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

    节庆反“四风”

    别让节日变了“味”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本报通讯员 张燕征 王琪琪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8日 16版)
    严禁用公款送节礼 CFP

        开栏的话: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紧盯不放,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地抓,持续发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取得明显成效。但也要清醒看到,“四风”树倒根在,一些问题禁而未绝,顶风违纪时有发生。特别是节日期间,人情往来密集,“四风”问题容易反弹。

        为此,本报现开设专栏,对节日期间公款送节礼、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等“四风”问题进行监督,敬请关注。

     

        随着中秋、国庆临近,记者日前在采访中发现,一些商家利用极尽诱惑的广告用语,推销包装奢华的高价礼品,甚至推出“私人订制”,胡乱变更发票名称躲避监管。

     

        试想:“私人订制”的消费对象怎会是普通群众?花样翻新的“月饼”、豪礼瞄准的不就是公款市场、领导干部?

     

        别让节日变“味”儿。人们也注意到,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大中秋节、国庆节前后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并欢迎通过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手机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举报反映身边“四风”问题,特别是违规收送月饼节礼、违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等问题,可谓是治理公款收送节礼、反“四风”的又一有力举措。

     

    普通饼馅变身燕翅鲍,发票名称五花八门

     

        9月1日,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多家大型超市。在月饼柜台,记者看到,月饼价格从几十元到近千元不等,饼馅既有普通的五仁、豆沙、莲蓉,还有燕翅鲍等,其中不乏一些包装精美、极尽奢华的礼盒。

     

        “自己吃还是送人?”多家超市的销售人员这样问记者。当记者表示买月饼为了“送人”时,销售人员便针对“送领导”“送员工”“送客户”等,一一向记者解释了礼盒的用途。记者问“能否开办公发票便于报销”时,大多数超市的销售人员表示“没有问题,什么发票都可以开,只需跟收银台说一下即可”。

     

        在某电商平台,记者联系到了多个中秋礼品店铺的客服人员。一位客服人员得知记者想要购买月饼“送人”,便向记者推荐了售价为1999元的鲍翅月饼。这位客服人员介绍,“由鲍鱼和鱼翅做成的月饼非常大气,送给领导非常合适。”她还告诉记者,事先可将写有购买者姓名的贺卡,与礼盒一同寄给要送的领导或客户。

     

        同样,在该网站的另一家店铺,客服人员向记者推荐了999千足银纯银月饼。客服人员告诉记者,与食用月饼相比,纯银月饼有更高的收藏意义,更为别致,显得有档次。同时他还告诉记者,如果需要更高档的礼物,也可以定制“黄金月饼”等造价高昂的产品。

     

    广告用语极尽诱惑,电子提货券大行其道

     

        在某电商网站,记者看到,多款针对中秋节高价大闸蟹礼券正在预售,“尊享礼”“尊贵礼”“尊品礼”等款式极具诱惑,价格从上千元到四千元不等。其广告语称“包装盒铁质烫金,高端大气,彰显品位”“专属订制,彰显品质”,还列出部分央企、金融机构名称,表示可根据需求定制企业标识、祝福语与领导签名。

     

        同时,记者在多家电商刊登的广告中看到,针对中秋的节礼,除有产品名称、规格、产地外,更有送礼人群,排在首位的便是领导。而在某知名网站,正在销售的“香港帝皇中秋月饼礼盒”,其款式名称更是“大气磅礴”,比如“中国梦”“帝皇大礼”“金尊御品”“鲍鱼至尊”“满汉盛宴”等,而有的价格高达近千元。

     

        记者还注意到,除了实物礼品,电子提货券的种类五花八门。一家电商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提货券不同于实物礼品,不仅“送人”方便,更能自主选择想要兑换的礼品。随后,这位客服人员向记者推荐了一款售价1950元的提货券。他介绍,这款提货券兑换操作简单,电话预约、网上兑换或是扫描二维码都可以完成兑换。

     

        他说,一张售价1950元的提货券可以兑换包括冬虫夏草、鲍鱼龙虾等在内的面值为3000元的礼品。当记者询问是否会泄露兑换人的信息时,客服人员表示对于客户兑换的信息,他们将绝对保密。

     

        记者暗想,商家利用各种节日开展商品营销无可厚非,但是为了迎合部分人送礼需要“出师有名”,大肆使用“节日送礼送领导”“电子提货券兑换礼品”的营销手段,诱导消费者为了“师出有名”而送礼,其营销手段背离了节日的初衷,败坏了社会风气,不利于纠正“四风”,值得警惕。

     

        (本报记者 王昊魁 本报通讯员 张燕征 王琪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