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9日 星期一

    特别报道·习主席访英

    盛大皇家礼仪背后的英国对华新思维

    作者:杨芳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9日 12版)
    图为林荫路远眺白金汉宫。应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邀请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在此下榻。本报记者 戴军摄

        10月19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英国将以超高规格礼遇接待习近平主席到访。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也是对英国的独家“专访”,凸显当前中国对中英关系的重视。可以预见,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把中英关系带入“黄金时代”,双方战略互动更为频繁,经贸合作更上一层楼,两国人民将更多获益。

     

        英国对习近平主席此访可谓高度重视,进行了长期预热。今年3月,威廉王子访华期间,亲手向习近平主席递交了英国女王的邀请函。6月,英国女王在新一届议会开幕致辞时特意宣布,期待习近平主席夫妇来访。与此同时,英国政要也频频对华示好,有意借习近平主席访问,力推中英关系迈上新台阶。首相卡梅伦在今年年初的新春致辞中,率先将今年称作英中关系的“黄金年”。9月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访华,宣称英国要做“中国最好的贸易伙伴”。

     

        可以说,英国政府对习近平主席此访的高度期待反映了当下英国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新认知、新诉求。

     

    英国视英中关系为机遇

     

        英国政府希望密切英中关系,把握发展机遇。目前,中国是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是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英双边贸易、投资及金融合作明显增多,英国经济中的“中国作用”显著增大。当前,全球经济仍待企稳,英国连任的保守党政府仍将保持经济持续增长作为主要任务。

     

        鉴于此,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就指出,“英国长期经济计划的关键,是要增加英国对中国等快速增长经济体的出口,同时更多地吸引外商投资。”这是英国对华外交更为主动务实的主要原因。首相卡梅伦新近提出,英国经济“要摆脱对传统欧洲市场的依赖”,大力开拓亚洲等新兴市场,以争取更多发展机遇。今年9月,奥斯本访华,为迎接习近平主席访英“探路”,以“深化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合作,致力于开启中英关系的新篇章”。

     

    要做“中国在西方最好的贸易伙伴”

     

        英国发展对华关系的竞争意识强。2013年底,卡梅伦首相在中英关系转圜之后的首次访华中,就提出要做中国“在西方最有力的支持者”。这显示出英政府在发展对华关系上奋起直追、勇于争先的“竞争”意识。英政府甚至有意凸显英国不同于其他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的“特别之处”,如将英国定位为“欧盟中最开放的经济体;也是最欢迎中国投资的国家”,要做“中国在西方最好的贸易伙伴”。

     

        2015年3月,英国在西方国家中率先公开表示加入“亚投行”,从而引发其他发达经济体争相参与的多米诺骨牌效应。英国政府还积极支持伦敦建设“西方的人民币中心”。奥斯本认为,在其有生之年,“人民币将成为和美元差不多的货币”。因此,英政府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上公开表态支持人民币加入IMF储备货币篮子(SDR)。

     

    保持良好关系是务实之举

     

        英国重视中国也有其重塑国家形象、提振对外影响力的考虑。英国外交一向以务实著称,保持着相当强的大国“格局观”。虽然传统上英国是一个外交大国,一直以二等强国身份在国际事务中超实力发挥作用,但进入21世纪以来,英国的国际影响力日渐减弱,金融危机与经济危机加速了英国的实力下滑,外交上的保守乃至“孤立主义”情绪有所上扬。

     

        近年来,英国国内的苏格兰民族分离主义倾向和“疑欧”乃至“退欧”呼声加大。首相卡梅伦虽以“公投”予以应对,但英国的国家身份及其在欧洲的地位陷入巨大的不确定性之中。

     

        在这一背景下,通过模式创新,增加英中战略互动机遇,以因应国际格局新变化,显然成为英国政府提升自身影响力的新的路径选择。

     

    对华友好是英国主流民意

     

        对华友好不仅是英国主流政治共识,也是英国民意的切实反映。英国是一个非常开放、包容的国家,这既便利于英国商业、金融以及文化产业的繁荣,也为形形色色的“国际组织”所看重。英国正是一些“疑华”甚至“反华”组织的聚集地,在其“政治游说”下,一些英国政客总要对华说三道四。但这种情况也在改观。

     

        与上届联合政府内的各执一词不同,现今首相卡梅伦、财政大臣奥斯本积极发展对华关系的做法,得到了英国主流政要的高度支持。英国议会下院外交事务特别委员会主席克里斯平·布伦特就表示:“我不太确定我们有什么选择。中国的相对重要性将变得越来越强,无论经济上还是军事上都是如此。所以,保持接触才是英国政府应遵循的唯一明智的策略。”2014年6月,英国广播公司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英国是西方国家中对中国正面看法最高的国家,英国民众积极看待中国的比例也大幅上升。

     

        由此可见,盛大的皇家礼仪背后,是英国上下对习近平主席到访以及由此带来的双边关系互惠共赢的高度期待。英国是重要的发达经济体,世界上有影响力的西方大国,密切中英关系,对中国新常态下的经济发展以及民生改善也颇具重要意义。

     

        实际而言,中国在英国的投资,已经从华为大规模参与英国电信业,发展到包括核电站、机场、水务乃至高铁等基础设施建设,这在西方国家中十分少见。中国对英投资正较为成功地走向提量增质的发展新阶段,极大地有利于我企业价值链不断延伸,更趋多元。

     

        而就在习近平主席访问前夕,10月16日,由英国贸易投资总署委托经济学人智库撰写的报告《微妙关头:人民币作为全球性投资货币之前景》在京发布,该报告对人民币国际化的前景给出了较为乐观的预期。可以说,以金融及服务业见长的英国,对于中国未来经济的发展,也堪扮演独特的角色。

     

        (作者系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副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