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3日 星期三

    天山南北绽新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

    科技创新助推新疆跨越式发展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蒋永峰 光明网记者 刘家铭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3日 02版)

        1500多个项目参展,参展实物2200多种,70个品牌产品参加展示交易;514个项目签约,涉及现代农业、新材料、生物技术等14个领域——第八届中国科学院·新疆科技合作洽谈会日前闭幕,收获颇丰。

     

        今天,科技已成为新疆跨越式发展的强力推动器。近日,第五次科技援疆工作会议在乌鲁木齐召开,由科技部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发起筹建的“援疆创新创业基金”正式启动。这一基金将优先支持与新疆产业发展关系密切的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项目,促进援疆基金投资项目与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等政府投资形成联动机制。

     

    科技成果领先全国

     

        由一家濒临倒闭的街道小厂,到新疆本土大型高新技术企业集团——27年的时间,特变电工发展为我国最大的能源装备制造企业、世界输变电制造行业的骨干企业。特变电工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专利技术及专有技术近1000项,实现了130多项自主技术重大突破,其中40余项世界首创、90多项中国首台套。有了这些科技力量的支持,特变电工参与了中国乃至世界行业标准制订100余项,为“疆电外送”“西电东送”等国家战略实施,以及实现东西部地区均衡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可靠的保障。“当年我们厂的总资产仅为15万元,而去年我们光出口签约就超过了15亿美元!”特变电工副总经理吴微介绍说。

     

        2013年,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在全国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综合评估中荣获第一。在园区的带动下,新疆积极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农业信息化、物联网、智能农机具、智能化灌溉、水肥一体化等一批新技术产品得到示范推广应用。现在,新疆已经有300多万亩的农地实现了农业机械的“北斗卫星导航自动驾驶”。

     

        而在被人称为“死亡之海”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科技工作者用自己的智慧,攻克了沙漠公路的难题,创造了人间奇迹。在和田地区洛浦县,也是因为科技工作者的攻关,成功阻止了“沙进人退”,呈现出“人进沙退”的可喜景象。

     

    科技改变生产生活

     

        在库尔勒,用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作业已经成为常态。种植户肖建磊有500多亩棉花地,他说:“一亩地一年需要喷洒七八次农药,人工喷洒一亩地大概需要花费100元,而无人机作业一亩地只需要花50元左右,节省了一大笔种植成本。”据了解,一架小型无人机每天可以喷洒600亩棉花地;而大型无人机每天可喷洒超过1500亩的棉花地。

     

        “早上一起来就看空气质量监测报告,看看是不是又落到后面去了。”自治区党委常委、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笑着说。乌鲁木齐的冬天异常寒冷,大量的燃煤供暖锅炉带来了比较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以前冬天不爱穿白衣服,不爱洗车。”在乌鲁木齐经营水果生意的小陈说,“衣服领子特别容易脏,早上起来车顶都有一层煤灰。”

     

        2010年以来,乌鲁木齐市财政累计投入300多亿元用于大气污染治理项目,成为全国第一个“气化”城市。在此基础上,乌鲁木齐华源热力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吸收引进、自主创新的方式开发了烟气余热深度回收利用节能技术。经过技术改造后的锅炉热效率达到108.39%、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低于10毫克每立方米、烟尘排放浓度低于20毫克每立方米,氮氧化物排放的浓度更是达到80毫克每立方米以下,刷新燃气锅炉污染物排放指标的新纪录。在技术的带动下,乌鲁木齐的空气质量明显有了改善,去年全市空气优良率达85.6%,上升到全国74个重点监控城市的20名左右。

     

    科技成为人们的“聚宝盆”

     

        新疆伊犁河谷西北部的霍城县三道河乡党委书记艾尼瓦尔介绍,全乡人均耕地不足3亩,三个村中两个都是自治区级贫困村。在这样的条件下,县委、县政府基于当地的气候和土壤条件,决定开展万亩生态健康鲜食葡萄基地建设。目前一期的5165亩已经完成,预计明年亩均效益可达1700元,第三年可达7000元,第四年可达1万元。

     

        艾尼瓦尔说,刚开始推行种植葡萄的时候确实有一些困难。2012年毕业于甘肃农业大学的李靖云技术援疆已经3年。他介绍说,开始种植葡萄时,村民看着葡萄间空地较大,就在葡萄之间种植西瓜,西瓜会造成葡萄发生霜霉病,最后颗粒无收。技术人员反复讲解科学知识,利用冬闲时间组织村民进行葡萄种植技术培训,才让科技知识成为农民生产中的基本知识。

     

        如今的新疆,有问题找科技人员帮忙解决成为各族群众最喜欢的事,就连和田市团结新村的温室大棚里,也活跃着30多位科技辅导员。科技已经成为他们生产生活中最主要的内容,科技让他们的生活富裕起来。

     

        (本报乌鲁木齐9月22日电 本报记者 王瑟 蒋永峰 光明网记者 刘家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