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有感而发

    官场生态的“富营养化”变异

    ——读短篇小说《无雨辽西》

    作者:钱念孙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6日 13版)

        最近读到老藤的短篇小说《无雨辽西》(《中国铁路文艺》2015年第1期,《小说选刊》2015年第4期)。就题材言,该作无疑写的是官场,却与官场小说的写作套路迥然相异。官场小说多半离不开争权夺利、权钱交易、以权谋私等描写,但《无雨辽西》与这一切无关,落墨之处甚至恰恰相反。作者笔触所及,多是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的互相关爱,深入田间地头的考察调研,厅长秉公办事的正直无私。然而,正是在这一切看似张扬官场“正能量”的刻画中,透视和凸显了官场肌体的癌细胞,于我们不知不觉中正在滋生、蔓延,乃至发生可怕的病变……

     

        小说写的是省救灾办对辽西一个贫困县遭遇极度旱灾的处理过程。大学毕业分配到省救灾办工作的小丁很想为家乡做点事,接到家乡榆洲紧急救灾报告,赶忙呈送南处长拿处理意见,不想被一句“放桌上吧”打发后,便了无下文。再次接到榆洲救灾报告及吴县长“家乡十几万受灾乡亲都眼巴巴张嘴等食”的电话叮咛,小丁改变进呈策略,针对南处长注重养生并为患痛风病苦恼的特点,请他去榆洲泡温泉以缓解痛风病苦,顺路察看一下灾情。这一招果然灵验,南处长一行终于在奥迪轿车中奔驰数百公里,大驾莅临旱得冒烟的榆洲。灾情严重一目了然,令人揪心,南处长酒桌上即拍板下拨转产救助资金三百五十万元。返回省城,陪同南处长考察的张燕、小丁很快起草灾情报告,经南处长同意后上报厅领导最终审批。没想到主管救灾工作的贾副主任接到报告后并没有大笔一挥,而是利用周六时间,没有惊动地方官员,单独带司机去榆洲察看灾情。

     

        此时,久旱的辽西大地已下一场透雨,几近枯萎的苞米逢甘霖爆发惊人生命力,几天时间转眼变得绿油油一派生机。带着眼见苞米茁壮生长的事实,贾主任一上班就召集南处长及张燕、小丁开会,问题提得很尖锐:“你们报告中说榆洲苗枯地裂,旱象严重,可我看到的却是满目绿野,欣欣向荣,难道说我眼睛有问题吗?”结果可想而知,不仅报告没批,南处长及张燕等还受到训责。小丁不甘心家乡的事就这样不了了之,希望南处长帮忙力陈灾情,说服贾主任:榆洲这次遭际的旱灾是“掐脖子旱”,在苞米抽穗的二十多天里未下一滴雨,这几天雨水多,虽恢复了长势,却只长秸秆不结穗子,毫无收成!南处长知道这是实情,却训斥小丁道:“你懂还是主任懂?你要懂得这样一个道理,什么时候都要以领导意志为意志,不要自以为是。你们年纪轻轻的,不像我一个老头子,还想不想在这个单位混下去?”

     

        一场理应得到救助的特大旱灾,尽管省救灾办“内应”科员小丁想方设法竭力促成、尽管比小丁早两年到救灾办的富有正义感的张燕鼎力帮衬、尽管南处长既顺水推舟又尊重灾情当场拍板给予救助、尽管贾副主任深入基层实地考察,但最终却遭到千不该万不该的否决。从官场逻辑看,这里谁也没有错,甚至谁都在尽力以人为本,按规矩办事,但结果却令人痛心,更令人哀叹。小说叙述从容不迫,娓娓道来,温文尔雅,甚至温情脉脉,但在充满暖意的描述之中,又尽显官场肌体的诸多脓包及溃烂斑点,尤其是富营养化的积弊。

     

        所谓“富营养化”,是指自然界中营养物质过多而导致水质恶化的现象。官场“富营养化”,即指官员稔熟和利用官场规则与经验使官场生态恶化的状态。作者笔下的南处长,作为省救灾办的老人,处理桌上厚厚一摞救灾报告自有其拿手本领:“先挑那些媒体关注、上级领导有批示的报告来办理”,这是他“工作中抓主要矛盾,善于区分轻重缓急”的经验之谈。正是在这种看似“正确”的官场逻辑的支配下,他对小丁递上来的关乎十几万人生计的救灾报告置若罔闻。而对小丁提议去榆洲泡温泉治痛风,他第一反应是“工作这么忙,我怎么还能请假去泡温泉。”当小丁不失时机地说:“榆洲刚送来一份报告……”他一下子从椅子上站起来道:“明天就去榆洲,实地考察灾情。”在这里,同是榆洲救灾报告,视若无睹、置之不理,符合官场逻辑和规则;转而特别关照,乃至亲临考察,也符合官场逻辑和规则。至于贾副主任轻车简从微服私访,更是官场应予提倡的优良作风,可恰恰因其“亲自跑了趟榆洲”,导致他做出自信正确却完全错误的决定。作品的深刻性在于,这一系列令人扼腕、让人叹惜的转折变化及事与愿违,都是那么有根有据合情合理,都是当今官场习以为常的常态,有些甚至被当作为官经验而传扬,可正是在对这种“常态”乃至“经验”不动声色的描写中,扫描和揭橥了官场肌体“富营养化”的内伤。一如营养是维持生命健康活动的必需品,摄入过多营养却是导致严重危害健康富贵病“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频发的罪魁祸首。

     

        就在这篇评论即将收尾之际,又读到老藤的两个中篇,《熬鹰》(《鸭绿江》2015年第1期,《小说选刊》2015年第2期)和《焦糊的味道》(《芒种》2015年第9期),均写得颇有特点和水准。老藤原名滕贞甫,有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现为大连市委宣传部干部。窃以为,他是一个有思想、有追求,对生活和艺术有自己体悟和见解,且有较高语言表达本领的作者,我们相信并期待他不断写出更加出色的作品。

     

        (作者为安徽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