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中央信访督查组如何督查

    作者:本报记者柳霞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2日 11版)

        今年8月,国家信访局会同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环境保护部组成的中央信访督查组,分赴北京、天津、河南、广西、青海、新疆(兵团)等6地,对50件信访事项进行实地督查,并邀请部分媒体、人大代表全程参加。此次信访督查是国家信访局今年开展的第四次实地督查,50件信访事项中有七成涉及农村征地和城镇拆迁问题。目前,督查结果已在国家信访局网站上公开。

     

        本报记者全程跟随中央信访督查组北京组,通过听取汇报、查阅资料、查看现场、约见信访人、听取各方意见等方式,对朝阳、大兴、顺义、怀柔、昌平等5个区的8件信访事项进行了实地督查。在采访中,我们看到信访督查机制日趋成熟,“阳光信访、法治信访、责任信访”的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逐步深入人心。

     

        选案:解剖麻雀 举一反三

     

        选案是开展实地督查的基础性工作。每批次的实地督查都要从“非现场督查”做起,即从信访信息数据库里发掘信访事项。尤其是群众评价不满意的事项,就要彻底弄清楚是什么原因让群众不满意,是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不规范还是解决问题没到位。

     

        在此基础上的案件筛选是非常严格的:需围绕当前社会发生的突出问题,也需要看该问题在哪些省份反映相对集中,由国家信访局办信、接访、网上投诉等业务司室从信访信息系统中提出需要督查的事项,交由督查室统筹、筛选。其间,各省份也可根据实际提出需要督查的事项。督查室将各方提出的督查信访事项整合后,再次进行梳理把关,并将事项返回给被督查省份,听取其意见建议。之后形成督查事项、督查人员组成等工作方案,报局长办公会议集体研究确定。

     

        据了解,督查督办的信访事项主要是,群众来信、来访和网上投诉中反映强烈的信访突出问题或一个时期反映相对集中的问题,信访人不服处理意见、评价不满意的信访事项。

     

        办案:查找问题根源 提出整改建议

     

        从人员结构来看,督查组成员中,既有国土、住建、农业等领域的专家参与,也有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监督,督查过程对媒体全程开放。

     

        “这种优化组合,是为了充分发挥督查组成员的整体优势,对被督事项进行客观公正、令人信服的办理,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中央信访督查组北京组负责人解释说,“在信访个案的督查过程中,要在比较短的时间里,对该事项的来龙去脉进行细致透彻的了解和把握,做出相对专业和精准的判断,找准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并依法按政策提出有针对性的督查建议,的确有一定难度。如果不注意学习积累,特别是对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不够熟悉,就会难上加难。优化的督查组人员结构可以弥补个体能力不足的缺陷。”

     

        在督查开始前,国家信访局专门组织行前培训,辅导实地督查工作需要注意的问题。各督查组召开分组会议,分析研究案情,细化督查方案,确定实地督查行程安排,梳理需要明确的相关政策问题。并邀请国土资源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专家讲解相关知识。

     

        督查组督查完每一个信访事项,晚饭后组长会召集全组成员开会,小结当天的工作,对第二天的督查进行布置。督查组为了整理信访督查事项,每天工作到深夜,有的甚至到凌晨两三点。

     

        经过近十天的督查工作,督查组形成了数万字的《组报告》《个案报告》《反馈意见》等报告。根据这些报告,北京市相关部门提交了《整改情况报告》。

     

        “中央信访督查组是有备而来,并且在实地督查中可以随时发现问题并随时沟通解决。每个督查信访事项完结后,给中央领导报告、向地方反馈意见的同时,还进行网上公开。这对地方政府和职能部门来说无疑是一种检验和倒逼。”北京市信访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这并不意味着信访督查就此结束。记者了解到,信访督查机制是一个工作闭环,并不是只督查一次就结束了,还会进行持续的跟踪。相关信访事项还要移交业务司室去对应跟踪,因此必须要有结果。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压力始终是没有撤掉的,如果合理诉求迟迟得不到解决,还会挂牌督办或约谈。

     

        建议:规范工作流程 宣讲解读政策

     

        记者发现,督查组每到一地都要赶到当地信访局,通过网上信访系统查阅当地信访程序的相关记录。

     

        “程序不规范,等于说第一步就败下阵来。这直接影响地方政府的公信力,而且难以保证实体的公正。”督查组成员告诉记者。

     

        中央信访督查组在督查中发现,基层信访部门和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责任部门在信访事项受理办理过程中存在不够规范的情况。一是超期转送、超期签收。二是网上录入信息审核把关不严。另外,还存在2015年1月1日前北京市信访信息系统的信访信息与国家信访信息系统数据没有完全对接共享的问题。

     

        “在本次督查中,我们发现有的信访事项在北京市信访信息系统中有较完整的记录,但这些相关信息在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中却查询不到。因此,建议加强国家信访信息系统与北京市信访信息系统数据的对接共享。”中央督查组北京组成员说。

     

        “督查中往往会遇到《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和政策问题,因此,督查中进行宣传和引导是不可或缺的。通过一次督查,能够加深当地政府和信访部门对《信访条例》的理解。通过传授有关法律法规知识和国家政策,传授破解疑难信访问题的方法,能有效带动各地依法开展信访工作。”督查组成员说。

     

        为落实中央信访联席办督查建议,北京市相关区县成立了整改工作组,在《整改报告》中提出,市信访办将召开全市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推进会,对基层落实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进行部署。北京市信访系统基础业务规范工作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9月份为学习整改阶段,10月份为整改落实阶段,11月份为督导检查阶段,力争通过此项工作切实提高全市信访工作规范化水平。并将根据国家信访局信息中心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2015年1月1日之前新老系统数据对接和共享。 (本报记者柳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