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8日 星期二

    保持定力 提振信心

    “三组数据”折射增长新动力

    作者:本报记者 冯蕾 鲁元珍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8日 08版)

        “现在机器人太火了!”广东省东莞市机器人产业协会会长蒋仕龙说。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东莞已经聚集了不少于270家与机器人相关的企业,这一数据较两年前已翻倍。重庆市公布发展目标,到2020年,机器人产业销售收入达到1000亿元。

        工业机器人的快速发展是高技术产业增长的缩影。

        1—7月,全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速高将近5个百分点。机器人、新能源汽车、铁路机车等增长速度超过50%。

     

    “一升一降”看机遇

     

        【数据】7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出现下降,机械、石油石化、冶金行业增速分别比6月下滑2.5、1.7和1.1个百分点;但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却进一步加快,7月份同比增长9.6%,比上月提高0.4个百分点。

     

        “‘一升一降’,体现了新增长动力正在形成。”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昌林说,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环保、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等行业快速增长,正是“稳中有进”的题中之义。

     

        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和新模式对稳增长功不可没。王昌林进一步分析指出,上半年,金融、文化旅游、物流、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与健康、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新的增长点收入合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6万亿元左右,增加值约为1.08万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0%。

     

        传统工业生产增速的下降与高新技术产业及现代服务业的增长,反映了中国需求结构和产业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指出,由于中国经济仍处于“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过程中,加之受外需持续低迷、国内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等因素影响,我国需求结构正在升级,对传统商品的需求萎缩,与之对应的产业产能出现相对过剩,而高技术产业则面临重大机遇。

     

        1—7月,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4%,增速比全部工业高4.1个百分点。仅以机械行业为例,尽管行业增速总体呈现下滑,但对其细分可以看出,高端装备制造业继续快速增长——航空、航天器及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34.6%,城市轨道交通设备制造增长19.7%,折射了产业升级带来的积极变化。

     

        在传统行业增速下降的同时,高技术产业正成为增长的重要引擎。

     

    “一正一负”看潜力

     

        【数据】今年前7个月,我国出口7.75万亿元,下降0.9%,呈现“负增长”,但掌握核心技术、具有创新优势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表现抢眼,手机出口增长高达17.5%,集成电路出口增长4.2%。

     

        “一正一负”体现了我国出口结构正趋优化,蕴含增长潜力。

     

        据统计,7月份,我国出口重现“负增长”,同比下降8.9%,降幅较为明显。纺织纱线、织物及制品、服装及衣着附件和鞋类等出口降幅扩大。以广东为例,一直以来,纺织品服装是加工贸易出口的“传统强项”,但1—7月该省纺织品和服装出口同比减少71.76亿美元。

     

        外贸结构的优化更显紧迫。

     

        从近期数据观察,高附加值产品正成为各地外贸升级的重要力量——广州上半年力推高端装备、智能制造等走向新兴市场,出口海洋工程装备32亿元,高速增长5.2倍;江苏省多家光伏企业在境外开展投资生产合作,业务向下游应用环节拓展,通过海外并购优化产业链,使得我国光伏逆变器市场规模位居全球前列;湖北省高附加值的机电及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全省出口总值七成以上,部分产品出口增势较快,平板电脑增长1.9倍,集成电路增长1.6倍。

     

    “一快一慢”看趋势

     

        【数据】1—7月,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34323亿元,增速比1—6月放慢1.2个百分点;而高技术产业投资呈现快速增长,全国高技术产业投资16643亿元,同比增长16.4%,较投资整体增速快了5.2个百分点。

     

        投资方向体现了产业发展的趋势。

     

        在“有扶有控”的投资政策下,高耗能行业投资继续放慢。1—7月份,石油加工、炼焦及核燃料加工业投资下降15.6%,降幅比1—6月份扩大4.3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投资下降12.3%,降幅扩大0.9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投资增长6.8%,增速比1—6月份回落1.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高技术产业投资则呈现快速增长。上半年,广东省高技术制造业完成投资增长46.8%,增速高于全省工业整体水平。浙江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为27.4%,同比增长10.3%,高于工业及制造业投资增速。

     

        值得关注的是,在制造业投资结构中,企业普遍加大了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的力度。1—7月,全国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增长12.9%,占全部工业投资比重为36.2%。投资增长正在由规模扩张向注重内涵式发展转变。

     

        从经济先行指标PMI(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看,8月份为49.7%,比7月回落0.3个百分点,降至50%的临界点下方,但高技术制造业的PMI却达到52.2%。

     

        信心源于改革创新,源于转型升级引发的深刻变革——当前,新兴产业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融合产生了巨大的市场价值。全国1000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景气调查显示,二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行业景气指数分别由上季度的145.2和147.5上升至148.5和150.5。

     

        (本报记者 冯蕾 鲁元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