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8日 星期五

    专家视点

    中国抗战与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

    作者:彭训厚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8日 05版)
    百团大战中,八路军攻克涞源县日军据点东团堡。资料图片

        包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经验之丰富、教训之深刻,是以往任何战争所无可比拟的。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忘记历史者,必将重蹈覆辙。这一铁的历史规律不仅适用于加害者,同样适用于受害者。中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在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经验教训,是一笔极其宝贵的历史遗产。实事求是地总结这些经验教训,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对于反对霸权主义和绥靖主义以及形形色色的极端势力,防止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复活,维护地区与世界和平,防止历史悲剧重演,促进人类文明发展与社会进步,是十分有意义的。这也是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最好纪念。

     

    二战的胜利是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经验教训可以总结出好多条,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关于建立反侵略统一战线的问题。世界和平是不可分割的,爱好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只有结成反侵略的统一战线,齐心协力,共同维护世界和平,方能成功,舍此别无他途。在侵略者尚未做好战争准备时,则应防患于未然;在侵略者已经发动局部战争的情况下,必须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限制其范围,阻止其继续扩大蔓延。决不能姑息纵容侵略者,以换取一时的苟安,也决不能靠牺牲别国安全来摆脱自身的危险。否则,终将自食其果。中英法苏美等国都曾有过这方面的惨痛教训。

     

        反思历史,第二次世界大战并不是一定不可避免的,至少可以推迟爆发的时间。大战前,德日意法西斯对内专制独裁,对外侵略扩张,不论对苏联还是对英法美以及中国等诸国,均构成了严重的威胁。也就是说,当时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不仅是必要的,而且是可能的,当时世界上完全具备建立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但是,由于美英法等西方国家政治短视和基于民族利己主义的考虑,以及苏联在外交上的某些严重失误所致,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迟迟未能建立。归根结底,与他们未能正确判断战争性质与科学区分主次要矛盾有关。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性质与第一次世界大战根本不同。一战是一场“狗咬狗”的战争,是帝国主义集团内部发生的大战;而二战则是一场“狗咬人和人打狗”的战争,是一场法西斯与反法西斯的战争。当时,对爱好和平的国家而言,最为重要的就是团结起来、齐心协力,共同对付法西斯集团的侵略,法西斯与反法西斯是当时最主要的一对矛盾,不要企图以牺牲小国、别国利益而求自保。否则,必酿成一系列严重后果。世界大战的演变史实生动地说明了这一点。

     

        20世纪30年代初,一些世界大国对日本侵略中国东北地区的行动,采取了姑息养奸的政策;与此同时,中国的国民党政府在大敌当前、民族矛盾已上升为主要矛盾的情况下,一方面对东北军下达“绝对不抵抗”的密令,另一方面顽固执行“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不择手段地打击主张抗日的中国共产党及其军队和广大抗日群众,从而使日本军国主义有机可乘,由局部侵华而演变为全面侵华战争。再如,一些西方大国对意大利入侵埃塞俄比亚的行动,也曾采取姑息纵容的绥靖政策,它们出卖了弱小的埃塞俄比亚,助长了德意法西斯的侵略野心。一些西方大国还姑息纵容德意出兵干涉西班牙内战,促使德意结成“柏林——罗马轴心”。一些西方大国纵容和支持德国法西斯重新武装、占领莱茵兰非军事区、吞并奥地利和捷克斯洛伐克,鼓励、推动和加速了希特勒发动二战的决心。大战初期,被侵略国家为何屡屡受挫?波兰、捷克斯洛伐克、挪威、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法国等国为何迅速沦亡?亦与大战初期被侵略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国家没有认清法西斯的侵略本质,没有科学区分主次要矛盾,没有抓住主要矛盾并尽快建立起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有关,致使法西斯国家在大战初期猖獗一时,成功实现其“每次吃一片”“各个击破”的战略,侵略胆量越来越大,侵略魔爪伸向世界各个角落,最终导致第二次世界大战全面爆发。

     

        在严酷的现实面前,被侵略国家终于觉醒。1942年1月1日,中、美、英、苏等26个国家的代表在华盛顿签署了《联合国家宣言》,标志着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最终形成,实现了世界现代史上空前的大联合。尽管同盟国之间的社会制度不尽相同,相互之间存在某些分歧,但都能团结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这面旗帜下,坚持打败轴心国的原则立场,抓住反法西斯这一主要矛盾,政治上互相协商,经济上互相支援,军事上互相配合,对最终夺取反法西斯战争的完全胜利起到了决定性作用。其中,苏德战场是打败德国法西斯的主战场,而中国战场则是打败日本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各大战场之间相互配合,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为共同打败德日意法西斯集团都做出了各自的独特贡献。

     

    中国抗战胜利是中国同时也是世界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胜利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是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在中国共产党主张建立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的抗战,是近代史上反对外敌入侵取得第一次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在这场伟大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同时存在着国民党及其军队的正面抗日战场和共产党及其军队的敌后抗日战场。他们相互依存,相互策应,既有统一的共同抗日的战略目标,又各自独立自主。这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是绝无仅有的,在中外战争史上也是罕见的,这是中国抗日战争的一大特点,是战争史上的奇观,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创举,是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后中国共产党倡导和促成的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在军事上的成功体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始终牢牢抓住反对日本法西斯这一主要矛盾,始终坚持抗战、坚持统一战线、坚持持久战和人民战争,是中国人民反对日本法西斯侵略的中流砥柱。中国国民党在全国救亡运动推动下,接受国共合作共同抗日的主张,领导军队在正面战场抵抗日军侵略,也发挥了毋庸置疑的重要作用。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胜利,不仅是中国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胜利,也是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胜利。第一,世界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国家和人民曾在政治上和道义上给中国以声援,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战士气,振奋了中华民族抗日必胜的信念;第二,在经济上以及国际交通口岸方面的援助,维持了中国国统区抗战经济以及外援接济,打破了日本对于中国长期实行的陆地和海空的严密封锁和禁运;第三,在武器和装备上的援助,改善了中国抗战武器落后和匮乏的状况,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中国军队的作战能力,扭转了正面战场数度出现的危局;第四,苏联和美国先后派遣援华抗日的苏联航空志愿队和美国航空志愿队(飞虎队)以及其他人员,补充了中国战场各类专业技术和参谋人员等方面的不足,提高了中国军队的素质和抗日作战能力;第五,1945年8月苏联对日宣战,对驻扎在中国东北地区的关东军发起猛攻,在极短的时间内歼灭日军67.8万人,加速了日本败降的进程。世界其他各反法西斯战场在二战后期相互支援与配合的情况也基本如此。

     

    汲取二战经验教训 防止历史悲剧重演

     

        总的来看,由于反法西斯同盟国抓住反法西斯这一主要矛盾,在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的旗帜下团结起来,政治上互相协商,经济上互相援助,军事上互相配合,形成了一股势不可挡的整体力量,从而在打破法西斯侵略集团各个击破的阴谋,迫使其陷入两线作战窘境,最终彻底埋葬法西斯集团的斗争中,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爱好和平与自由的各国人民一定要牢记二战的经验教训,坚决反对霸权主义和绥靖主义,从根本上消除战争隐患和酿成大战的危险,决不许军国主义和法西斯主义死灰复燃,决不许历史悲剧重演。爱好和平的各国应相互尊重对方的领土和主权完整,和平、平等相处,共同为建立更趋公平合理的世界政治经济新秩序而不懈奋斗。

     

        (作者为特约撰稿人、军事科学院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