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村里来了一群“卡得尔”

    ——新疆开展“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侧记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王一坤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3日 01版)

        2014年以来,新疆各地州市县的村庄里,来了一群年轻但朝气蓬勃的“卡得尔”(维吾尔语,意为干部),从而拉开“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活动大幕。

     

        这群原本坐在机关办公室里的人,通过与群众的深入接触,了解到基层工作的难处和重要性,也为群众办了一大批实事好事,使群众从一开始的观望到理解,再到视他们为亲人。

     

    打牢基层党建基础

     

        天亮不久,伴着村里的广播声,孟庆成就召集组员们,开始一天的入户走访活动。

     

        孟庆成是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党委办公室驻库尔勒市兰干乡文拉提村的工作组组长,来到文拉提村后,他发现要想将工作做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基础必须打牢。于是,“我们与第一批工作组进行了细致的工作交接,健全完善了15项住村制度,成立了工作组临时党支部,利用入户走访等方式,充分发动党员群众,加强村‘两委’建设,帮助村民解决实际问题。”孟庆成说。

     

        阿克苏地区依麻木乡库尔干村的住村工作组组长徐小宁同样深有体会:“我们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工作组一入住库尔干村,就积极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我们建立了优秀青年信息库,实行‘1名组员+1名党员’的模式,主要目的就是,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库尔干村的党支部书记阿不都瓦依提·穆萨现在整天都乐呵呵的。以前,他不知道如何抓基层建设,现在工作组来了,对他来说,有了依靠,“以前老百姓有问题反映给我们,没解决了,造成村干部的威信低。现在好了,工作组来了以后,建立完善的党支部制度,大事小情顺多了。”

     

        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司法局住二工镇柳树河子村工作组副组长哈丽丹,每天带领党员开展培训教育,以加强村里党员后备力量建设。党员买苏提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平时很少参加组织活动。工作组来了以后,天天进他家做工作,宣讲党的政策,帮助他解决生活上的问题。买苏提感慨地说:“培训对我触动很大,虽然这几天我少挣了600元,但收获是6000元也买不来的。”

     

    举办各种活动贴近群众

     

        “传球!传球!这边!好球!”在巴州焉耆县五号渠乡阿伦渠村,一群年轻人正热火朝天地进行篮球比赛。

     

        “自从工作组来了以后,我们村党支部搞了好多活动。看着这些年轻人在场上奔跑,感觉自己也年轻了好几十岁。”阿伦渠村69岁的老人吐尔逊·赛迪说,“这些‘卡得尔’来了后,我们有什么困难他们都会帮忙,还组织了各种活动。现在,我儿媳妇还参加了村里的模特队,天天训练,听说过段时间还要去别的村里表演呢。”

     

        阿克苏地区安监局驻库车县哈尼喀塔木乡西乡村工作组双语夜校老师,新疆工程学院毕业的大学生阿布都热合曼·依米提说:“自从开办了双语夜校后,平均每天都有100到120人来上课。后来因为人太多了,我们就在院子里上课。”17岁的维吾尔族姑娘努尔曼古丽·吾斯曼说:“每次晚上上课,我都愿意过来听。学好汉语很有帮助,现在工作组给的条件这么好,我肯定每天都来好好学习。”

     

        巴州党委农办驻库尔勒市普惠乡库米什阔坦村工作组荣雪亮说:“在分析了村里的实际情况后,我们先后组织村民参加民族团结宣讲会50多次,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同时推出民间刺绣、民族美食等手工艺作品大赛,收到手工艺展品近60幅并举办展览。”

     

    驻村工作结下丰硕成果

     

        阿克苏市委派出单位与各村(社区)党建“1+1”结对帮扶,共驻共建,主动与村“两委”共谋思路,帮助村党支部完善“三会一课”等制度;每月对驻村干部进行一次慰问,帮助解决工作、生活、家庭上的后顾之忧。据统计,各派出单位已累计投入1230余万元,改善工作组工作、生活环境;累计争取9150万元项目资金,解决村民饮水、住房、出行、就医、就学等热点难点问题。

     

        昌吉州协助北道桥子村“两委”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指导成立了民间艺术团,吸引30多名民间艺人参与巡演。利用各种节庆活动,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文化活动,引导少数民族把传统服饰穿起来,让美丽的头发飘起来,把漂亮的脸蛋露出来,靓丽的形象展出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用正能量占领农村思想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共建家园、春季植绿”活动,在村组巷道栽植1200余棵海棠果树等苗木,引导各族群众在共同劳动中“种下和谐树、结出团结果”。

     

        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副部长石岗说,“访惠聚”工作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村民的生活生产质量,稳固了民族团结大家庭,更健全了基层党组织,丰富了村民的业余生活。相信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新疆各族群众将迎来一个新的明天,一个繁荣富裕的明天。

     

        (本报记者 王瑟 本报通讯员 王一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