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没有创新的教师,何来创新的学生

    作者: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8日 14版)
    CFP

        创新创业是一个持续的过程,离不开“终身学习”。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职业教育怎样才能更有作为?怎样才能更好地激发师生乃至社会创新创业的活力?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通过政行企校四方联动合作办学,实现了学生“课堂学习、职场学习、网络学习”三种学习环境的融合,以及“通用能力、专门能力、综合能力”三段能力培养的融合,人才培养成果也实现了“学校评价、企业评价、社会评价”三种评价方式的融合。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高职院校怎样才能有更大作为?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的做法是“以教师创新带动学生创新创业”。这所刚刚成立10年的高职院校,2014年授权专利为140件,位居重庆市属高校第一位。

     

        “没有创新精神的教师,一定带不出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学生。”重庆工商职院“以教师创新带动学生创新创业”的做法,或许可供其他职业院校借鉴。

     

    打造专业背后的“产业背景”

     

        如何在没有产业背景的支撑下办好职业教育?重庆工商职院始终紧跟重庆市经济发展需要,按照“专业群对接产业群、服务区域产业发展”的理念,以多形式的校企合作着力打造专业背后的产业背景。

     

        该校“两基地一中心”共引入企业37家,累计投入设备近千万元,与学校共同组建了11个研究所和14个科技创新团队。企业还投入设备2647万元与学校共建了93间校内实训室和德克特信息学院等,成为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筑巢引凤的“梧桐”。“筑巢引凤”快速打造并夯实了“专业背后的产业背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很快建立起创业孵化中心、虚拟实训中心、远程教育中心和职业技能鉴定所,进一步完善了职教功能和办学体系。

     

    强化师生创新创业能力建设

     

        在重庆工商职业学院郭庆校长看来,“没有创新精神的教师,怎么能带出具有创新创业能力的学生?”为了“建设一支具有职业精神和胜任企业专业技术工作能力”的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学校出台了《专业带头人、课程(群)首席教师、学术技术带头人及骨干教师选拔培养和管理办法》《教师到企业挂职锻炼管理办法》等7个文件,构建了海外培训、国内培训和市内培训三位一体的教师培训体系,明确规定年龄45岁以下的专任专业教师每两年内必须去企业顶岗挂职至少两个月。学校既从企业专业人士中选聘兼职教师,也鼓励专业教师在校企合作的企业中任聘技术员和技术顾问。

     

        挂职锻炼和校企合作培养,大大提高了教师的职业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2012年,重庆工商职业学院双师素质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近73%,2014年超过90%。依托双师素质教师队伍,学校构建了“创业教学、创业模拟、创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业教育模式,将创业教学融入专业教学,将创业教育渗透到学校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即使在第二课堂上,重庆工商职业学院也鼓励师生“同台竞技”:学校引进创业培训认证体系,推荐创业教师参加各类创业指导师培训认证,提升创业教师能力和素质。学校构建了创业工作室、创业淘宝街和创业孵化基地等三个逐级提升的创业实践平台,还组织了近50支创业团队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创业设计大赛,帮助在校学生逐渐适应真刀实枪的创业环境。

     

    形成创新创业传递机制

     

        来自职教领域的创新创业,主要是应用技术和服务项目。在与企业的项目合作交流中,学校了解到现在农村的留守老人多,老人习惯用存折,但现在的自动存取款终端只能读卡不能读存折,中央和重庆的一些金融惠农政策在部分农村很难走通“最后一公里”。学校从企业的困难中看到了创新的“商机”,马上组织以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胡方霞教授牵头的课题组着手研究,与企业联手推出了《折卡通》金融助农取款终端,不仅解决了同时刷卡和刷存折的问题,还可以通过显示屏显示相关政策措施和农产品实时行情。这个创新项目今年刚推出,就在云贵川等地推广了500多台套。

     

        贴近区域产业发展搞创新,通过教师创新带动学生创新创业,通过老生创业带动新生创业。这是重庆工商职业学院精心构建的创新创业传递机制。电视节目制作专业毕业生胡开阔,2011年入校后就加入了专业教师牵头的视听工作室,跟着老师和师兄师姐们参加了学校校庆宣传片和外面一些演出的现场拍摄。临近毕业时,有一个宿舍想请他帮忙拍一个MV留着纪念。胡开阔突然意识到这是一个大市场,脑子里闪过一句词:“你应该留在最好的时光里”。他的“象像相”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就这样开张了。学校为他提供了一个大摄影室、一些摄影和摄像器材。条件只有一个:带师弟师妹们一起做。“我们自主创业的第一站,都是选择在创意产业基地。学校拍微课、宣传片,拍会议视频资料,会首先把机会给我们,这是我们生存下来的第一客户。老师还会给我们介绍很多外面的客户,帮助我们不断壮大。”胡开阔说。一个早几届的师兄,事业发展得非常好,现在已经把业务做到了国外,这是胡开阔的榜样,他坚信这也会是自己的未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