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2日 星期一

    江苏最美教师薛法根:扎根弄堂小学27年

    作者:本报记者苏雁 通讯员王阳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12日 01版)

        本报讯(记者苏雁 通讯员王阳)47岁的小学语文教师薛法根,日前被评为江苏最美教师。在众多媒体的聚焦下,他温和地讲述着他的学生、他的讲堂,以及他的教育梦想。

     

        曾是江苏省最年轻的小学语文特级教师,苏派教学的杰出代表,全国模范教师,撰写200多篇论文、6部专著……薛法根如此多的荣誉、成果,并不是在条件优越的都市名校,而是在运河之畔的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龙桥村,在一所简陋的弄堂小学里取得的。

     

        在简陋的三尺讲台上,薛法根默默扎根了27年,为每一个学生倾尽心力。

     

        2008年,薛法根任教六年级2班,班上有一个全校闻名的“不及格专业户”小靓。“不抛弃,不放弃!”放学后,薛法根常常陪着小靓复习课文,一首简单的《我爱你啊,中国》整整读了一个星期。孩子的记性差,昨天背的今天忘了,他从来不责怪、不埋怨,从头开始教。最终,小靓成为合格的小学毕业生。

     

        薛法根坚信:“教育应该是快乐的。不仅要教授知识,还要增强孩子的自信,让孩子学会自爱和永不放弃。”因材施教中,一个个学生取得了进步,薛法根喜不自禁。然而,乡村教育的种种艰辛与羁绊,常常让他心力交瘁。

     

        学生众多、备课任务繁重、师资力量缺乏,薛法根经常要超负荷教学。1991年的一个冬夜,过度劳累的他突然昏厥,从楼梯上滚了下来,造成休克性失明。2001年,薛法根的父亲病重住院,他穿梭在医院和学校之间,直到父亲去世也没有耽误一节课。

     

        责任心塑造了薛法根在三尺讲台上的脊梁,而教研和课题研究,则给他的课程质量,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地处偏僻小镇,薛法根的教学水平无人指导。从1991年开始,他托在外地的朋友找来全国小教名师的录像带,一遍遍地揣摩学习。白天教学任务繁重,薛法根就挑灯夜读,钻研教学课题。

     

        经过反复的模仿、揣摩和课题研究,薛法根1997年旗帜鲜明地提倡“组块教学法”,将零散的语文训练项目整合成综合的语文实践板块,实现了由“教课文”到“学语文”的华丽转身,回归教育本质。他应邀到全国各地上示范课、做讲座,听课教师超过30万人,掀起了“语文智慧教学”的研究热潮。

     

        2007年,薛法根被中华语文网评为“中国十大小语年度人物”,成为全国小语教学的领军人物,全国各地的名校纷纷伸来了橄榄枝。面对优越的生活环境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薛法根始终选择留守乡村。“谁不愿意做美丽的孔雀,可总需要有人做反哺的乌鸦。”淡定如水的薛法根认为,只要心够宽、根够深,教育的天地便是无限的。

     

        2004年,薛法根开始担任盛泽小学校长,愈发忙碌。学校,从只有数百名学生的弄堂小学,变成今天拥有4个校区、4700多名学生的盛泽实验小学。“这么多年,我对学生们问心无愧。不敢说育了多少人,至少没有毁过一个学生!”回首27年艰辛的乡村教师路,薛法根无怨无悔。

     

        (通讯《弄堂小学,是他的“根”——记江苏省最美教师、苏州市盛泽实验小学校长薛法根》见4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