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9日 星期五

    三星电子的“科普教育”梦:“将科技创新精神和公益理念完美融合”

    作者:张宝玉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9日 08版)
    大赛合影

        作为全球知名的科技企业,三星电子为助力全民科技的普及,鼓励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普实践,激发青少年的探索意识、创新能力及社会责任感,本着企业社会责任心和公益心,于2013年发起“SOLVEFORTOMORROW探知未来”公益项目——旨在运用三星电子尖端科技、创新经验和丰富的全球优质资源,助力各国青少年的科学教育,向全社会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

        2015年,该项目再出重拳,聘请了科普教育专家高云峰教授,“国培计划”教师培训专家李雪梅老师两位权威人士,作为项目大赛的顾问团专家。

        区域发展不均衡 科普教育工作寻求突破

        李老师认为,科普教育工作在全国开展的情况不太均衡,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组织很多经验丰富的一线科技教师到全国各地巡讲、培训。

        目前科普教育在小学、初中和高中阶段都有不同程度的要求,小学和初中学生的思维相对活跃,反应也比较热烈;高中学生迫于升学的压力,平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应对考试;有些学校的教育教学方法也缺乏灵活性和多样性,使得学生的个性难以充分发挥。

        李老师发现,学生动手能力差的问题普遍存在,虽然国家课程对动手能力培养及学习内容有一定要求,但是有些学校因为条件的限制仍然无法实现,学生“纸上谈兵”多于动手实践,学生科技项目研究以及体验活动更多是校外教育为主导。

        备受国家关注 面向更广泛人群

        近些年科普教育开展的规模和效果有很大的变化,学生参与的基数变大了,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一,国家越来越重视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在中学阶段开展“后备人才”“英才计划”的实施,让部分对科学研究有兴趣、有禀赋的学生进入科研院所学习;其二,家长高学历、年轻化,对孩子能力的培养更加重视,他们希望孩子未来能够做他们真正喜欢的事,新一代家长对培养孩子们的综合能力和综合素质等方面要求更高。

        李老师说,现在学校课程选修设置以激发兴趣、拓展视野、学习方法为目的,“在学习的过程中引导学生们发现自己喜欢什么,逐渐认识自己未来学习的方向”。国家在推动科普教育的均衡发展、满足未来人才需求方面做了深入的研究和创新探索。

        李老师认为,未来互联网科技的发展、高考方式的改革,会影响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她认为,未来参与科普活动的方式可能以家庭为单位,面向更广泛的人群,会逐渐多元化。

        整合社会资源 科技竞赛为学生搭建舞台

        相关科技教育部门每年均为学生举办各类科技展示活动和各种选拔比赛,其规模和形式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学生的需求,尤其是大学生群体的需求,希望社会力量重视和

        支持科技教育,吸引更多有实力、有影响力的组织和企业参与开发课程,共同开展科技教育活动,充分调动各种社会力量参与青少年科技教育。如“SOLVEFORTOMORROW探知未来”项目,就是为学生提供了平台,同时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价值和社会责任。

        “SOLVEFORTOMORROW探知未来”项目秉承普及科学教育的使命,近年来在赛事上做了很多精心设计,有其独特特点。

        主题定位好 符合社会发展趋势,引领青少年产生对未来的好奇、憧憬以及希望发现、希望改变的决心和行动。

        创建共融的平台 搭建大学生、高中生相互学习的平台,增进高中生对大学生的了解,对未来大学学习和选择学习的专业有帮助,同时这样的平台对跨学段学习也有帮助。

        公益主导 在活动过程中,大家在一起相互学习、交流,既突出教育宣传意义,又突出公益性,淡化功利心。三星电子为参加活动的师生解决了交通、住宿和用餐等经费问题,为社会、为教育作贡献,展开大范围的资助,让师生受益。

        创建新的竞赛模式 活动内容丰富,现场竞赛之外,还为学生设计很多互动体验活动,用心传递竞赛的文化信息,如热身操、结识友好队、有奖触感游戏等。计划缜密,从赛题的讨论、教师培训、培训服务,到赛区报名等很多方面均有缜密计划。

        关注未来科技发展 让科普教育真正普及

        “‘SOLVEFORTOMORROW探知未来’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围绕“节能、环保、健康”主题设计赛题,主线清晰。竞赛只是一个形式,其深层次目的是引领学生思考,关注未来科技发展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从而引导他们培养职业规划意识,逐步适应创新型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李老师说:“期望未来竞赛在瞄准大众化的前提下,不断增加竞赛内容的难度,提升项目的趣味性,让科普教育真正普及。”作为知名的科技公司和负责任的企业公民,三星电子将继续分享企业的领先科技和优质资源,将科技创新精神和公益理念完美融合,积极推动中国科普事业的发展,培养青年的科学兴趣和创新精神,使他们成为具有社会担当的优秀人才。 (张宝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