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4日 星期五

    前进!向着和平与复兴之梦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畅想曲

    作者:本报记者 王斯敏 谢文 刘文嘉 《光明日报》( 2015年09月04日 06版)
    “攻坚英雄连”英模部队方队通过天安门广场 新华社
    抗战老兵 CFP
    装备方阵一员 CFP
    白求恩医疗方队 新华社
    9月3日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 新华社

        1200名军人唱出同一个声调,一首首抗战歌曲响彻云霄。昂扬音符诉说着苦难和抗争,向一个国家的不屈与尊严致敬。

     

        56门礼炮代表56个民族,交替鸣出70响炮声。70年前的荣光穿越硝烟铿锵而来,为一次决定性的伟大胜利喝彩。

     

        红旗猎猎,笑意盈盈;喜悦如潮,豪情似海。

     

        这是9月3日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在数万观礼民众的热切瞩望中,在世界各国的关注与期待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大会拉开大幕。这是走向复兴的中国首次以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为主题举行阅兵,体现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一道维护和平、维护二战胜利成果和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立场。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这是历史与现实的合鸣,是苦难与胜利的交响,是13亿中国人乃至全球爱好和平人们的同声呼唤。

     

        前进!因着胜利与喜悦之名;前进!向着和平与复兴之梦!

     

    勋章——致敬与荣光  

     

    [长镜头]

     

        上午10时23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开始检阅三军。 

     

        “同志们辛苦了!”习近平的声声问候充满关切和期待。“为人民服务!”雷鸣般的回应分明是人民子弟兵的赤子深情。  

     

        检阅结束,分列式紧接着登场。率先经过天安门城楼的,是一支熠熠闪光的箭阵形队伍。那是由300余名抗战老兵、支前模范、英烈子女代表构成的两个抗战老同志方阵。一枚枚勋章在他们胸前灿然生辉,见证着他们或父辈奋勇杀敌、支援前线的光辉功绩。  

     

        这是一个国家回报英雄的无上荣光,这是一个民族对于先辈的致敬。

     

        致敬远不止于此时此地。

     

        9月2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向30位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为中国抗战胜利作出贡献的国际友人或其遗属代表颁发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

     

        走进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1521位抗战将领的英名被镌刻在“英烈环廊”之上,供人瞻仰;翻开民政部2014年、2015年先后公布的两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900个光辉的名字首尾相连,组成保家卫国的英雄方阵。

     

        铭记的是牺牲,是同仇敌忾慷慨赴死的英雄气概。在受阅老兵中,在“英烈环廊”上,国共两党抗战官兵的名字并肩而立,同享荣光。民族危难时刻,两党摒弃前嫌精诚合作,谱写了“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的团结组曲,唱响了“人人抱必死之心,以救国家,以救民族”的慷慨壮歌。

     

        铭记的是奉献,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习惯做幕后英雄的支前模范们被托举到聚光灯下,簇拥到领奖台前。抗战,是他们以“地无分南北,人无分老幼,皆有守土抗战之责”的担当铸就了人民军队的坚强后盾,用“最后一把米交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的义举成就了人民战争的伟大胜利。

     

        英雄是巍峨丰碑,向英雄顶礼致敬,便是对抗战精神的永远铭记。

     

    铁甲——力量与意志

     

    [长镜头]

     

        装备方队登场了!新型坦克方队、海军陆战队两栖突击车方队、地空导弹方队……铁甲雄师整齐列队,厘秒不差昂然行进。

     

        地面装备铁流滚滚,空中画卷灿然铺开——空中护旗方队从天际飞来,直升机编队组成“70”字样,投影于广袤国土之上。100多架飞机,按作战模块编为预警指挥机梯队、海上巡逻机梯队、轰炸机梯队、加受油机梯队等10个梯队。陆海空三军航空兵以前所未有的磅礴阵容飞过天安门广场上空,接受检阅。一架架战机拉着缤纷彩烟,画出天际最为壮美的彩虹。

     

        这雄壮一幕,展现着新中国成立以来迅速增长的国防力量,昭示了以此力量捍卫和平的坚定信念。

     

        回望1949年开国大典阅兵,受阅装备都是在革命战争中缴获的战利品,产自24个国家98个兵工厂,被称为“万国牌”武器博览会;1959年国庆10周年阅兵,受阅武器国产化程度大为提高,中国国防工业由仿制进入了自行设计制造的崭新阶段;1984年国庆35周年阅兵,受阅导弹、坦克、装甲车、火炮等均由我国自行设计、自行研制、自行生产,有些还具有世界先进水平;2009年国庆60周年阅兵,不论大型预警机、巡航导弹还是新型战略导弹、雷达和无人侦察机,都是信息化战争的标志性装备,体现了解放军从机械化向信息化迈进的历史性跨越。

     

