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6日 星期三

    亮宝

    宝塔废墟中的奇珍

    作者:张堃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26日 10版)

        中国古人有在塔中藏宝的习惯,因此,很多塔也叫宝塔,而藏在宝塔里的很多旷世珍宝,也都是后人在维修或者是翻建古塔的时候,意外发现的。作为中国首批64件禁止出境的文物之一,《吉祥遍至口和本续》(右图)这本印有神秘文字的古籍的发现,就和一座古塔的意外倒塌有关。

        1990年11月,在广阔的西北黄土高原上,一座古塔轰然倒塌。古塔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府银川市西郊贺兰山深处的拜寺沟以北。

        闻讯赶来的考古人员,对古塔展开了抢救性发掘。文物专家们望着满地的残砖破瓦,心情格外沉重。现场除了一根长约三四米的塔中心木柱之外,剩下的只是残垣断壁和堆积的尘土。

        专家们在清理塔心木柱时,发现木柱表面有用两种文字书写的题记,一种是汉字,另一种是一种很陌生的文字,看上去,它的字形结构方方正正,很像汉字,但却又不是汉字。很明显,这是另外一种文字。古文字专家辨别,它就是人们曾经一度认为已经失传的文字——西夏文!

        西夏,是中国西部曾经出现的一个重要地方政权。公元1038年10月,西夏开国皇帝元昊在兴庆府,也就是今天的宁夏银川市,以“大白高国”为国号,宣布登基为帝,由于“大白高国”地处西部,宋人称为“西夏”。

        元昊是个有远大抱负的人,推行了一系列富国强民政策。特别是下令创造了西夏文字,并大面积地推广和使用。但公元1227年,西夏政权灭亡后,随着时间的推移,西夏文字也逐渐失传,关于西夏的历史文化更加模糊不清,后人称西夏为“神秘的王朝”。西夏文字素有“天书”之称,最终成为人们解读西夏这个神秘王朝的密码。

        考古专家发现,贺兰山拜寺沟方塔塔心木柱的文字,明确记载了古塔建于公元1075年,古塔从始建到意外倒塌,历时九百多年。随着考古工作的进一步展开,一系列重大发现逐渐浮现在世人面前。

        考古队员们就像手术室里的医生,轻手轻脚,一砖一瓦地清理,希望能发现有价值的文物。功夫不负有心人,奇迹出现了:在一堆碎砖的下面,竟然还保存有大量的西夏文物!不但有用汉文和西夏文两种文字书写的佛经,汉文文书,还有西夏文木牌,印花和绣花丝织品以及舍利子包等。

        更令人惊讶的是,考古人员意外在塔刹第十层的天宫里发现了一部印刷精美的古籍。由于宁夏地处中国内陆,干旱少雨,干燥的气候使得这部古籍保存比较完好。专家说,拜寺沟方塔遗址发掘出土的西夏文物中,最重要的,就是这部名为《吉祥遍至口和本续》的西夏文古籍。

        “本续”,简称“续”,意思是“藏密经典”,顾名思义,它是藏传西夏文佛经。这部经书是从藏传佛教的密宗经典里头转译过来的,而这部经书在藏传佛教里早已散佚失传了,成为海内外独一无二的孤本。

        《吉祥遍至口和本续》共有九册将近十万字,是目前中国考古发掘出土的西夏文印刷品里保存比较完整、数量比较多的一次发现。更令人惊奇的是,这本古籍竟然是用木活字印刷术刊印而成的。

        宁夏博物馆李进增馆长说,《吉祥遍至口和本续》出土之后,确认它是一本非常重要的历史文献,也是一本真正的木活字印本实物,更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现存最早的印本实物。过去在古人的书籍里面见到过记载,但都没见到过实物,而这本经书的发现,正好证明了木活字印刷术的确是在北宋时期就在中国诞生了。

        《吉祥遍至口和本续》是用白麻纸印刷的,版心上部印刷的是书名的简称,下部标有页码,页码有汉文、西夏文、汉夏合文三种形式,每半面10行,每行22字,每个字大小1厘米左右,通篇字体繁复、周正、秀美,有封皮、扉页,封皮的左上侧贴有刻印的长条书签;专家通过对比和分析,发现《吉祥遍至口和本续》具有明显的木活字印刷的特点。

        宁夏博物馆李进增馆长介绍说,只有在活字印刷的过程中,由于排字工人不小心或者是有一点手误,容易把这个字排反或者是排颠倒了;再一个就是活字印刷的版心有栏框,栏框线排得不整齐的时候,它就容易缺角,也就是说对不齐了,而这个中间缺角的部分,也印到了《吉祥遍至口和本续》里头,所以从倒字、缺角几个方面可以印证,它是真正的木活字印本文献。

        西夏是一个信仰佛教的国度,上至帝王将相,下到平民百姓,都是佛教信徒。西夏开国皇帝元昊是一位通晓佛学的专家,他在建国前,就曾向宋朝求得佛经一部,元昊还为此专门修建了规模宏大的高台寺,贮藏宋朝赐赠的大藏经,并请高僧将汉文佛经翻译成西夏文。元昊规定,每一季度第一个月的农历初一那天为“圣节”,官民出动,烧香拜佛。这一信仰一直传承了下来,据记载,西夏第三代皇帝秉常曾向宋朝求赐佛经,而发现西夏木活字印本《吉祥遍至口和本续》的方塔木柱上,明确标明了方塔建造于“大白高国大安二年”,“大安”是西夏第三代皇帝秉常的年号,也就是公元1075年,秉常皇帝下令将佛经以西夏文翻译后用木活字刊印,又放入佛塔中,体现对佛的虔诚。

        西夏木活字印本《吉祥遍至口和本续》的发现,说明在中国元朝之前的西夏时期,就已经开始了木活字印刷,从而将中国木活字印刷术整整提前了一个朝代,也就是从元代提早到了北宋时期,时间跨度上提早了130多年,改写了人类的印刷史。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