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7日 星期二

    “十二五” 权威访谈

    环境美丽与经济发展同行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

    作者: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7日 02版)

        “‘十二五’期间,举国上下全力推进污染治理,环境质量有所改善,实现了发展与环境保护的良好平衡,做到了美丽与发展同行。”日前,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常纪文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环境持续改善

     

        2014年,首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下降11.1%。今年1—8月,京津冀地区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

     

        “尽管雾霾问题仍非常严重,但要看到,我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提出治理PM2.5的发展中国家。”常纪文说,我们取得的进步是值得肯定的。

     

        “十二五”期间,四项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COD)、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持续大幅下降。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减少,带来最明显的环境效益,就是我国酸雨面积已经恢复到20世纪90年代水平。COD排放量下降,推动主要江河水环境质量逐步好转,劣Ⅴ类断面比例由2001年的44%降到2014年的9.0%,降幅达80%。

     

        “硬措施应对硬挑战,更显成绩的来之不易。”常纪文举了几组数据来说明:“十二五”以来,全国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能力4800万吨/日,累计处理能力达1.75亿吨,基本与美国的处理能力相当;3.2亿千瓦火电机组新建或改造脱硫设施,脱硫机组占全国煤电总装机容量比例达96%;2014年,全国淘汰黄标车和老旧车超过600万辆,超过2011—2013年三年的总和。

     

    农村环保迈上新台阶

     

        常纪文表示,污染预防是环保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打好四个方面的组合拳,即战略和规划环评、项目环评、标准引导和产业结构调整。

     

        环保部已相继完成五大区域战略环评,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环评和中部地区发展战略环评,为区域重大生产力布局和项目环境准入提供了重要支撑。

     

        “十二五”以来,国家层面对151个不符合条件的项目环评文件不予审批,总投资达7600多亿元,涉及交通运输、电力、钢铁等行业;国家发布火电、钢铁、水泥等重点行业国家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46项,环保标准已成为淘汰落后产能的重要依据;国家进一步加大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工作力度,“十二五”前四年,全国单位GDP能耗累计下降13.4%。

     

        常纪文说,“大气十条”和“水十条”是“十二五”期间出台的两个重要文件,从顶层设计上规划了大气和水污染治理,“作为一个行动计划,详细规定了每个阶段的具体任务,虽然转型是痛苦的,但前途是光明的”。

     

        “我国城乡环境公共服务差距很大,农村环保是环保工作的短板。”常纪文坦言,国家一直在加大对农村环境整治的力度。“十二五”以来,国家深化农村环保“以奖促治”政策措施,组织三批共23个省(区、市)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截至2014年底,中央财政共安排农村环保专项资金255亿元,支持5.9万个村庄开展环境综合整治,1.1亿农村人口受益。

     

    严格环保执法 促进经济转型

     

        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显示,GDP同比增长7%。“长牙”的环保执法,不仅没有影响经济发展,反而促进了经济增长质量的提升。

     

        常纪文认为,严格环境保护促进了经济转型。以浙江省为例,该省开展“五水共治”行动,全省造纸、印染、化工行业累计关闭企业1139家,行业总产值分别增长18%、17%、51%。

     

        “一系列强有力的例子证明,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可以共赢,发展与保护之间不仅相互制约,而且相互促进,两者既矛盾又统一。”常纪文认为,“我国环保与经济发展正在趋向新的平衡”。

     

        (本报北京10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