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1日 星期一

    不累 不隔 不空

    ——六部国产电影如何票房分别过10亿元

    作者:本报记者 鲍盛华 牛梦笛 任爽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21日 09版)
    一位观众从电影《捉妖记》海报前经过。新华社记者 李钢摄

        第2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19日在吉林省吉林市精彩落幕。在颁奖典礼上,不仅现场揭晓了最佳故事片、最佳中小成本故事片、最佳编剧等19个奖项,还对中国电影的历程进行了梳理。今年恰逢中国电影110周年。110年来,中国电影在漫长的岁月中,不断创造辉煌与奇迹。

     

        近日,国产电影《捉妖记》坐上内地电影票房头把交椅,打破了之前由好莱坞电影《速度与激情7》创造的票房纪录。至此,共有六部国产电影票房分别突破10亿元。这六部电影为何票房成绩骄人?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电影界人士以及影迷,他们认为,看着不累、感觉不隔、内容不空是这六部影片成功的主要原因。

     

    喜剧元素抓人心

     

        六部票房超过10亿元的国产片分别是:《捉妖记》《人再囧途之泰囧》《西游降魔篇》《心花路放》《煎饼侠》《西游记之大闹天宫》。

     

        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心花路放》对喜剧元素的运用让观众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开怀大笑。电影《捉妖记》中的“胡巴”形象、男女主角台词及对白,为整部影片增添了不少喜剧效果,吸引了不少观众的眼球。电影《西游降魔篇》和《西游记之大闹天宫》都选取了原著《西游记》中独特的喜剧元素,对孙悟空形象的刻画,不仅新鲜且独具魅力。电影《煎饼侠》凭借其网络喜剧的人气,在大电影中,继续靠网络喜剧的持续热度,赢得了众多票房与关注。因此电影票房的成功,离不开喜剧元素。

     

        “这些影片成功的关键是看着不累。”长影集团总经理李庆辉说。与李庆辉持一样观点的人不在少数,他们认为,中国人生活压力很大,而如果在影院中人们能够感到轻松,找到快乐,何乐而不为呢?这六部片子中的喜剧元素深深抓住了观众的心。“现实生活中的中国人还是太累了,需要放松。”影迷刘明是80后,六部片子全都看过。

     

    用现实主义折射梦想

     

        虽然这六部影片偏喜剧、魔幻,但在喜剧和魔幻当中有现实主义,与观众心有戚戚。感觉不隔,是这六部影片票房过10亿元的第二个因素。

     

        “在这些影片当中能找到很多现实生活的影子,不但有一些类似的情境、情感,还有很多相类似的幻想、需求。”影迷华阳说,“所以,大家在观影时的欢笑是由衷的,流下的泪水也是由衷的。”对此,电影业内人士张光临认为,通过电影这一手段或表现手法,实现了某些人的某种梦想,这也是电影对时代的呼声,也是一种要求。出现10亿元的高票房,一定是现实当中的人有需求,而电影满足了某种需求。

     

        电影《煎饼侠》讲述了一个演员披荆斩棘,最终实现了自己儿时梦想的故事。在这些故事中,观众找到了一种情感的共鸣,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折射了人们的梦想。因此,电影是对生活最真实的展现,是对梦想最美好的描绘。电影,只有关注现实,才会赢得更多观众。

     

    故事讲得好

     

        电影在让观众捧腹大笑的同时,不应该忘记的是对人物形象的准确塑造,对文化内涵的深度挖掘,对故事的完美讲述与呈现。

     

        这六部票房过亿的国产电影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在叙事表达上再现生活、尊重常识。“有太多电影不说人话了!”吉林大学硕士研究生张雷说,“而这六部片子认真地讲故事,对观众是尊重的。”一位业内的专业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确实有一些电影胡编乱造,找来很多编剧,你凑一段,我凑一段,最后就拍出一部电影,没有底线地去迎合世俗。当然,这六部片子也没在这方面做到十分完美,但已经很好了。

     

        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六部影片档期较好,没有受到好莱坞大片的冲击。国内院线电影银幕快速增长,目前中国电影银幕数达到2.36余万块。这些因素也一定程度上为中国电影票房的增长创造着有利的客观条件。

     

        在未来的日子里,中国电影人还需继续讲好故事,让大量的中国电影走向世界。

     

        (本报记者 鲍盛华 牛梦笛 任爽)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