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打造教师终身成就奖项 注入乡村教育发展动力

    首届启功教师奖揭晓

    作者:本报记者 靳晓燕 通讯员 郭茜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9日 01版)

    光明日报北京9月8日电(记者靳晓燕 通讯员郭茜)由北京师范大学和光明日报联合主办的首届启功教师奖8日揭晓,颁奖大会当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来自老少边穷岛,在我国县及县以下地区基础教育一线从教30年以上并作出突出贡献的10名优秀教师受到表彰。

      首届启功教师奖将目光聚集在中西部地区,覆盖从幼儿园到初中的基础教育领域,首届获奖教师分别是: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尔沁右翼前旗乌兰毛都小学教师斯日古楞;贵州省盘县响水镇中学教师左相平;云南省保山市昌宁县大田坝乡文沧村德斯立小学教师张有国;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拦隆口镇尼麻隆小学教师汪昌祥;海南省儋州市兰洋镇番打小学教师王金花;重庆市奉节县永安中学张祖安;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一牧场中心小学达芳;安徽省蚌埠市固镇县任桥镇中心幼儿园清凉分园秦翠英;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上林县西燕镇大龙洞小学刁望教学点教师石兰松;西藏自治区那曲地区聂荣县完全小学琼色。

      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天柱山学校教师王小红、湖南省永州市金洞林场中学教师邓先华、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中川乡老鸦小学教师吕转芳等10名教师获得启功教师奖提名奖。

      “启功教师奖”以北京师范大学已故著名教育家、国学大师启功先生命名,以此弘扬启功先生所倡导和践行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教育精神。该奖项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评选10名启功奖获奖教师,每人奖励50万元人民币;另评选出10名启功教师奖提名奖教师,每人奖励10万元人民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为“启功教师奖”揭幕。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出席颁奖大会并致辞。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名誉主席陶西平,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刘伟,福建祥兴集团总裁、启功教师奖捐资人薛行远,著名表演艺术家、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李雪健,香港华星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北京师范大学校友总会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杰出校友邱季端等出席大会并为获奖者颁奖。

      袁贵仁高度评价启功教师奖的深远意义。他说,教育是全社会投入、全民参与的大工程。启功教师奖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汇聚社会力量服务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的有益实践。启功教师奖是一盏明灯,将会激励更多乡村教师终身从教、不断攀登,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扎根基层,奉献教育。启功教师奖是一面旗帜,将

      会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关心教育、关注教师,引领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启功教师奖是一块试验田,开辟了高校和中央媒体携手支持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共担教育责任的全新模式。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在致辞中强调:“‘启功教师奖’是中国第一个由高校与新闻媒体发起设立、面向全国教师的奖项。通过评选,使全社会更深刻地认识了‘四有’好老师的精神内涵。”

      光明日报社总编辑何东平指出:“光明日报运用自身品牌和优势,在抓好宣传报道上持续发力。在三个多月时间里,开辟了专栏,刊发了多篇长年扎根乡村教师事迹报道、志愿者采访调研手记和多幅照片。‘启功教师奖’评选活动已然成为今年教师节的一大热点和亮点,我们将把这一活动打造成乡村教师终身成就的重要奖项,为乡村教育发展注人源源不断的动力。”

      颁奖大会上,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烛光行动”计划同时启动,10所师范大学将与10位获奖教师所在县政府签署“教师志愿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支持中西部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发展和师资队伍建设。

        (更多报道见5版《他们,为民族未来而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