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30日 星期三

    打造一流新兴媒体 掌握网络时代话语权

    作者:光明日报总编辑 何东平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30日 09版)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中)、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右)和教育部思政司司长冯刚(左)共同开启了光明校园传媒的媒体屏和手机App,光明校园传媒正式上线开播。本版图片由光明网记者赵金悦、王树平摄
    光明日报副总编辑陆先高(右)与中国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董事长梁晓涛(左)签署合作协议。本版图片由光明网记者赵金悦、王树平摄
    光明网总裁杨谷(右)与北京灵智精锐公司总经理高明江(左)签署合作协议。本版图片由光明网记者赵金悦、王树平摄

        去年8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强调,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要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强化互联网思维,着力打造一批形态多样、手段先进、具有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

     

        对此,光明日报编委会明确提出,要在媒体融合发展上有所作为,使光明日报成为媒体融合度很高的新闻媒体机构。

     

    贯彻落实中央指示,建设融媒体中心

     

        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同志日前在云南调研时明确指出,要加强融媒体中心建设,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培养全媒记者、全媒编辑,生产全媒产品。

     

        去年10月,我们率先引入“融媒体”概念,成立了全国第一家“融媒体中心”。作为媒体融合发展工程的技术平台,中心在社内外建设了3个机房,形成了云计算的技术架构。中心的百余个工作卡位,可以容纳光明日报所有采编部门、子报刊社的值班编辑,以及音视频、动漫、网页的制作人员,可以现场进行视频采访和直播。

     

    以权威内容分众传播,践行“三贴近”

     

        在9月19日的全国科普日活动现场,刘云山同志、刘奇葆同志、李源潮同志、郭金龙同志视察了光明日报的展台。这个展台展示的是我们制作的“科技名家风采录”节目。我向领导同志当面汇报了我们在科普这个光明日报的传统优势领域,通过媒体融合强化专业化科普信息服务能力的做法。领导同志肯定了我们的做法,希望我们继续发挥优势,做好青少年网友的科普工作。

     

        我们在光明日报具有优势的教科文卫理等领域,都贯彻了同样的策略,即以权威内容+分众传播,不断进行内容创新、形式创新、传播手段创新,有针对性地服务垂直领域的受众,从而达到“三贴近”的效果。

     

    媒体融合必须形成“造血能力”

     

        光明日报的媒体融合工作,是在中央主管部门的支持下,跟据自身能力发展起来的。光明日报资金实力有限,我们从一开始,就在思考融媒体产品如何与市场对接、与业界合作的问题。我们的媒体融合如果要走下去,就必须形成造血能力,能够自己养活自己,还要做到持续发展,不断壮大。

     

        今天的成果汇报会,将集中展示我们对外融合工作的体会。今天还有一个重要的议程,就是我们与14家合作伙伴的战略合作签约。

     

    媒体融合,是中央主流媒体掌握网络时代话语权的必由之路

     

        光明日报的媒体融合工作,是在报纸发行量节节攀升的同时,我们主动采取的战略。

     

        光明日报发行数量,近5年连续保持每年10万份的增长,今年发行量81万份,受众范围不断扩大,影响力持续提升。在发行量不断增长、报纸综合影响力不断提高的时候,我们开展媒体融合,形势乐观、阳光,形成了多媒体、多层次、时效性更强的报道能力,培育了光明云媒、光明都市传媒、光明校园传媒、时光谱、手机网等传播平台的品牌,光明网在Alexa全球网站排名中居于前70名,在全球媒体网站中名列前茅。

     

        我们的感受是,媒体融合的积极推进,擦亮了“光明”品牌,极大地提升了我们在教科文卫理等领域的舆论引导能力,也通过与市场的接轨,形成了在新媒体领域一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报道实践,锻炼了一支肯吃苦、能打赢的媒体融合队伍。

     

        今天,网络和信息技术变革日益激烈,传播的载体、内容、受众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开展媒体融合,是中央主流媒体掌握网络时代话语权的必由之路,我们还要不断探索、创新,这是我们肩负的使命。

     

        (文章节选自何东平在“光明日报融媒体成果发布暨合作签约仪式”上的致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