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12日 星期六

    光明专论

    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昭示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李洪峰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12日 0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是历史性的,又是世界性的。它是中国共产党面对历史、面向未来高瞻远瞩的战略宣示。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这一伟大胜利,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殖民奴役中国的图谋,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屡战屡败的民族耻辱。这一伟大胜利,重新确立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使中国人民赢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尊敬。这一伟大胜利,开辟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开启了古老中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新征程。”抗日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对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来说,怎么估计都不会过高。

     

    民族复兴的伟大开端

     

        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以来最重大的历史事件之一。鸦片战争以来中国经历百年屈辱,饱受列强欺凌。尽管中国人民进行过一次又一次的反抗,但都失败了。只有抗日战争最终赢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使中国摆脱了半殖民地的屈辱地位,实现了民族独立并为实现人民解放创造了条件,从而成为解决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两大历史任务的伟大开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由此开启。

     

        抗日战争极大地促进了中华民族的觉醒和团结。毛泽东说过,抗日战争促进中国人民的觉醒和团结的程度,是近百年来中国人民的一切伟大斗争中没有一项比得上的。日本法西斯自始至终以灭亡中国、独占中国为目的,用赤裸裸、血淋淋的刺刀和铁蹄、屠杀和轰炸、强权和奴役、掠夺和残害,证明他们是世界上最邪恶、最凶残、最反动的势力。他们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令人发指、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然而,历史辩证法是不能违背的。历史的灾难从来都是由历史的进步来补偿的。压迫愈甚,反抗愈烈。抗日战争血与火的战场,成为中华民族精神成长的洗礼地。亡国灭种的巨大灾难和危险,极大地激发了中华民族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伟大的抗战精神,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永远是激励中国人民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

     

        抗日战争的胜利,极大地改变了中国的国家命运,极大地改变了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进程。这场战争不仅是夺取民族独立与解放的战争,也是追求民主与进步的深刻社会变革。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一方面实行全面的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在抗战中发挥中流砥柱作用;另一方面提出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新民主主义理论和方针政策,努力践行大众的民主诉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得到广大人民群众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爱国人士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忠于人民,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这是时代的要求和历史的必然。抗日战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社会政治力量的对比,为新民主主义革命彻底胜利、建立新中国积累和准备了充分的条件。

     

        抗日战争胜利7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干了两件大事。第一件,建立了新中国,实行了社会主义制度,走上社会主义道路,奠定了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第二件,实行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基本国策和新的伟大革命,中国大踏步走向世界,我国的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迈上了一个大台阶。中国人民开始富起来了。

     

        现在,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和国家正在干着第三件大事,这就是,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全面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基础上,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实现我国由富变强的历史性飞跃。70年的历史和实践已经反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壮大必将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中国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不但是中国的福音,也是世界的福音,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与安宁、正义与进步、团结与希望、发展与繁荣。

     

    战略制胜的伟大丰碑

     

        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人类战争史上矗立起一座战略制胜的伟大丰碑。抗日战争的胜利,从根本上说是战略制胜,是毛泽东战略思想的胜利。毛泽东开创了中国共产党战略思维的传统。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思想得到多方面展开和系统总结而达到成熟,而战略思维、战略智慧则是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光辉之点。毛泽东人民战争战略思想、持久战战略思想、游击战争战略思想,造成了陷敌于灭顶之灾的汪洋大海,绘就了中国必胜的恢弘图卷,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的空前奇观。

     

        作为伟大的战略家,毛泽东对抗日战争的指导和观察,始终着眼于战略全局。在全国抗战一开始,毛泽东和我们党就提出了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主张全面全民族的抗战路线,即人民战争的抗战路线。毛泽东人民战争战略思想,在民主革命初期提出,在抗日战争中发展、成熟并充分运用、发挥巨大威力。毛泽东深刻指出,战争的伟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毛泽东反复强调,兵民是胜利之本。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他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要胜利,就要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然而这一切,离不开动员老百姓。毛泽东人民战争的战略思想,有力地动员了全国人民,牢牢把握了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战略主动权。

     

        毛泽东针对日本法西斯速战速决、灭亡中国的战略企图和国内“亡国论”“速胜论”的论调,先后发表《论持久战》和《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等重要著作,提出了持久战的战略思想,准确判断了抗日战争将经过战略防御、战略相持和战略反攻三个战略阶段,预言中国必胜、日本必败。抗日战争的胜利,完全证明了毛泽东的科学预见和战略判断。

