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31日 星期一

    从手术台到公益基金会

    ——记郑大一附院肝移植中心主任郭文治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夏莎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31日 06版)

        从事肝移植7年,为病人进行300余例手术,成功率百分之百;从个人捐助到发起成立专项基金会,为数百病人解决燃眉之急。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肝移植中心主任郭文治以一颗赤诚的心,为病人解除病痛。

     

    “医生是个良心活”

     

        郭文治是中国医师协会器官移植医师分会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移植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这样一位省内外知名的肝移植专家,原本主攻的是肾移植。2008年,由于医院需要,他开始致力于肝移植病人的救治。如今,他所在的郑大一附院肝移植技术已经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医生是个良心活。”这是郭文治经常跟团队医务人员说的一句话,“病人把性命托付给我们,不能辜负这种信任。”

     

        基于这种理念,郭文治基本全年无休,手机每天24小时开机,病人半夜打电话咨询,他也认真回复。多年来,他养成了提前一小时到医院查房的习惯,无论前一天手术做到多晚,第二天早上7点,他总会准时出现在病房。

     

        一台正常的肝移植手术需要8到10个小时,但是郭文治花费在每台手术上的时间不少于15个小时。“每次手术,他都提前到手术室查看准备工作,把整个方案再认真过一遍。术后再累他也要护送病人,根据情况观察几个小时才放心。”护士长介绍,肝移植的特殊性,使手术没有延缓的余地,郭文治曾两天连做4台手术,累到说不出话。

     

        为了随时关注和解决病人术后出现的各种问题,郭文治不仅在手机里存了一份病人的电子病历档案,还利用微信,建立了中原肝友微信群,利用空闲时间解答问题,许多患者因此延长或保住了生命。

     

    “能帮一个是一个”

     

        “胖嘟嘟的,才五个月大,见人就笑。”三年前的一例手术,郭文治至今记忆犹新。这个来自南阳的小病人叫张可豪,由于先天胆道闭锁引起肝硬化需要手术。孩子的父亲患有神经性摇头病,家境十分困难,妈妈东拼西凑了六七万元,满怀希望找到医院。郭文治不忍心告诉他们手术费需要十六七万元,便一边跟他说让他们再想想办法,一边安排孩子住进医院。他带头拿出当月全部工资,科里的其他同事纷纷响应,补足了费用。现在这个爱笑的孩子已经健康地进了幼儿园。

     

        “也许我帮不到所有人,但是能帮一个是一个。”在救治一个社会关注的贫困儿童时,郭文治结识了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从此开始关注公益活动。

     

        2014年9月,他通过这个基金会,成功为周口太康的贫困儿童李梦梦募集救助基金10万元,治好了孩子的肝病。以此为契机,2015年3月,促成了河南省先天性幼儿胆道闭锁专项救助基金的建立。

     

        “我们没有想到,郭主任还把爱心扩展到患者今后的生活。”河南省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主任张露介绍说,许多患者因病致贫,郭文治利用自己建立的肝友会联谊活动,发动社会捐助这些困难家庭。郭文治自己从学生安全救助基金会的资源库中选择了5名困难学生作为资助对象,捐赠现金12000元,一步步兑现着自己每年救助5个孩子的诺言。

     

    流淌在血液里的善良

     

        1974年,郭文治出生在豫西一户普通农家,家里来了乞讨的人,父母总会把家里最好的吃食分给人家。点滴善良,年幼的郭文治都看在眼里,也影响了他一生的价值观。

     

        出身农家的郭文治深知农民生活的不易,更别提大病来袭时的无奈和窘迫,这成为郭文治做公益的内心动力。

     

        从掏出身上所有的钱救助贫困病人,到如今参与各种公益活动,支持郭文治的,还有他的妻子。

     

        身为医院护士,郭文治的妻子对丈夫的行为非常理解。“虽然妻子常常埋怨,对我来说,家就是个旅馆,忙的时候一周不回家,有时候回家换个衣服就又去医院了。但关键时候,她不但没有怨言还主动支持。我发起的救助活动,只要她听说,就主动到现场捐款。”郭文治说。

     

        “未来,我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着妻子和身边人一起做公益,救治更多的病人,帮助更多的孩子。”郭文治说。

     

        (本报记者 刘先琴 本报通讯员 夏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