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市县干部笔谈

    严以修身是立身之本

    作者:杜延峰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1日 16版)

        “严以修身”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基本要求,也是领导干部的立身之本。作为一名基层干部,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到“严以修身”,应该从以下三个方面做起。

     

        坚定理想信念,坚持终身学习

     

        坚定理想信念是“严以修身”的根本要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我们战胜各种艰难险阻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终身必修课。

     

        坚持理论学习。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深入学习和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夯实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强化学以致用。除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外,还要加强金融、科技、法律法规等内容的学习,不断提升驾驭县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奋斗目标。新的历史时期,要坚持以“四个全面”为统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围绕建设生态宜居幸福美丽托克托这一奋斗目标,不断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进步,打造祖国北疆亮丽风景线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坚持激情干事。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沉下心来,抓好县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每一件事情。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对事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每一项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加强党性修养,锤炼良好作风

     

        加强党性修养是“严以修身”的基本遵循。党性修养问题,不仅是思想认识问题,更是实践锻炼问题。要在实践中体现党性、检验党性、锻炼党性、提升党性。

     

        强化党的意识。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严格自身要求,带头作出表率。作为县委书记,更有必要、有责任在群众中树立榜样、做出示范,影响和感召群众为托克托县经济社会发展努力奋斗。

     

        强化宗旨意识。作为基层干部,要不断强化公仆意识,坚持走党的群众路线。在县域经济发展中,多征求老百姓的意见和建议,和群众一块苦、一起过、一同干,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强化担当意识。面对任务和困难,要敢于攻坚,狠抓落实,决不能为官不为,更不能为官乱为。在开展工作时着眼长远、考虑全局,在为民谋利上要敢于担当,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

     

        提升道德境界,追求高尚情操

     

        提升道德境界是“严以修身”的立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必须自觉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老老实实向人民群众学习,时时处处见贤思齐,以严格标准加强自律、接受他律。

     

        修好道德品格之身。把立德、修德、践德作为终身追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传统文化中汲取思想道德精华,为自身陶冶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养成浩然正气提供丰厚的文化滋养。

     

        对照学习先进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激发出加强道德修养的内生动力。同时,树立良好家风,时刻保持警醒,严格要求自己的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

     

        保持健康向上的生活情操。要切实做到慎欲、慎微、慎交友。要努力提高自身的鉴赏能力和审美能力,正确选择个人爱好,陶冶情操,培养高尚的生活情趣。防微杜渐,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作者杜延峰系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委常委、托克托县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