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9日 星期六

    融媒作品

    从严治党,坚持共产党员精神追求

    作者:谢春涛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9日 06版)
    演讲人:谢春涛
    观众提问 马军摄

    编者按

     

        由中宣部指导,光明日报社、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伦理学会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28场活动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中共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主任、博士生导师谢春涛作了题为《从严治党,坚持共产党员精神追求》的演讲。来自全国的371万名网友收看了节目,21.3万名网友通过微博、论坛等参与了交流互动。

     

        十八大以来,中央抓党的建设的力度非常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党建是最重要的政绩,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有什么意义呢?他为什么那么重视党建,原因有两条:第一,认清了党建的极端重要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习总书记提出来的,“四个全面”中全面从严治党排在第四,但是从重要性上来讲绝对是第一,党建抓不好其他三个全面就不可能搞得好。第二,看清了党建存在问题的严重性,比如“四风”问题,尤其是腐败问题。所以全面从严治党就是党建的各个方面都从严抓,我主要从五个方面谈理解和体会。

     

    一、严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

     

        全面从严治党,首先要抓思想建设,坚定党员干部理想信念。

     

        习总书记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真诚信仰马克思主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带头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人认为马克思主义是一百多年前的东西,已经过时了,这些人一定没有真正搞明白马克思主义是什么,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永远也不会过时。

     

        首先,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永远不会过时。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学到了、会用了,绝对受益无穷。其次,马克思主义的根本价值观不会过时。这个价值观就是实现人的共同富裕、实现人的完全平等、最终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最后,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立场不会过时,共产党要始终为绝大多数人民谋利益,这是共产党的根,一定不能变。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更得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世界上的成功是不争的事实。习总书记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十八大以来,他不断强调道德自信、理论自信,这是真正对国家、民族、老百姓负责任的态度。

     

        党员领导干部还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八大以来中央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了24个字的概括,现在不仅要让大家接受、认同,而且还应该把有些“软约束”变成“硬约束”。

     

    二、要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总书记十分重视作风建设,十八大之后先抓的就是作风。

     

        去年10月8日习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不仅初步总结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成绩,还总结了抓作风的经验。首先,要突出重点、聚焦问题。作风建设体现在方方面面,不要指望短时间都抓得好,要先抓重点,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些群众反映强烈的“四风”问题。第二,要持久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用纪律抓作风。第三,领导干部要带头,以上率下。第四,要用权力保障这些规定的落实。

     

        同时,习总书记强调,光抓作风是不够的,还要努力让领导干部真正为老百姓做事,要加强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并强调公平正义。要把改革方案的含金量充分展示出来,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三、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

     

        干部队伍建设是组织建设中最重要的内容,习总书记对干部队伍建设非常重视,他在2013年6月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好干部的五条标准,并特别强调担当精神。同时,习总书记还强调要“把好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坚决制止简单以票取人的做法,对干部的考察不仅看“显绩”还要看“潜绩”,包括重大关头的表现,年龄、党龄、履历及个人重大事项的申报。

     

        现在中央选干部特别强调两条,一条是加大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权重,事让你管,在选人上也让你有发言权;另一条是强化各级党组织在选人用人上的责任,给你权力的同时也赋予责任。习总书记特别强调要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管住了干部才可能管好党员,才可能影响老百姓。

     

    四、坚决反对腐败

     

        十八大以来反腐败力度大家有目共睹,“打老虎”的数量、所涉及干部的级别、处理的严厉程度,均属罕见。

     

        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绝不能停下来,停下来肯定前功尽弃。十八大以来,中央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包括“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都是认真的,而不是走过场糊弄人,这样才能让大家看到希望。

     

        现在,使干部不敢贪,第一步的效果已经有了;第二步是使干部不能贪,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第三步要做到让干部不想贪,这一方面要逐步提高各级干部的待遇,尤其是公务员的待遇,让公务员光靠合法的收入也能够过上体面的、有尊严的生活,也能体面地、有尊严地养老;另一方面要进行教育,让干部们明白大道理、明白小道理。

     

    五、靠制度管事管权管人

     

        中央非常重视制度建设,力度很大。2013年,中央公布了《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涉及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清理过去的法规;二是修订党内法规,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已修订完,近期还要修订纪律处分条例、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三是新制定几十项制度。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建立健全党内法规体系,以党章为核心,把各方面规矩都建立起来,还强调党纪要严于国法。对普通老百姓而言法律是底线,不违法就没问题;对领导干部而言有两个底线,第一个底线是党纪,第二条底线才是法律。

     

        这次“三严三实”教育就是在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观念,让干部明白中国共产党是讲纪律讲规矩的,没有纪律规矩不可能走到今天,没有严格的纪律规矩也绝不可能长久地走下去。如果每个党员领导干部有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身边有外在的硬性约束,内心严格要求自己,对纪律规矩有敬畏感,那问题就会越来越少,党的建设也一定会越抓越好。

     

        (本文摘编自“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28场活动的现场演讲实录,光明网记者康慧珍、田依漪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