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5日 星期日

    领导干部严以律己要“十慎”

    作者:郭战伟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5日 07版)

        在“三严”中,严以律己是立身之本,更是为政之基,检验着严以修身成效,规范着严以用权底线。领导干部要心悬“律己之剑”,手握“律己戒尺”,将“三严三实”作为做人为官的内在自觉和行动标准,做到慎初、慎独、慎微、慎欲、慎权、慎言、慎行、慎情、慎友、慎终,确保做人干净本分,做事有所顾忌,用权严守法纪。

        慎初——严守防线,不忘初心。“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是起点,是量变的开端,决定着事物发展的方向。对于干事业来说,万事开头难,但对于为官,“一念之欲不能制,而祸流于滔天”。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领导干部犯错误,几乎都是由于不慎初,思想放松了警惕,走在贪腐的河边不小心湿了鞋,然后便洗了脚,最终欣欣然跳了水,结果“早知今日始,悔不慎当初”。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认真地对待生活中的每个“第一次”,严守廉洁自律防线,真正做到不忘初心。

        慎独——表里如一,严守本分。古人修行慎独为核心。“儒风五行,仁义礼智圣,诚于中,形于外,内外道德品行兼修慎独之辈。”“君子慎其独也。”“慎独”的要义就是表里如一。习近平在《追求“慎独”的高境界》一文中指出,党员干部要“慎独”,要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许多落马干部恰恰是做了“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人前是人,人后是鬼”的“两面人”。所以说,领导干部一定要珍惜个人的政治生命,以内在的“定力”时刻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存正祛邪,用“慎独”之心构筑防腐拒变的“免疫墙”。

        慎微——勿从小恶,勿辞小善。重小处、重细行、重微末,是中国人修身养性、为人处世的重要内容。“尽小者大,慎微者著”“不矜细行,终累大德”,这些至理名言都在提醒我们,以善小而为之能成大善,以恶小而为之终成大恶。纵览相关案例,腐败分子都是因为一个个小恩小惠、一次次“不拘小节”酿成大错。可见,领导干部一定要在“慎微”上下功夫,“小事当慎,小节当拘”,务必“去小恶以保本真,积小善以成大德”。

        慎欲——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人有七情六欲,本无可厚非,但要分清什么是正欲,什么是邪欲,什么是公欲,什么是私欲,否则就会为欲所困、为欲所误。“慎欲”乃为官之本,领导干部之欲必须择其善者从之,要把“体民之情,遂民之欲”作为责任和义务,做到“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慎权——权为民用,利为民谋。如何用权,是检验领导干部党性强弱、官德好坏的试金石。“权为民所赋”,党员干部只是替人民掌管权力,也必须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掌权”之人若只记得手中的权力而忘记了责任,就必然会发生权力错位,“做官”的下一步就成了“坐牢”。因此,领导干部一定要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态度做到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做到“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才能真正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也成就自己。

        慎言——言必适度,从严治口。言行,立身之基也。共产党是先锋队,党员领导干部会不会说话,说什么样的话,都会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关注,因此必须做到“慎言”。当前,党员干部中确实有少数人或是不讲政治规矩,妄加猜测、评论中央或上级政策,或者热衷于谈花边、讲段子,抑或满腹牢骚、传播负能量,严重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于律己,最根本的还是要增强党性,坚持“从严治口”,做到言必适时,言必适情,言必适度,自觉维护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

        慎行——以上率下,行为世范。共产党员敢为天下先,而这种“先”是革命时期的身先士卒、勇于牺牲,是和平时期的以身作则、模范带头。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并非权力在手就一呼百应,“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求群众做到的自己必须首先做到,禁止群众做的,自己绝不能触碰。“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领导干部搞一次特权,就降低一份威信;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所以,要时刻牢记自己是一个人民公仆,切切实实做到言必信、行必果,真正做到以上率下,以良好形象聚人聚心。

        慎情——不违天理,莫犯国法。人非草木,孰能无情,共产党人概莫能外。但对于手握公权力、掌握公共资源的领导干部来说,要明白亲情再深亦应有度,绝不能突破党纪国法的屏障。有不少腐败分子,大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为亲属子女谋位子、票子、房子,最终落得个毁己毁家的可悲下场。因此,领导干部要学会用理智驾驭感情,要用自己的清廉,带出良好的家风,成就幸福的人生。

        慎友——见贤思齐,不贤内省。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孔子曾把交友区分为两类:一类为“友直”“友谅”“友多闻”,为“益三友”;一类为“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为“损三友”。对于领导干部来说,小小的“朋友圈”也是反映品位和修为的“晴雨表”。“君子之交淡如水”,作为领导干部,必须做到交友先知友,更择好友,多结交诤友、直友,远离声色犬马之人,更不能拉帮结派搞“小山头”。

        慎终——慎终如初,善始善终。“善始者实繁,克终者盖寡。”很多人开局良好,但因为不能一以贯之,最终落得个“行百里者半九十”的遗憾。在我党的领导干部中,不乏善始慎终的典范,但所谓的“59现象”也带给大家深刻教训。一些曾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为党和人民工作了大半辈子的领导干部,倒在了“功德圆满”的前夕。究其原因,就是“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的思想作祟,就是在最后时刻放松了思想,私欲膨胀,导致晚节不保,最终身败名裂、悔恨终生。

        古人云,非知之难,行之惟难;非行之难,终之斯难。60多年前,毛泽东从西柏坡前往北京的路上说,我们党是进京赶考,希望考个好成绩。6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依然面临着诸多“考题”。作为领导干部,应常怀“赶考”意识,常修为官之德,做到慎始敬终,用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为自己的人生画上圆满的句号。

        (作者单位:河南农业大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