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6日 星期日

    激动、自豪、振奋映在人们的脸上

    ——各地干部群众畅谈观看纪念大会感想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严红枫 杨永林 张哲浩 吴春燕 张国圣 郑晋鸣 耿建扩 毕玉才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6日 06版)

        70年前的9月3日,冲破战争的阴霾,和平的阳光再次普照大地。70年后的9月3日,是纪念胜利的日子,是铭记历史的日子,更是发出和平之声的日子。在社区、村庄、校园、街头,各地干部群众自发地会聚在一起,观看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激动、感慨、自豪、振奋映在人们的脸上,“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成为每个人发自肺腑的声音。

     

    胜利来之不易

     

        84岁的杨大方是新中国培养的第一代飞行员,在他的家乡浙江衢州,有5万多人死于那场惨无人道的细菌战。杨大方动情地对记者说:“我为今天中华民族的昌盛、国家的强大感到无比自豪!”

     

        在重庆,91岁的吴长庚忆起70年前的一幕:“抗战胜利那天,我站在磁器口江边,听到嘉陵江对岸的长江兵工厂鸣炮庆贺胜利,老百姓都跑到大街上唱歌跳舞欢庆胜利。70年过去了,国家强盛了,我们更要知道胜利来之不易,和平来之不易!”

     

        在河北正定县塔元庄村,70多名党员、村民代表齐聚党员活动室,观看纪念大会直播。塔元庄村村委会主任赵桂林说:“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证明:全体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汇集起夺取胜利的磅礴力量。今天,我们更要弘扬伟大的抗战精神,克服困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工作更须努力

     

        作为西安交大优秀教师代表,何雅玲教授应邀赴京参加纪念大会。何雅玲表示,高校教师承担着为祖国伟大复兴培养高层次人才的重任,因此今后不仅要在学业上、科研上、品德上加强对学生的爱护和引导,更要注重爱国情怀的培养,让更多的同学增强“为中华复兴而读书”的使命感。西安交大军事教研室主任、2015级军训旅旅长张正明教授激动地说,每一个人在历史的坐标系中,都应更加坚定地捍卫历史、正确地认识历史、深刻地把握历史;举行纪念大会,正是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愿祖国更加繁荣昌盛,愿抗战精神永存,愿和平与正义的阳光永远普照人类生活的星球。

     

        一整天,上海沪剧院青年演员朱俭的手机都被“看阅兵式”的消息刷屏。朱俭是沪剧《邓世昌》的主演,他告诉记者:“当抗战老兵通过广场的那一刻,我被震撼了。他们代表着当年的战魂。沧桑的面容、庄严的敬礼、朴素的军服胜过一切言说。”

     

        在辽宁铁岭经济技术开发区,机关干部一起观看了纪念大会的电视直播。从1905年3月铁岭被日军侵占到1945年“八一五”光复,这里曾涌现出一大批抗日志士。开发区宣传部长付尧说:“今天我们纪念胜利,就是要铭记历史,更好地开创未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以严的作风、严的措施、实的干劲、实的成效,为稳增长促发展惠民生献计出力。”

     

        南通大学党委副书记江应中说:“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这三个‘必胜’掷地有声,让人感觉到一个负责任大国内强国力、外塑形象的文化自觉和使命担当。”

     

    和平应当珍惜

     

        “阅兵一幕幕,让我顿感祖国强大,军队威武,人民安康!”暨南大学党委书记蒋述卓受邀在天安门广场参加纪念大会,电话那头的他难抑激动。同样兴奋的还有西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副主任、重庆市北碚大学科技园管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双全:“捍卫和平与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真正强大的国家实力。科技工作者,应以百倍的努力,静心研究,敢于创新,勇于担当,只争朝夕!”

     

        在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王小锡看来,和平是整场纪念大会的主题:“胜利属于所有保卫和平的人民。生活在和平年代,我们不能忘记历史,更要珍视和平。”在上海浦东新区洋泾社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宝宝念诗”组织孩子们一起观看直播。“不忘历史,不忘初心,这样的历史教育更要从孩子开始。”“宝宝念诗”创始人韩可胜说。

     

        “和平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向所有英勇抗击法西斯侵略者的民族英雄致敬!祝愿祖国永远繁荣昌盛、国强民富!”华南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社欣郑重地写下这句话。

     

        (本报记者 颜维琦 严红枫 杨永林 张哲浩 吴春燕 张国圣 郑晋鸣 耿建扩 毕玉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