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新农村里的“女汉子”

    ——内蒙古创新妇联工作“建设美丽乡村从我家开始”活动见闻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1日 05版)
    内蒙古妇联调研五道河村妇女之家。资料照片

        妇女是人类社会的“半边天”,她们为家庭、为社会默默地奉献着。作为联系妇女群众的纽带,内蒙古妇联从去年开始,在农村牧区广泛开展“建设美丽乡村从我家开始”活动,广大妇女同胞大显身手,精神面貌振奋向上,乡村乡貌也焕然一新。

     

    “最美庭院”迸发牵引力

     

        内蒙古“建设美丽乡村从我家开始”活动,最早发源于兴安盟。

     

        走进扎赉特旗好力保乡五道河子村,水泥街道宽敞干净,文化广场洁净如洗,房前屋后整洁利落,家家户户窗明几净。妇女们把自己养的花,一盆盆摆放在街道两侧,盛开的鲜花扮靓了整个村庄。

     

        57岁的张淑艳看上去只有40来岁,精神面貌非常好。她在厨房里,用顺口溜传授她的生活诀窍:每人每天5克盐,菜到九熟再放盐。髙油高脂很危险,七天控制二两油。控烟控酒要坚持,广场健身是关键。家里家外收拾好,门前三包奖励高。家美院美人更美,美丽村庄奔小康。

     

        盟妇联主席乔霞介绍,“建设美丽乡村从我家开始”活动,第一个项目是引领广大农牧区妇女及其家庭成员共创“美丽庭院”,共树健康文明的生活理念。评比标准是“人美、健康美、厨厕美、庭院美、村庄美”。活动开展两年来,对100户美丽庭院标兵户和1000户美丽庭院户进行了表彰,分别给予双缸洗衣机和户外垃圾桶的奖励。各旗县也以不同的方式培树典型,截至目前共表彰典型3200户。

     

        张淑艳是标兵户,也是文艺明星户。她学了几套健身操,领着30多个姐妹组成村健身操队。此外,由她们组成的“门前三包”清洁志愿服务队,天天打扫村里的卫生,并入户监督和帮助其他人搞好庭院卫生。

     

        扎赉特旗妇联创办了一个“新农村新女性讲堂”,培养了一批批像张淑艳一样的新女性。她们自信、乐观,对家庭和社会投入无限热情,成为建设小康社会的生力军。

     

        发展庭院经济,15万颗果树通过妇联栽进千家万户,百分之百成活;推广农牧业新技术,妇联一声号令,各村全家出动学习;举办文化活动,妇联一组织,各村的秧歌队、小剧团一呼百应。兴安盟党政部门评价,现在很多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工作已经离不开妇联。“人美—庭院美—村庄美”,以妇女为核心的创建“最美庭院”,牵引农牧林水、民政就业、宣传文化等资源项目合力投向美丽乡村建设,呈现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崭新态势。

     

    “最美家庭”焕发感召力

     

        兴安盟科右前旗巴拉格歹乡兴安村,1943年在伪满统治时期就建立了当地第一个党支部。今天在红色支部纪念馆,时尚漂亮的金红丽是讲解员,她同时还是村妇代会主任。她几年如一日,精心照料患脑血栓的婆婆,终于让婆婆重新站立起来,村里的工作也干得有声有色。在去年“最美家庭”的评选中,她高票当选。弘扬家庭美德,倡导良好家风家训。金红丽就是她们身边活生生的榜样。

     

        让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走进家庭,妇女是带头人。当地人饮食口味重,妇联组织“我爱我家三控二禁”活动,发动妇女带动家庭成员控烟、控酒、控盐、禁赌、禁毒。

     

        妇联筹集资金20余万元,为全盟62万户家庭每户发放一个控油壶、一把控盐勺,引导家庭“控油、控盐”。与就业部门联合开展了“千名厨娘”培训工程,为全盟847个嘎查村每村培训1名女性厨师。多措并举,有效推动了低盐、低油膳食理念向农村牧区传播。此外,为了鼓励农村妇女参加培训,盟妇联筹资22万元给学员补贴。长期班每人补贴300元路费,短期班每人补贴100元路费。

     

        家住乌兰哈达镇混都冷嘎查的王小莲,参加烹调技能培训班后,在去年盖的新房子里经营了婚宴大厅,承接村里的婚宴、寿宴,实现了创业梦。三合村40岁的宋春玲和同村姐妹参加烹饪培训后,毛遂自荐,当村里喜宴的厨师,倡导低盐低油饮食,她们的“专业范儿”深得村民认可。

     

    “妇女小贷”发挥辐射力

     

        给妇女以尊严,给妇女以发展平台,这是内蒙古妇联创新工作思路的另一个突破点。

     

        在赤峰市喀喇沁旗八里庄村,农家妇女范玉荣从妇联贴息信贷项目中贷款2万元,先后滚动发展600个设施农业大棚。这种贷款贷女不贷男,范玉荣签字的时候手还在颤抖,多年不写的名字看起来有点儿陌生。

     

        赤峰市妇联主席袁文英说,长期以来农村妇女在家庭中的话语权、决策权不够,传统观念封闭了她们火热的创业激情和与外界交流的潜能。我们设置“妇女小贷”就是要唤醒妇女的创业潜能,让她们改变心态,自主、尊严地参与到社会发展中来。

     

        赤峰市敖汉旗撒力巴乡撒力巴村,是一个蒙古族聚居村。李世凤联合10个同村姐妹向市妇联“妇女可持续发展协会”每人贷款5000元,有的养鸡,有的开饭店,有的倒腾化肥,她们从小打小闹开始,一步步走上脱贫致富之路。

     

        李世凤说,这里旧观念特别强,男人外出打工后,我们妇女更要自强。妇联在经济上扶持,在人生观上引导,我们变得开朗坚强起来,敢打扮,敢创业,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像李世凤这样的贷款人,赤峰市有3万户,12万名妇女从中受益,而且还款率达到99.5%。

     

        内蒙古妇联宣传部部长莲花说,信贷扶持妇女创业就业,改变的是农村妇女的精神风貌,观念心态。今天她们更加自信、更加热情地投入到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中建功立业。

     

        在当地水泉村,不识字的谢春丽成为积极分子。村妇代会里要成立由21名妇女组成的“守门人”队伍,定时去孤寡和患病老人家进行走访和照顾工作。谢春丽非报名不可,“我不会写字,我领着女儿去!”就这样,母女俩成为“守门人”,长年照顾3户孤寡老人,责任、担当、果敢写在她们母女的笑脸上。

     

        村支书姚占军说,现在村里大事小事没有妇女支持参与不行。我们村76名党员,三分之一是妇女;村民代表中三分之一是妇女。她们代表着农村新一代妇女的风采,作用大得很。

     

        (本报记者 高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