟悉不过了。

     

        环卫工人们忙了一个早上,陆陆续续来到这里。附近的残疾人、留守老人也准时守候在这里。志愿者们开始拿馍、端汤、上菜。6点40分,准时开饭,大家吃得津津有味。王中献连忙拿出手机,拍下这张《爱心粥铺》。

     

        这个“爱心粥铺”的创办人是十几名普通的邓州市民。5年前,杨改琴、李春晓、张霞、赵生会、周乐忠、李云红等人开始做慈善活动。他们发现,有一些环卫工人因家境贫困,为了省钱,舍不得到食堂去吃饭,早饭常常是就着开水吃馒头。经过商议,大家决定为环卫工人以及智障人员、流浪汉、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弱势群体提供免费早餐,名字就叫“爱心粥铺”。

     

        2013年9月19日,农历八月十五,“爱心粥铺”开始营业。为了让大家吃得可口,每天更换花样,八宝粥、红薯稀饭、小米稀饭、各类时令蔬菜,轮番登上餐桌。

     

        提起“爱心粥铺”,一直在此就餐的年过花甲的环卫女工王小女满怀感激:“我每天3点多起来,干的活多,饭量大,如果到食堂里去,花5块钱也只能吃个半饱。这里能管你吃饱,不管刮风下雨,每天准时开饭。”

     

        爱心在这里不断传递,爱的正能量越聚越多。如今,在邓州城区及乡镇,“爱心粥铺”已有3家“连锁店”。据不完全统计,两年内来到“爱心粥铺”就餐的人员已达8万余人次。 

     

        (本报记者 赵洪波 张景华 胡晓军 尕玛多吉 刘先琴 鲍盛华 任 爽 光明网记者 李国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