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鉴赏

    看赵玉华的《桃花村》和《勘玉钏》

    作者:宋如敏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6日 15版)
    《勘玉钏》中赵玉华饰演韩玉姐

        受北京荀派艺术研究会、国家京剧院和北京市京剧昆曲振兴协会的邀请,石家庄市京剧团将于11月初进京参加“纪念荀慧生先生诞辰115周年”系列活动,在长安大戏院演出《勘玉钏》《桃花村》两出荀派经典名剧,领衔主演赵玉华还将参加在梅兰芳大剧院举办的全国荀派演员演唱会,喜爱荀派的戏迷们,可欣赏到燕赵名旦赵玉华的精彩表演。

        赵玉华1980年毕业于石家庄地区戏曲学校(现石家庄市艺术学校),1985年拜刘长瑜为师。在30年的随师学艺历程中,先生言传身教,弟子耳濡目染,赵玉华逐渐成为京剧旦行中德艺双馨、文武兼备的耀眼新星。她塑造的陈秀英(《铁弓缘》)、俞素秋、韩玉姐(《勘玉钏》)、春兰(《桃花村》)、梅英(《卖水》)等众多艺术形象,无一不形象神似,栩栩如生。

        赵玉华主演的《桃花村》一剧(饰丫鬟春兰),系刘长瑜先生亲授,2009年、2010年先后应邀赴香港、澳门、武汉等地演出,受到各界观众的高度赞誉和一致好评。赵玉华饰演的春兰,演唱俏丽、轻盈,“渡仙桥旁遇才郎”“非是我嘱咐叮咛把话讲”“小姐良缘虽天定”等唱段,字正腔圆,声情并茂,令观众大饱耳福。表演与念白更是得心应手,塑造出一个活灵活现的聪明丫鬟形象。如:随刘玉燕初到花田、领命打问卞玑“是做什么的”一段表演,春兰先是欣然应诺,习惯地快步前往,忽觉不妥,随即停下脚步,站稳身形,一本正经地整理发鬓、衣着,缓缓走近,“先生,奴家这厢有礼了。”显得文雅、娴静。当看到卞玑埋头写画、无动于衷时,春兰终于“忍无可忍”,“咳!我们这儿有礼啦”脱口而出,同时夺下其手上的笔,露出其调皮、顽劣的个性。再如:刘玉燕急于“禀告爹娘”离去之后,卞玑问及“小姑娘芳名”,且未贸然“乱猜”。春兰虽坦然相告,又不免流露些许羞涩,反问其“成过家了没有”更是勉强出口,颇有“不好问也要问”的无奈。得知卞玑“未曾娶妻”,顿时欣喜,忽又厉声呵斥“说实话”,同时伴以强硬的手势,其目的不言而喻:成家与否事关重大,万万马虎不得。正是将诸多的这般细节处理得恰到好处,赵玉华将春兰这一人物塑造得出神入化,同李树平(饰演卞玑)、牛征良(饰演鲁智深)等演员的出色表现相得益彰,使得《桃花村》一剧久演不衰,成为剧团的优秀保留剧目。

        传统京剧《勘玉钏》,是另一出荀派代表剧目,剧中的俞素秋和韩玉姐,虽同为封建社会待字闺中的青年女性,由于生活环境各异,人物性格大相径庭,因其通常是由一位演员先后饰演,颇具挑战性,故甚为当下的荀派弟子所钟爱。赵玉华饰演的俞素秋,神态端庄、稳重,招式到位、得体,很有大家闺秀的风范。如:被告知张少莲乃“杀母元凶”时的震惊转而否认,被追问“为何这样变脸变色”时的搪塞、尴尬,确认被诱骗“失身”时的懊悔、羞愤,决定自尽时的悲切、凄惨,即便是表现人物内心世界异常激烈、大起大落的情感波澜,赵玉华的念白、身段及舞台调度,也都有章可循,有“范儿”可依,不乏艺术之美。

        待以花旦应工的韩玉姐出场之后,赵玉华尤其显得驾轻就熟,得心应手。通过与韩臣、江海的“对手戏”,将这一人物向往美好(对张少莲的倾慕)、鄙弃邪恶(怀疑其被“混账缺德”之人“陷害”),比较任性(向哥哥索要玉钏)、间或“狡黠”(同“卖杂货的”讨价还价)等多重性格表现得不温不火,恰到好处。公堂之上,揭穿韩臣谎言的“天都快亮了你才回来”“我哥哥说是什么女朋友送给他的”等台词,赵玉华不假思索,脱口而出,使人对韩玉姐的纯真、直率深信不疑。真相大白之后,赵玉华在处理为韩臣“求情”、提醒陈智“他还有个妹妹”等台词时,张弛有序,分寸得体,并配以果断、窃喜,欲言又止等神色及举止,既是韩玉姐放大了的“狡黠”,又与此前对张少莲倾慕、爱怜的情绪一脉相承,颇有“尽在不言中”的意境和韵味。至于开导、劝慰张少莲“劝相公不可太执性”的一段“西皮二六”,和俞素秋面对韩臣“苦把人缠绕”时“含羞带愧”的“四平调”,赵玉华表现出的娇羞、矜持、欲罢不忍,欲“说”还休,却是异曲同工,将古代少女置身“此情此景”的心理活动刻画得惟妙惟肖,入木三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