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8日 星期二

    人才聚焦

    二季度金融互联网人才供不应求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8日 16版)

        2015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呈缓中趋稳态势。智联招聘公司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联合推出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反映就业市场的整体走势。

     

        CIER指数以1为分水岭,指数大于1时,表明劳动力市场中企业劳动力需求多于供给,就业市场竞争趋于缓和,就业市场景气程度高,就业信心较高。指数越大则就业市场的景气程度越高。当CIER指数小于1时,说明就业市场竞争趋于激烈,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就业信心偏低。CIER指数将是最具参考价值的劳动力市场大数据。

     

        金融、互联网就业景气程度最强

     

        从CIER各行业指数可以看出,2015年第二季度,各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有所差异。基金/证券/期货/投资行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最高,为5.82;其次是互联网/电子商务行业,为5.60。而会计、能源/矿产、航空/航天、电气/电力和租赁服务等涉及传统服务业和加工制造行业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低。

     

        金融业就业市场景气指数高企,与整个社会对股市及金融的关注程度密切相关,也缘于2014年刮起的“民营银行”之风在2015年继续发力。此外,传统银行正面临着互联网的冲击,并处于向“利率市场化”过渡的改革过程中,扩充队伍、应对挑战成为行业共识。其中,一线、新一线以及二线城市银行的职位招聘数量同比分别增长了69%、72%和99%。

     

        今年两会之时,李克强总理就谈到过要推动产业结构迈向中高端。在我国产业结构向中高端转型的路上,“互联网”当仁不让地成了所有产业的火车头。数据显示,互联网、IT等行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在2015年上半年依然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互联网/IT提供职位数同比去年上半年增长了44%。这表明,伴随着“互联网+”上升为国家战略之后,互联网企业的人才需求数量将会呈现更为强劲的增长,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也将持续走高。

     

        民企、合资企业超越国企、上市公司

     

        从企业类型的分类来看,2015年第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从大到小依次为:民营企业(4.61)、股份制企业(1.61)、合资企业(1.20)、国企(1.05)、外商独资(1.01)、事业单位(0.78)、上市公司(0.72)、国家机关(0.59)。值得注意的是,事业单位、上市公司、国家机关的就业市场景气指数均小于分水岭1,表明这类单位就业市场景气程度低。

     

        2015年上半年,中国大陆出现“全民创业”的热潮,再加上政府对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甚至是微型企业的政策支持,使得民营企业在吸纳就业方面呈上升趋势。与此同时,国企则略显疲惫,在2015年前6个月国企职位招聘数量同比下降了19%。随着国企改革逐步深入,一些过去垄断行业自上而下的变革,也使得这些企业在用人方面趋于谨慎。

     

    下半年趋势展望

     

        2015年下半年CIER持续走高,就业环境趋于宽松。

     

        从对2011年1月至2015年6月的月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来看,月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的趋势持续上升,说明长期来看,随着人口结构变化及人口红利的逐步消失,就业环境是趋于宽松的。

     

        在中国经济已经开始逐步适应“新常态”的时候,“互联网”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互联网+”更是被视为重塑传统产业的关键所在。在这样的背景下,随着新型产业的蓬勃发展和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在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对互联网/IT领域人才的需求将越来越旺盛,互联网/IT领域的人才将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

     

        此外,无论是应对互联网思维,还是拥抱“大众创业”的热情,“跨界”成了许多人谈论的话题。伴随着众多跨界产品的出现,许多企业都意识到人才的竞争已经不仅仅局限于专业领域,拥有复合型能力的员工更能适应这个时代的要求,为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 (本报记者 罗 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