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4日 星期日

    习主席访美开辟中美人文交流新天地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5年10月04日 03版)

        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极大地推动了中美两国在人文领域内的合作,取得一系列重要成果。其中,中方宣布未来3年将资助中美两国共5万名留学生到对方国家学习;美方宣布将“十万强”计划从美大学延伸至美中小学,争取到2020年实现100万名美国学生学习中文的目标;双方支持大学智库合作,每年举办中美大学智库论坛,在两国大学和教育机构间加强合作并推动公共外交项目;双方将支持每年举办中美青年创客大赛;双方宣布2016年将举办“中美旅游年”;中国文化部将与美国多家公共和私营文化机构合作,在美开展“跨越太平洋——中美文化交流合作项目”;中国电影集团与美国电影协会将携手致力于继续就电影产业开展合作等。

     

        通过形式多样的公共外交,能够有效促进中美关系。两国元首在华盛顿达成的一系列共识,让中美人文交流再上新台阶。美国中国问题专家、跨国公司策略家罗伯特·库恩博士日前专门撰写《人文外交的新类型》一文,深入阐述拓展、深化中美人文交流对于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意义。

     

        库恩博士从艾奥瓦州“中美友谊屋”讲起。1985年,当时在河北省正定县工作的习近平率考察团来到艾奥瓦州访问。他到访马斯卡廷,住在位于邦尼街2911号的当地居民德沃切克家中。2012年,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再访马斯卡廷,与大洋彼岸的老友们重逢,忆往事、话家常。今年9月17日,马斯卡廷市将习近平主席30年前曾经住过的这所民宅命名为“中美友谊屋”,作为中美地方合作和民间友谊的见证,并从当天起免费向公众开放。库恩说,“中美友谊屋”是中美民间外交发展的“最佳代表”,“习主席与美国普通老百姓会面,尤其是这些人并非来自纽约和华盛顿这样的大城市,这展示了这位中国领导人的仁慈和谦和”。

     

        库恩博士认为,人文交流首先对中美双方有利,而不会成为“绊脚石”;其次,中美人文交流从小处着手,从具体事情出发;再次,中美通过科学、文化、体育、慈善等人文交流,增进彼此了解,加深人民之间的友谊;最后,人文交流的“时间框架”更加灵活多样,或是一次国外旅行,或是健康专家的交流合作等。库恩博士称,中美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必须为了相互的利益共同努力,加强务实合作固然重要,但人文交流却是推动积极合作、建立更紧密联系的最佳方式。

     

        美国前国务卿、斯坦福大学教授康多莉扎·赖斯不久前指出,习近平主席访美为两国合作带来新契机。她表示,中国充满创新精神,这一点越来越多地得到全世界的认可。她强调,中美两国教育合作拥有广阔发展空间,创业创新已得到中国政府的重视,两国高校未来可加强在创业教育方面的合作,培养更多具有创新和企业家精神的人才。她同时建议,应有更多美国年轻人到中国学习,地点不仅限于北京、上海等大城市,也应到包括西部在内的不同地区,以求全面了解中国。

     

        着眼于中美关系的未来,奥巴马总统早在2009年访华时就对外宣布实施“十万强”计划,即4年时间向中国派遣10万名留学生。据悉,“十万强”计划主要针对两类美国学生,一类是致力于培养美国下一代的中国问题专家,他们应该是在中国进行过多年学习、真正了解中国的美国人;另一类是对中国感兴趣却由于资金等条件限制无法到中国留学的美国学生,如高中生和社区学院学生等。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奥巴马总统宣布了升级版的“十万强”计划。这再次从一个侧面显示出中美两国领导人对两国关系中人文合作的高度重视。

     

        事实上,随着中国快速发展,美国一些学者已开始从战略高度看待中美人文交流。著名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基辛格中美关系研究所所长戴博表示,鉴于中美关系的重要性,培养一批在不同行业、能够说中文并且理解中国文化的美国人,事关“美国国家利益”。他说:“除非我们能够以中国的方式了解中国,否则我们无法清楚、有效、充分地对中国做出回应。”

     

        (本报华盛顿10月2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