        今天的装备展示绝非一场自矜自骄、威慑别国的“肌肉秀”,而是一次庄严宣誓——中国有能力保家卫国,亦有决心和其他国家一起携手维护世界和平。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人民的子弟兵,全军将士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忠实履行保卫祖国安全和人民和平生活的神圣职责,忠实执行维护世界和平的神圣使命。我宣布,中国将裁减军队员额30万。”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的宣告,令世界看到了中国绝不走“国强必霸”道路的鲜明态度。

     

        拿破仑说过,中国是一头沉睡的狮子,当这头狮子醒来时,全世界都会为之发抖。今天,我们用鲜明的态度告诉世界——这头东方睡狮已经醒了,但它释放的不是威胁与恶意,而是和平、可亲、文明的信息。

     

    旗帜——苦难与抗争

     

    [长镜头]

     

        “嚓!嚓!嚓!嚓!”步伐铿锵。三军仪仗队从天安门前走过。紧随其后,10个英模部队方队首次亮相。“狼牙山五壮士”“平型关大战突击连”、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每个名字,都是国人心中一段神圣的记忆;每个番号,都是抗战史上一曲气壮山河的赞歌。

     

        70面旗帜,70载记忆。旗帜,是不屈的意志,是胜利的航标,是历史的指向。

     

        这些旗帜在天安门广场漫卷成海洋,展现出的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武装为民族独立而付出的艰苦奋斗,是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

     

        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占领中国东北全境。1937年,又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苦难深重,压不垮勇毅爱国的中华儿女;最雄壮的斗志,在侵略者铁蹄的践踏下昂然迸发。

     

        国家危亡之际,中国共产党秉持民族大义,担负起救亡重任,带领全民族展开了艰苦卓绝的抗争。14年间,全体中华儿女抛洒热血、共赴国难,奏响了一曲气壮山河的英雄凯歌。从正面战场到敌后战场,共开展较大规模会战22次,重要战役200余次,大小战斗近20万次,以伤亡3500多万人的惨痛代价,换来民族的解放与新生。

     

        每个英模部队的身上,都烙印着一个个荡气回肠的真实故事——“狼牙山五壮士”不惧牺牲的动人气节,“刘老庄连”拼至最后一刻的壮烈气概,东北抗联宁死不屈英勇杀敌写下壮丽篇章,华南游击队孤悬敌后浴血奋战荣立卓越功勋……

     

        这是中华民族用鲜血书写的历史,这是钢铁战士用生命谱就的壮歌!

     

        在长达14年的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提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纲领、全民抗战和全面抗战的路线,提出持久抗战的战略,开辟和发展敌后战场,成为全国抗战的坚强领导者。

     

        中国共产党的旗帜,招展于亿万中华儿女心上,成为最壮丽绚烂的那一抹鲜红;它时刻守护并提示着新生的中国——苦难不能遗忘,历史必须铭记。

     

    白鸽——和平与未来

     

    [长镜头]

     

        俄罗斯、白俄罗斯、古巴、埃及等11个国家的方队,斐济、老挝、委内瑞拉等6国的代表队,英姿飒爽,步履整齐地经过天安门。

     

        登上天安门城楼的,还有专程赶来观礼的外国政要。

     

        31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20位政府高级别代表,10位国际和地区组织负责人此刻齐聚北京,创下中国庆祝活动的历史纪录。

     

        庆典尾声,和平鸽伴着气球翱翔天空,洁白的身影代表着对和平的永世向往,飞向远方,飞向未来。 

     

        和平是需要争取的。

     

        70多年前,在广阔的东方主战场上,中国的持久抗战拖住了百万日军,牵制了日军北进侵犯苏联,迟滞了日军南进打击英美,使法西斯轴心国始终未能形成有效的支援与配合。付出了3500万同胞伤亡代价的中国,不仅为一己民族存亡而战,也为世界文明存续而战。

     

        和平是需要维护的。

     

        2014年,中国立法将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将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将9月30日设立为烈士纪念日。同年,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参加了以上全部纪念活动,用行动阐释了“昭昭前事,惕惕后人”“永矢弗谖,祈愿和平”的深刻意义。

     

        不忘历史,是为了创造未来。从“一带一路”到博鳌亚洲论坛,从G20到金砖国家峰会;从抵御区域性经济危机的中坚力量,到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从和谐世界、世界多极化的倡导者,到国际合作、区域经济合作的组织者,这个曾在亡国灭种危机中苦苦抗争的民族,已经成为21世纪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力量。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今天,和平与发展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但世界仍很不太平,战争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依然悬在人类头上。我们要以史为鉴,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庄严的胜利日阅兵场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天安门城楼上的宣告,昭示未来。

     

        9月3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亿万华夏儿女共同祈愿:民族走向复兴,和平常驻世界!

     

        (本报北京9月3日电 本报记者 王斯敏 谢文 刘文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