     

        毛泽东游击战争战略思想,第一次把游击战提到战略地位。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战争是充分利用本土防御优势、以弱胜强、充分发挥人民战争威力的最有效形式。中国抗日战争是在第二次国共合作的条件下进行的。毛泽东指出:“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的分工,就目前和一般的条件来说,国民党担任正面的正规战,共产党担任游击战,是必须的,恰当的,是互相需要、互相配合、互相协助的。”这样就形成了相互作用、相互依存的敌后和正面两个战场的战略格局,这是中国的国情、军情决定的,也是中国抗日战争的显著特点。这样特殊的战争形态,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乃至中外战争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开辟敌后战场并与正面战场相配合,共同对日作战,是中国共产党在军事上的伟大创举。这一战略举措,打乱了侵华日军作战前线与后方的划分,变战略内线为战略外线,变战略包围为战略反包围,与正面战场对日军构成了两面夹击的战略态势。进入战略相持阶段后,敌后战场逐步上升为中国抗日战争的主战场。到战略反攻阶段,敌后战场成为全面反攻、夺取抗战最后胜利的战略基地。

     

        人类战争史已经充分证明,战争从来不是单纯的军事行为。战争是包括政治力、军事力、经济力、文化力、外交力等在内的综合国力的博弈,是战略的博弈。过去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而对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来说,战略思维、战略决断能力的有无和优劣,则是决定性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继承和发展我们党战略思维的优良传统,着眼和着手于从战略上谋划和布局治党治国治军、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作出了一系列影响深远的战略决策。我们要清醒把握时代、实践和科学发展的主流和趋势,清醒把握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主题及世界矛盾全局、发展全局、战略全局的发展变化,清醒把握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深刻调整和地缘政治格局的深刻改变,清醒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和主要矛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常态,自觉贯彻中央决策部署,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万众一心,风雨无阻,向着我们的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顶天立地的伟大砥柱

     

        经过战争烽火考验的中国共产党,历经磨难而不衰,千锤百炼更坚强,成为领导人民救亡图存、顶天立地的伟大砥柱。

     

        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以勇于担当的大无畏气概组织与推动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成为全民族团结抗战的中流砥柱。战争是一座熔炉。经过长期革命战争特别是抗日战争的烽火考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理论上日益成熟坚强,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日益增强,党在组织上、作风上日益巩固和进步。毛泽东建党思想日益成熟完备。在这期间,毛泽东先后提出和深化了一系列具有中国特色和深远意义的建党思想,例如,关于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思想;关于支部建在连上的思想;关于实施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思想;关于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党的建设是中国革命“三大法宝”的思想;关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党的三大作风”的思想;关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的党的建设“三项格局”的思想;关于群众路线、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的思想;关于正确的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的思想;关于充分发挥共产党人先锋模范作用的思想;关于实行精兵简政、建设廉洁政治的思想;关于实行党的一元化领导的思想,等等。在战争环境中建设党,用战争实践来检验党,这样的经历是中国共产党特有的,而世界上其他政党所不曾有的。这期间,党的建设同人民军队建设几乎是同步发展的,都在艰苦的环境中得到了发展壮大,党的队伍从抗战初期的3万多人发展到抗战胜利时的132万多人。中国共产党领导了伟大的抗日战争,抗日战争锻炼和造就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了毛泽东的科学论断:“三次革命的经验,尤其是抗日战争的经验,给了我们和中国人民这样一种信心: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努力,没有中国共产党人做人民的中流砥柱,中国的独立和解放是不可能的,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也是不可能的。”

     

        抗日战争以前的历次革命之所以失败,有两条教训是带根本性的,一是没有先进的思想武器;二是没有先进的领导力量。抗日战争和我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反复昭示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毫不动摇地抓住这个关键,必须满怀信心地抓好这个关键。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有着90多年光荣历史、拥有8700多万党员、在中国执政60多年的大党,现在又面临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历史任务。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考验面前,党的各级组织、各级干部、每一名党员,都要自觉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始终牢记自己的责任、使命和历史担当,始终牢记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成的党的优良传统,用新的行动、新的业绩,谱写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先烈、无愧于时代的新的光辉篇章。

     

        (作者李洪峰系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原组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