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特别关注

    欧盟民众反对与美国签订贸易投资新协定

    作者:本报驻柏林记者 柴野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5日 12版)

        日前,20多万来自德国及欧洲各国的民众聚集柏林,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欧盟与美国签署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简称TTIP)。TTIP协定内容涉及公共服务、环境保护、医疗健康、食品安全、数据隐私等敏感领域。德国人担心,协定会危及德国的健康和安全标准,损害德国劳工保护和社会市场经济制度,损害中小企业利益、冲击德国传统文化等。

     

    近半德国民众明确反对

     

        TTIP是欧盟和美国正在进行谈判磋商的一项贸易协定,目标是建立一个覆盖8亿人口的自由贸易区。它将促进出口,使欧盟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1200亿欧元,相当于欧洲GDP的0.5%。但欧洲特别是德国民众对TTIP并不感冒。根据德国民调机构调查,40%以上的受访者反对TTIP。

     

        作为大游行的组织者,德国工会联盟负责人布尔巴赫谈到,TTIP将在多个领域损害欧洲公民利益,如在公共服务领域会引致公共服务的私有化,影响老百姓的基本生活质量;TTIP还可能会导致欧洲放松保护个人隐私数据的法律,限制公众对医药公司临床试验信息的知情权。德国工会组织最担心的是,TTIP将导致就业向劳工标准和工会权力更低的美国市场靠拢,从而引起失业潮,危害德国的就业市场。这位工会领导人强调,可以肯定,TTIP的一些条款将削弱主权国家在贸易争端中的决策权,严重偏向跨国企业和投资者的利益。

     

    反对美国标准进入欧洲

     

        绿色环保组织的专家认为,对于食品安全问题,欧盟和美国之间的农副产品标准有着很大的差异,具体体现在添加化学物质的农副产品是否能在市场上流通。协议的签订将导致食品和环境安全标准向更为宽松的美国标准靠拢,包括大幅度降低对农药和激素使用的控制,也包括生产过程中对有毒物质的控制。欧洲长期坚持高标准的卫生和食品安全政策,建立了全面的食品地理标志系统。如美国的鸡肉用氯洗过,这在美国很普遍,而在欧洲是被禁止的。一旦TTIP签署,欧洲任何国家不能再阻挡美国的毒氯鸡到欧洲市场销售。

     

        反对TTIP组织的人发言认为,TTIP的签署将意味着:法国文化产业受到冲击,好莱坞电影充斥市场,有毒食品入侵德国,毒氯鸡端上饭桌,英国人珍视的国家医疗服务不再,穷人有病只好等死……德国媒体的文章分析认为,TTIP的签署将会动摇欧洲注重社会公平的民主基础,为私有化、小政府、降低劳工和环境标准大开绿灯。

     

        德国是出口导向型经济国家,因此能从跨大西洋自由贸易协定中收获颇多。一旦双方都取得满意的谈判结果,那么德国出口至美国的产品特别是汽车销量将猛增,但TTIP带来的负面效应也是不能忽视的,此次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也是在告诫德国领导人不能罔顾民意。德国政府发言人也表示,必须尝试着理解这些疑虑和担忧。在欧盟委员会方面最新透露的“口风”中,原定“2015年年底完成谈判”的措辞已被降格到了“年底仅完成对TTIP的‘框架’谈判”。   

     

        (本报柏林10月14日电 本报记者 柴野摄)

     

        图为柏林民众日前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反对欧盟与美国签署跨大西洋贸易与投资伙伴关系协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