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9日 星期三

    热点分析

    以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 加快中小企业转型升级

    作者:尚会永 董晓松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9日 15版)

        【摘要】 当前,我国中小企业在创新、吸纳就业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战略。但另一方面,大量中小企业也存在着技能积累不足、产品质量不高、能源消耗大、环境污染严重、生产安全矛盾突出等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及新的降低交易成本的商业模式出现,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的门槛不断降低。因此,在推动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诸多方法之中,也应鼓励中小企业在研发、制造、销售、售后等环节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通过融入全球产业链洞悉全球产业的变化,快速掌握现代生产和管理的诀窍,尽快获得生产和销售的规模优势。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及新的节约交易成本的商业模式的出现,一方面社会对小规模生产和微创新的吸纳能力不断增强,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的机会增多;另一方面,随着中小企业的快速崛起,产业更迭速度加快。相对于大企业较为成熟的业务模式和固定的市场而言,中小企业发展中所面临的不确定性更大,中小企业通过融入全球产业链,不断深化对产业发展趋势的认知,不断优化生产体系、产品质量、企业文化等,甚至实现和跨国公司同步研发、同步生产、同步销售而成为全球性的企业。

     

        以汽车产业为例,汽车产业中以电动车和混合动力为代表的“电动化”、以辅助驾驶为标志的“智能化”、以Uber打车为先导的“网络化”正在全球汽车市场上掀起波澜,并成为整车厂、互联网公司、汽车零部件公司竞相争夺的焦点。对于我国汽车产业中的中小企业而言,产业变革将对传统零部件企业造成巨大的冲击,同时,大量的软、硬件生产企业也将面临难得的机遇。融入全球产业链并主动参与产业变革,有利于增强企业对未来发展趋势的认识,有利于提升应对产业变局的能力,防止对新的趋势缺乏了解而产生重大的决策失误。

     

        在市场经济中,提高质量和降低成本是企业发展的永恒主题,那些在质量和成本方面具有优势的领先企业往往在技术创新、管理能力、工艺水平、生产效率等方面具有综合优势。一般而言,这些优势的取得又依赖于生产数据、经验及诀窍的积累,并最终表现为质量和成本方面的差别。在全球长期占据优势地位的企业,往往都经历过市场繁荣和衰退的反复锤炼和洗礼。越是复杂的产品体系,越是需要不同能力的组合,赶超这些企业的难度越大,生产模块化产品无疑要比生产其中单个零部件需要更多的经验和诀窍。

     

        过去几十年来,我国工业化快速推进,经济实现了高速发展,但是另外一方面,快速的工业化也往往意味着生产数据及技能积累不足,企业缺乏精品意识、难以执行工艺纪律成为影响产品质量提升的痼疾,尤其值得关注的是,作为制造业主体的农民工的技能积累和职业素养的形成绝非朝夕之功。弥补生产技能和工业化增长速度之间的差距,除了善于应用信息化手段、定量化的工具及有效的培训体系加速数据积累和技能提升之外,中小企业通过融入全球产业链,为世界上的领先企业供货或以其他方式与其形成利益相关者,在领先企业帮助下尽快掌握生产诀窍也是重要的方法。实践表明,领先的跨国公司为了应对竞争压力,需要提高外部采购比例以降低成本;同时,为了保障产品的质量,领先的跨国公司愿意帮助合作伙伴掌握相应的技能和诀窍。大量实践证明,中小企业完全能够通过为跨国公司供货吸收生产诀窍,提升竞争能力及利润水平。

     

        全球化不断突破传统意义上的销售半径,即使是单一的中间产品的全球市场规模也大得惊人,获得单一产品上的竞争优势正在成为大量中小企业努力的方向。从一些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发展历程来看,首先是通过为某一个跨国公司供货提升管理水平、工艺水平,初步具有了生产低成本、高质量商品的能力;然后通过为其他跨国公司交叉供货汲取其不同流派的管理经验和技术诀窍,不断地相互印证、吸收、提高;最后,企业在不断扩展国际客户中拥有了在单一产品上的全球竞争能力,具有了相应的规模优势和风险分摊能力,并最终成为细分行业的“领头羊”,甚至将这些经验和能力继续扩展到其他产品上。以汽车产业为例,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在过去十几年中高速增长,中国自2009年起一直保持了世界上最大的汽车生产和消费国的地位;其间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结构经历了从商用车为主向乘用车为主的转换。亚新科、银轮股份等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通过融入全球产业链,主动适应汽车产业的技术革新、增长区域变化及消费结构的调整,企业发展的韧性和潜力不断增强,销售额不断扩大,在某些中间产品上已成为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总之,我国经过了将近40年的开放探索,开放的格局已经从深圳、厦门等试点城市扩展到全国大部分地区,从有限的个别行业扩展到国民经济的大部分行业,从简单的“三来一补”“订单加工”到形成气象宏大的“中国制造”“世界工厂”。但要看到,西方发达国家及其跨国公司在制造业中的领先态势、主导优势还没有得到彻底地扭转,他们在保持制造体系的稳定性、技术创新性以及市场开拓等方面的经验仍然值得我们深入地学习和借鉴。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的压力以及按照WTO的承诺实施更加开放的政策,推动我国中小企业深度融入全球产业链,有利于尽快掌握生产诀窍、提升综合生产能力,有利于利用全球资源应对全球竞争的压力,可以说,融入全球产业链也是中小企业实现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选择及可行的发展路径,也迫切需要国家采取更积极的财税政策鼓励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产业链。

     

        (作者尚会永 董晓松 单位: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四川行政学院;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1BJL026〕的阶段性成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