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企业援疆:手套厂让南疆妇女家门口就业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4日 08版)

        21岁的古力吉米拉·库都斯这几天非常高兴,在厂里刚刚结束的技能大赛上,她获得了一等奖。厂里奖给她一台平板电视,家里人和乡亲们都为她感到高兴。可是一年前,她还只是在家里做做家务,没有一分钱收入。

        “乡里动员大家到厂里上班,承诺免费教技术,我就第一个报名来了。厂里给我们配备了专门的老师,培训了3个月。培训期间我们还有一定的收入,可以免费吃饭,离家还不远,我怎能不好好学习呢?”说起一年前的事,古力吉米拉·库都斯还很害羞。但说到今天的工作生活,她却很自豪。“现在我一个人每月可以挣到近3000元,是家里收入最高的,父母都很高兴。”

        古力吉米拉·库都斯说的厂子,就是山东济宁市在新疆喀什地区英吉沙县建立的中兴手套有限公司。这个2014年6月才落地的项目,已经为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作出了巨大贡献,他们创新开展的卫星工厂模式,让众多当地妇女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

        说起企业在英吉沙县落地的事,总经理任萍说:“去年5月19日,我们董事长来英吉沙县考察。在乌恰19村,十几位妇女眼睛里渴望就业的眼神打动了他,于是当场拍板要在这里建厂,半个月就签订了合同。这在我们企业历史上也是最快的速度。现在看,这个决策是正确的。”

        英吉沙县腾出了职业高中的一些教室,交给工厂用于培训教学。中兴手套有限公司于当年7月1日就在全县开始招工培训。“在县委县政府的帮助支持下,我们从14个乡镇招收了第一批215名工人,基本上都是没有任何工作经验的家庭妇女,在我们老师的培训下,3个月后她们就可以熟练地工作了。随后,我们就加大了培训力度,现在已经培训了2163名工人,建立了11个卫星工厂,还有6个卫星工厂正在建设中,今年可以安排3000人实现就业。”任萍介绍说。

        在英吉沙县城关乡11村的路口,一座彩钢板的厂房已经建成,这是中兴手套有限公司建设的一个卫星工厂。厂长古尼莎是第一批招收培训的工人。说起自己这个卫星工厂,她兴奋地说:“现在我这里有120名工人,都是周围5个村庄里的姐妹,她们经过培训后,一个月最多可以有2000多元的收入。”

        20岁的阿依努尔·赛买提已经在卫星工厂里工作8个月了,家离工厂很近,每天骑着摩托车来上班。说到自己现在的生活,她笑着说:“我以前在家里没事做,还要向父母伸手要钱。现在我是家里收入最高的,每个月都有2000多元的收入,家里邻居知道后都很羡慕我。我已经用自己挣的工资给家里买了电视、电冰箱,还有每个月的米面油。”

        英吉沙县妇联主任塔吉古丽·木沙介绍,一开始,许多妇女宁愿守着家里贫穷,也不愿出门工作。中兴企业的老师和他们一起家访,一家家地串门、交谈,详细告诉她们工作的好处。特别是中兴这种卫星工厂模式,让她们可以在家门口就业,不用远离家乡。第一批培训出来的妇女,起到很好的示范作用,先行者的亲身经历,鼓励更多的妇女走出了家门。“现在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形,如果哪一天工作忙,她们要加班,许多人的丈夫主动把饭送到厂门口,晚上还等在厂门口接她们回家。就业彻底改变了妇女的生活与地位。”

        县长米日古丽·玉麦尔说起山东企业援疆,带动当地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的事,就笑得合不拢嘴。她说:“感谢山东企业援助我们县的发展,不仅中兴这样做,还有其他一些企业,像如意等企业也在我们县吸纳了众多的农村富余劳动力。英吉沙县是个劳动力大县,过去我们的农民仅仅守着几亩地,很难走出致富之路。现在全县已有近一万人实现就业,劳务收入占全县增收的40%左右,去年全县人均收入达到6000多元,今年我们的目标是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

        在中兴手套有限公司,任萍自豪地说,他们生产的手套已经出口到美国、挪威、加拿大等国,11个卫星工厂已生产40多万双手套。谈到工厂的变化,她兴奋地说:“我们不仅仅培训生产技能,我们还将爱国主义教育、法制教育纳入培训中,已经有119名学员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这是我们事先没有想到的。”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