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2日 星期二

    “网闻”问切

    儿童电话手表到底安全不安全

    作者:光明网记者 雷爱侠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2日 08版)

    “网闻”回放

     

        今年开学季,儿童电话手表这一产品颇受关注。但是,最近一个网帖中写道:“儿童电话手表的定位功能是通过无线传输发送到家长的手机上的,由于手表的天线比较小,就需要增大发射功率才能准确定位,也就是说会产生辐射,因为体积很小,其辐射量是相当巨大的,几乎是普通手机的千倍,孩子随身戴定位手表,无异于让孩子置身于强大的辐射当中。”这些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引起家长们的恐慌。儿童电话手表到底安全不安全?

     

    验证:儿童电话手表辐射在安全范围内

     

        儿童电话手表是否真有这么大辐射?9月14日,记者带着市面上受欢迎的一款小天才电话手表,来到国内权威的测试机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进行了检测。

     

        该院工程师何冠仪表示,国际科学界用“SAR”值来对手机类产品辐射进行量化和测量,“SAR”值是手机或无线产品电磁波能量吸收比值,即单位时间和单位生物体质量所吸收的电磁能量,单位为W/kg。

     

        经过45分钟的检测,结果出来了:单位体积的人体在单位时间内吸收耗散的能量,对应身体10g的平均值为1.15W/kg。辐射量远远低于2.0W/kg的国家标准。

     

        辐射应该如何检测才是科学可信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南方分院电磁兼容部主任曹珺飞告诉记者,只有经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认可授权的实验室”,才有资质对电话手表进行权威检测,市面上或者网购的所谓“辐射测试仪”,其结果不被业界认可。

     

        记者了解到,网传的“手持测试仪”,其检测的数据是功率密度,功率密度指的是单位面积所接收到的辐射功率,它所测量的是信号强度,相关的国家标准是《GB8702-2014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但是,《GB8702-2014电磁环境控制限值》中的第1条“适用范围”明确规定:本标准不适用于控制无线通信终端对使用者暴露的评价与管理。所以说,用其测试儿童电话手表,并以此考量辐射影响是不科学的。

     

        随后,记者又来到另一家同样具备国家相关认证资质的机构——深圳摩尔实验室采访。该室工程师朱展向记者介绍,目前儿童电话手表主要由GPS模块和GSM模块组成,其中GPS模块是接收信号设备,不会产生辐射。GSM模块会向外发射信号,产生辐射,这种信号和手机、电视等信号一样,属于电磁波。电话手表并不是一直在发射信号,其工作原理是采用间歇式打点的形式定位,一般是间隔一定时间,如每十分钟发出一次信号,在静止状态时发出信号的间隔可能更长,因此辐射量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大。而且手表戴在手腕上,不是敏感位置。不像手机,打电话时紧挨着头部。综合考虑发射频率、使用时长、接触位置等,定位手表根本没有那么可怕。

     

        朱展笑言,如果儿童电话手表真的像网帖说的那样辐射比手机大上千倍,这意味着发射功率也至少要在千倍以上,而这样强大的发射功率,会对电路的供电系统产生极大的负载冲击,手表的待机时间只能有十几分钟,这是不可能的。

     

    专家:认准国家3C安全认证

     

        “我家孩子今年刚入学,一个班里40个孩子,有一半多都戴着儿童电话手表。”一位家长说,儿童电话手表可以打电话,可以实时定位孩子的位置,堪称“防丢利器”。

     

        儿童电话手表的使用,给很多中国父母吃了一颗“定心丸”。孩子只要带上手表,家长便可以通过手机端APP,实时查看孩子一路上的行动轨迹。当孩子到校后,手表还会给家长的手机APP反馈一条到校提醒。一旦路上发生紧急情况,孩子也可以一键求救,将消息发给家长。为了防止孩子在课堂上玩电话手表,学习分心,有的电话手表还专门设置了“上课禁用”功能,只要家长在手机端APP设置好上课时间,在这段时间内,除了看时间的功能以及家长可以在手机上随时看到孩子的位置之外,通话等其他功能都是不能用的。

     

        在采访中,有关专家也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儿童电话手表前,一定要认准国家3C安全认证,因为这是产品安全的重要保障。如果对辐射问题有疑虑,也可以要求厂家出示经过国家认证、具备SAR检测资质的权威机构发布的SAR值检测报告。经过以上认证的电话手表,才可以保证手表的电磁辐射、信号发射功率都在国家规定范围内。

     

        (光明网记者 雷爱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