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8日 星期一

    统战大家谈

    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

    作者:靳志伟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8日 11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准确把握时代脉搏,着眼新形势和新任务,适时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对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中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论述,对于推动留学报国事业和弘扬留学报国精神,开展留学人员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目前,留学人员已经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个重要群体。截至2014年底,我国出国留学人数已达350多万人,学成回国人数已达180万人。从总体上看,留学人员掌握着先进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拥有创新创业能力,既具有国际视野和经验,又满怀报国情怀和愿望,是我国科技创新的开拓者、自主创业的践行者、治国理政的智囊团、对外开放的桥梁纽带和中外民间友好交流合作的使者。

        这表明,留学人员是实现“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力量。

        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留学人员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把留学人员作为新形势下统战重点关注的群体,强调要加强对留学人员的团结和引导,广泛凝聚留学人员的智慧和力量,更好地服务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贡献。这充分说明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的高度重视和信任,彰显了留学人员工作在统一战线大格局中的重要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国家战略的高度强调留学人才在国家各类人才中的重要地位,把留学人员统战工作作为党和国家人才工作的重要环节安排部署。这充分肯定了留学人员工作在国家人才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条例》对留学人员组织建设进行了系统阐述,首次把留学人员组织建设写入了党内法规,明确了留学人员组织建设的具体要求。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留学人员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解决了长期以来留学人员组织建设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问题,为进一步发挥留学人员组织作用、推动留学人员工作广泛深入开展,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我认为,新形势下的留学人员工作,重点应做好归国留学人员党外代表人士、归国留学人员体制外代表人士(自主创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自由职业者等)以及在海外工作或正在学习的代表人士的工作。当前,做好留学人员工作要在继续弘扬优良传统的同时,根据新情况和新问题,努力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把党和政府对留学人员的期望与留学人员实现自身价值结合起来,鼓励和引导留学人员在为祖国服务中实现自身价值,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二是把信任依靠与大胆使用结合起来。要增强服务意识,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广增用武之地,多开报国之门,将政治安排落到实处。三是把国外所学与中国国情结合起来。为学用结合搭建平台提供条件,使留学人员创新创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留学人员工作成为新形势下统一战线工作的着力点,对我们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重任在肩,需要继续努力不断探索,不断开创新局面。

        (作者系欧美同学会原秘书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