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星期四

    回望记忆 致敬梦想

    ——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透视

    作者:本报记者 张玉梅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8日 09版)
    耿延民的《解放区的战利品》(雕塑)资料图片
    郭润文的《长夜》(油画)资料图片

        中国艺术家郭润文的油画作品《长夜》,技法写实,色彩凝重,凸显一个苏联红军年轻战士的刚毅形象。作品回望那段人类共同记忆,寄托世人对和平的期望。年轻雕塑家耿延民的《解放区的战利品》,以孩童的灿烂笑容比衬冰冷的坦克武器,细微刻画解放战争后胜利喜悦的氛围,驱散战争阴霾,歌颂和平时代。

     

        9月24日至10月15日,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以“记忆与梦想”为主题的“2015·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行。参展国家96个,参展作品685件,其中国内作品188件,国际作品497件,涵盖当代绘画、雕塑、装置、影像以及其他综合类作品,使此展在参展国规模、作品数量和展线、展期等方面均超历届。

     

    中国的文化艺术名片

     

        北京双年展自2003年创办以来,一直以展示世界当代绘画与雕塑的当代延伸为宗旨,创立了与世界任何一个双年展都不同的办展方式与规则,得到多国艺术家们的尊重、认可与赞誉,不但成为北京、中国的文化艺术名片,也成为当今世界展示绘画与雕塑的最大平台。本届北京双年展,200多位全球实力派艺术家来京出席开幕式、学术研讨会等活动,其中半数以上艺术家是第一次来华、来京,他们虽语言不同、肤色各异、信仰不同,但对于绘画与雕塑艺术都有着同样的爱、梦想与期盼。

     

        希腊艺术家尼古拉斯·伯奇尔斯(Nikolaos M. Bokeas)的入选作品为《头盔》,作品灵感源于瑟尔默派勒斯一位古代英雄的形象和他所作出的牺牲。他的双手托举着世世代代人们关于自由、繁衍、丰收以及创造的种种梦想,提醒观者不忘历史。伊朗艺术家法蒂玛·莫法拉伊(Fatemeh Mofarahi)的入选作品为《馈赠》,她认为和平与友谊,是上天赐予人类的珍贵礼物。各国人民唯有不断加强对话,不懈争取和平、友谊,保持仁爱与悲悯之心,才能推动世界不断前行。

     

        201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记忆与梦想”的展览主题,也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这一重大事件的艺术诠释与升华。策划委员王镛认为:“围绕本届‘记忆与梦想’的主题,在主题意识增强、风格变化丰富的基础上,参展艺术家进一步敞开记忆空间与梦想空间,把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结合起来。”策划委员吴为山提出:“北京双年展不仅是展示作品,更代表了中国对世界艺术家的选择,标志了中华民族的话语权,也标志着一种价值评判标准。”

     

    东西方文化对话平台

     

        中国视角,国际视野,始终是北京双年展力图体现的特色。北京双年展实行集体策展制度,策划委员会由国内外知名艺术专家、学者组成。首届主题“创新:当代性与地域性”,旨在倡导兼容当代性与地域性的文化创新精神。第二届的主题“当代艺术的人文关怀”,表达了当代艺术对人类社会现实生活与公众的关注。第三届的主题“色彩与奥林匹克”,从艺术角度表现和诠释奥林匹克精神。第四届的主题“生态与家园”,表明中国与世界各国当代艺术家关注生态环境问题的文化立场和艺术担当。第五届的主题“未来与现实”把未来的精神追求与现实的人文关怀结合起来,共筑一个超越现实、走向未来的艺术世界。北京双年展构建和谐世界的理念、尊重世界各国文化多样性与东西方文化平等对话的主张,获得了世界各国艺术家的认同和拥护。

     

        国际艺术双年展始于1895年,因以众多的参展国和持续的影响力而成为当代国际文化交流的重要方式。下届北京双年展将在2017年举办,预计参展国家将达到99个。

     

        (本报记者 张玉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