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品读

    字里乾坤大 书中日月长

    ——《汉字春秋》评介

    作者:李向农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20日 11版)
    《汉字春秋》 殷杰、何金松编著 华中师范大学出版社

        谈到文字,作为中国人,生活在中国的大地上,我们一辈子都在学汉字、写汉字、用汉字、说汉语,汉字是汉族文化的根基和典籍的载体,以其独特的魅力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不过,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来说,学习和使用汉字,一般都满足于对字形字音字义的正确把握,平时借助字典词典的为数不多。有鉴于此,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殷杰、何金松编著了《汉字春秋》。

        在作者看来,很多人对汉字“大都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似乎大家都在把汉字单纯地看成语言的符号,而符号当中包含的多项甚至是更为丰富的内容,也就成为杂乱的、彼此毫无联系的义项。这样就只能死记硬背,学习汉字也就成了一项枯燥的苦差事。其实,汉字并不是单纯的语言符号,而是一种‘有意味的形式’,它源自生活,而又高于生活……了解且懂得一个字中所包含的具象及其意义,也即原义,就会像读文艺作品那样,具体可感而又生动形象。从原义这同一棵生活之树上,逻辑地结出的多种义项之果,各种义项就不再是杂乱无章、毫无联系的东西了。这样来看汉字,学汉字,体味这‘形式’背后的‘意味’,就会其乐无穷,事半功倍。”

        《汉字春秋》全书分为四卷:《天地写真》《品物流形》《人类画廊》《生活风貌》。《天地写真》收录与日月山川季节气象相关的汉字104个,《品物流形》收录与花草树木禽鸟虫鱼相关的汉字101个,《人类画廊》收录与人际伦常生老病死相关的汉字86个,《生活风貌》收录与饮食起居出入行止相关的汉字103个。全卷共计收录394个汉字。

        在辨形释义的同时,作者着力于解释其中蕴含的学理、事理,体现出“言之有理,持之有据”的学术风格。如,作者解说“閒”字,既溯本清源,厘定来龙去脉:“閒”的意思是人在屋里见月光从门缝中射进来,表示“空隙”的意义,有空隙就会有距离、有间隔、有间断,这是“閒”的直接引申义;又引申为离间、间谍;又喻指私下或私下窥视的行为,又引申为私下议论、非议,并引喻为参与。后起的“间”字就在这些意义上跟“閒”字有了关联。再有,“閒”字由有距离演变喻指“中间”,由“门中见一线月光”,引申出空闲、清闲的意义。

        对于汉字整理中引发的学术争论,作者并不回避,而是表明自己的观点。如“閒”字正因为从门从月,才合理地引申出了上述相关的义项。而从门从日的“间”字,上述义项就不是合理的引申了。但后来“閒”被写作“间”,且约定俗成地代替了“閒”,这就人为地为阅读古籍设置了障碍。“閒”与“闲”同音,“闲”的本义为栅栏,在一般情况下,“閒”与“闲”是不相通的,只有在“空闲”的意义上,“閒”有时写作“闲”。汉字简化时又把“閒”当作“闲”的异体字而清理出局了。一个本不应由“间”取代的“閒”字,最终被闲置了,造成了历史的误会。

        在条分缕析的同时,作者倾心于释放其中包含的情理、心理,抒发人文心态、家国情怀。在《品物流形·草》和《品物流形·木》的末尾,作者针对日益恶化的环境问题从正反两个方面发表议论:看不起眼的小草,对地球和人类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山坡野草、草原植被,是生态环境的保护神。我们要保护小草,在黄土高原和沙漠上种草,让小草生长歌唱;否则就会受到洪水、滑坡和沙尘暴的惩罚。

        “字里乾坤大,书中日月长。”希望天地写真更加奇妙,品物流形更加精致,人类画廊更加优美,生活风貌更加绚丽。(作者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