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7日 星期日

    特别报道·习主席访美

    中美元首会晤成果丰硕意义重大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7日 04版)

        习近平主席在访问美国首都华盛顿的30多个小时里,与奥巴马总统进行了白宫私人晚宴和白宫大、小范围正式会谈等多场重大活动,坦承对话、增信释疑、聚焦合作,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双方达成总计49项协议,可谓成果颇丰,对未来中美关系发展有着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此前对中美元首会晤前景的一些美方悲观消极气氛为之一扫。

     

    上演布莱尔宫版“不打领带会谈”

     

        中美元首2013年安纳伯格庄园会晤、2014年北京“瀛台夜话”等“不打领带会谈”,对中美关系稳定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也成为两国关系史上的重要里程碑。9月24日晚,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继续在华盛顿上演了这种不打领带的元首外交。

     

        据报道,习近平主席9月24日从安德鲁斯空军基地抵达下榻的万豪酒店稍事休息后,便前往白宫出席奥巴马总统在美国国宾馆布莱尔宫为其举行的私人晚宴。出席私人晚宴的美方人员还包括副总统拜登、国务卿克里、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等。这是奥巴马总统第一次选择布莱尔宫为外国领导人举行晚宴。报道称,24日晚7时30分左右,奥巴马总统在白宫西翼的大门迎接习近平主席,随后,两国元首经宾夕法尼亚大街散步前往白宫北门外的布莱尔国宾馆。

     

        白宫透露,晚宴形式是效仿两人在安纳伯格庄园以及瀛台时的非正式会晤,从战略层面讨论各自的工作重点,以及对两国关系未来发展的愿景,同时也为第二天的白宫正式会谈打下基础。报道称,两国元首进行了长达3个小时的会晤,就治国理政、中美关系等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深入交换意见。

     

    两国进入气候变化外交新时代

     

        9月25日,中美两国元首在白宫举行了大范围、小范围两场正式会谈,在新型大国关系、双边务实合作、亚太地区事务、国际与地区问题、全球性挑战等领域达成49项协议。最引人关注之一的是两国发布的《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气候变化合作也是习近平主席访美的一大亮点。

     

        根据声明,中美坚定携手并与其他国家一道努力,达成一项富有雄心、圆满成功的巴黎气候变化协议。美国重申将向绿色气候基金捐资30亿美元的许诺;中国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支持其他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在减排方面,美国承诺将于2016年制定完成其下一阶段、世界级的载重汽车燃油效率标准,并于2019年实施。在建筑领域,美国承诺到2016年底制定完成20多项电器和设备能效标准。中国计划于2017年启动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将于2016年制定完成下一阶段载重汽车整车燃油效率标准,并于2019年实施。一位美国政府官员称,《中美元首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向世界展示了两国达成共同目标的决心,中美气候外交步入新时代。

     

    中美网络安全共识意义重大

     

        网络安全问题目前已成为制约中美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习近平主席访美前,美国媒体大肆炒作中国对美国的网络攻击与黑客行动,奥巴马政府也通过媒体放风称,美国将对中国黑客实施制裁措施。这加剧了美中关系的紧张气氛。

     

        习近平主席访美期间,中美两国在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对话与进展无疑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之一。经过坦诚而又紧张的对话,中美两国元首在网络安全问题上达成共识。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白宫正式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宣布,双方同意就有争议的网络安全问题采取新的步骤。习近平主席表示,双方都需要遵守行为规则,让网络安全变为中美合作的增长点,而不是冲突的爆发点。奥巴马总统宣布,两国领导人都同意不会支持或者参与通过网络进行经济间谍活动,包括窃取知识产权的行动。习近平主席说,中方愿同美方一道,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不断拓展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务实合作,以建设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始终沿着正确轨道向前发展。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网络安全问题上的共识是两国双边关系中一大重要议题的突破。美国外交学会网络安全高级研究员戴维·菲德勒认为,两国达成的这一共识是“出人意料但意义重大、受人欢迎的进展”。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战略技术项目主任詹姆斯·刘易斯则表示,美中网络安全共识有可能使美中之间一种严重的摩擦源就此终结。

     

        (本报华盛顿9月25日电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