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9日 星期五

    “丹东一号”沉船初步被判定为北洋水师致远舰

    作者:本报记者 刘勇 毕玉才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9日 09版)
    ①152mm炮弹
    ②鱼雷引信(翻拍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 潘昱龙摄
    ③“丹东一号”舰上方形舷窗(①③均为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8日,记者在“丹东一号”水下考古重点调查项目媒体见面会上获悉,起始于2013年,历经2014至2015年三次水下考古调查,发现于辽宁丹东鸭绿江口西南50公里大东沟西南海域的“丹东一号”,初步被判定为北洋水师致远舰。至此,一个深藏在水下的英雄战舰重新出现在人们的视线中。

     

        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副研究员、“丹东一号”水下考古重点调查项目领队周春水告诉记者:“本次工作性质为重点调查,非挖掘,更非打捞工作。目前调查工作已经结束。相关专家将对‘丹东一号’进行深入研究,对其保护情况进行系统评估,在此基础上提出下一步工作的建议。”

     

    五年前就呼吁打捞致远舰

     

        辽宁丹东鸭绿江口西南的黄海海域,是1894年中日甲午海战时的交战海区,清朝北洋水师有4艘战舰沉没在此,它们是致远、经远、超勇和扬威舰。

     

        “‘甲午海战’作为中日甲午战争的一场关键性战役,虽然因受清政府的腐败等多种因素影响,致使北洋水师主力损失惨重,但在海战中,中国军人表现出的不畏强敌、敢于流血牺牲的爱国主义精神值得后人敬仰,是激励中国人民奋发图强的活教材。”从2010年开始,全国政协委员、民革辽宁省丹东市委副主委陈德就多次呼吁打捞致远舰,并以此为载体,建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文物发现都指向致远舰

     

        此次考古调查由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辽宁省考古研究所共同组织开展。自今年8月1日出港调查,至10月6日回港,共有来自国家文物局和辽宁、天津、山东、福建、广东等省市文博单位的20名队员参加。

     

        据周春水介绍,2013年11月,调查项目启动阶段,因冬季风浪太大,开展不久即暂停。

     

        2014年4月物探调查阶段,通过多波束、旁侧声呐、浅地层剖面仪、磁力仪等设备对规划海域划出11个区域,逐一进行大范围勘探,最终发现一处符合条件的水下磁力信号。经潜水实地搜寻,发现少量出露海床的铁板、煤炭和木质船板,绝大部分仍深埋于沙下,该区域可确认为一处沉船遗址。依据后续铁板金相分析结果,以及甲午海战的史实,推测可能为北洋水师的一艘沉舰,命名为“丹东一号”。

     

        2014年8月至10月,通过增加抽沙环节,对埋在沙下的沉舰进行清理揭露,清理出长达50米、宽10~11米的舰体,表面的外轮廓大部分露出,舰体两侧还存在部分铆钉连接的铁板,发现一门十管格林机关炮及少量弹药、部分陶瓷器及主炮炮管残片,进一步证实可能为北洋水师的一艘沉舰。

     

        本次水下调查揭露出更大面积与深度的舰体结构,在舰体两侧均发现方形舷窗,左舷3个,右舷1个。

     

        在清理过程中,舰体绝大部分区域均发现有过火痕迹,只保存下一些不易燃烧的金属类结构。在左舷前部未过火处,堆积着散乱的木材,调查队在该处布了两个小探方进行试掘,发现带有篆书“致远”字样的瓷盘。

     

        “致远”和“靖远”是姊妹舰,由英国公司设计建造,配备的全套餐具也都是特别定制。其中属于靖远舰的一组餐具,中央部位标明的是舰名“靖远”,现收藏于军事博物馆。以此推断,这组标有“致远”标记的盘子非常有可能属于致远舰。

     

    水下文物保护工作浮出水面

     

        随着致远舰沉没121年后重新进入人们视线,水下文物保护工作也浮出水面。“由于海战中受损严重,以及后续的多次破拆,沉舰整体保存状况不好,钢板、锅炉零件被抛离原来位置,穹甲以上结构已经损毁,不存在完好的舱室,机舱仍埋在泥沙之下。”参与此次考古调查的广东省文物局考古研究所水下考古部主任、研究员崔勇介绍,“出于安全因素考虑以及保护文物的技术要求,本次水下调查并未对舱体内进行大规模抽沙。舱体结构以及舱内埋藏文物情况尚待日后更系统的水下考古发掘工作。”

     

        丹东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黄梅雨告诉记者,自发现沉舰后,丹东港与丹东港公安分局成立了保安小组,派出了巡逻船长期在沉舰水域进行巡逻,保护文物安全。

     

        “这次调查工作结束后,国家文物局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将立即开展这次调查中出水文物的保护工作,并对相关资料进行重点研究。”周春水说,目前,尚难以对一些重点文物的性质作出判断,比如新近出水的“云中白鹤”印章,确定其身份仍需要进行严谨的考证工作。

     

        (本报丹东10月8日电 本报记者 刘勇 毕玉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