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让“严”和“实”成为常态

    ——国土资源部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纪实

    作者: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5日 03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这是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测一大队回信中对全党同志提出的殷切期望。国土资源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与“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党员干部用心体会国测一大队的先进事迹,深切感悟他们的崇高精神,求“严”于心、落“实”于行,以更严、更实的作风推动事业发展。

     

    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督促指导

     

        今年5月,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带头给全体党员干部讲党课,拉开了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序幕。此后,按照部党组工作方案要求,部党组成员自己动手撰写党课材料,分别到分管司局和直属单位讲党课,同时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

     

        为确保专题教育扎实推进,部党组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6个督导组。各督导组实行“七步循环工作法”,即制定督导计划、开展现场指导、及时反馈信息、汇总梳理情况、向上报告对下通报、宣传报道、再次实施督导。在督导中,督导组紧盯关键动作,跟踪工作进度,督促任务落实。部党组定期听取督导汇报,及时作出指导。

     

        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德霖说,“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关键在落实“严”“实”两字上,“七步循环工作法”有利于推动专题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据统计,专题教育启动以来,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共讲授党课12人次,部党组专题学习研讨13次。部机关各司局、各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讲授党课100多次,开展主题党日等各种活动80多次。

     

    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纪律规矩

     

        9月17日下午,围绕“严以律己,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主题,姜大明主持召开部党组“三严三实”集体学习研讨会议。9位部党组成员逐一发言,集中查找部门、部党组班子及个人在执行纪律、规矩和廉政方面存在的不严不实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姜大明同志对部领导、司局负责同志点名道姓提出批评,既中肯又严厉,真正是红了脸、出了汗,我都感觉快坐不住了。”列席这次会议的部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平这样告诉记者。

     

        在专题党课上,姜大明梳理列举了国土资源部党员干部存在的3个方面、25类问题的具体表现。截至目前,国土资源部各司局、各单位已经查找出各类不严不实问题200多条,并且提出了初步整改措施。

     

        为了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部党组专门印发《关于落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实施意见》,举办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针对纪检工作力量较弱、内部管理制度缺位等问题,部党组相继制定出台《关于加强直属事业单位和部机关各司局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部属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

     

        为了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国土资源部突出抓早抓小,充分利用任职前廉政谈话,及时提醒谈话,做好函询提醒和诫勉谈话,把“丑话”说在前面;持续加强中央八项规定执行,紧盯关键节点和时段;在加大巡视力度的同时,大力清理“红顶中介”,坚决消除审批“灰色地带”。

     

    坚持学用结合,聚焦履职尽责

     

        把专题教育与做好国土资源改革发展各项工作结合起来。是国土资源部“三严三实”教育中十分重视的一个方面。

     

        规范行政审批权力,协同推进简政放权。截至目前,在原有的56项行政审批事项中,国务院决定取消和下放30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已全部清理完毕,目前现有行政许可事项12项、政府内部审批事项10项、其他权力清单事项5项。

     

        大力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9月中旬,国土资源部联合相关部门,出台《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大力支持培育和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决策部署落地。

     

        稳妥推进国土资源管理改革。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土地制度改革问题,国土资源部按照中央部署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审慎稳妥推进33个试点市县的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同时,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职责整合。

     

        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部党组制定出台《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国土建设的意见》,提出要把法治理念、法治思维和法治原则贯穿到国土资源管理的全过程和各个环节。

     

        求“严”于心,落“实”于行。国土资源部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过程中走得稳、走得实,正在让“严”与“实”成为常态。

     

        (本报记者 叶乐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