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一起来看民族运动会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亮点纷呈

    鄂尔多斯市具备举办大型综合运动会能力

    作者:本报记者 高平 王东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11日 07版)

        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亮点纷呈鄂尔多斯市具备举办大型综合运动会能力

        本报鄂尔多斯8月10日电(记者高平、王东)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组委会1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本届运动会综合协调指挥部新闻发言人赵宇华说,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开幕式隆重热烈,安全节俭;各场馆、运动员村设施先进,运行顺畅。鄂尔多斯市已经具备举办大型综合运动会能力。

        本届运动会的开幕式成功演出后,运动员和观众对鄂尔多斯体育中心的设施给予高度评价。外形酷似“金马鞍”的体育场馆群,主体建筑包括“一场两馆”,即体育场、体育馆和游泳馆,总建筑面积25.9万平方米。其中体育场总建筑面积约13.4万平方米,按照国内大型甲级体育场标准进行设计,座位数6万个。体育场内设有符合国际标准的天然草坪足球场、400米环形跑道和各项田径比赛场地。综合体育馆属于甲级体育建筑,总建筑面积约7.7万平方米,座位数1.2万个,主体设施按美职篮标准设计。游泳馆总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设有国际标准50米泳池,座位数4000个。在第十届民族运动会期间,体育馆承担押加、民族健身操和部分表演项目任务。

        本届运动会的秋千、高脚竞速、花炮等竞赛项目在东胜全民健身活动中心举行。这是一座大型综合体育场馆,包括体育场、综合体育馆、体育商业中心、水上运动中心。东胜体育场总建筑面积达10万平方米,有3.5万席固定看台,5000席活动看台,体育建筑甲级标准,并拥有国内领先的1万平方米开合屋盖。建造中采用了多项国际领先的新技术、新材料,总投资约16亿元人民币。比赛馆可供篮球、排球、手球、乒乓球、羽毛球、体操等运动项目比赛使用。

        本届运动会的马术项目在伊金霍洛旗赛马场举办。伊金霍洛旗赛马场位于甘德尔草原深处,树木茂盛、绿草如茵、景色宜人,赛马场总占地面积83公顷,总建筑面积7.5万平方米,有赛马场、停车场及其他附属配套设施。

        赵宇华说,本届运动会有1.4万名志愿者,有17家接待酒店参与办会。安全、交通、应急处置等环节运转顺畅。举办本届运动会,将极大提高鄂尔多斯城市管理的现代化水平。

        据记者了解,本届运动会亮点多多,相比往届有多项新变化,从竞赛方面看,本届运动会成为56个民族的运动员首次齐集的一次运动会。本届运动会在运动员资格问题上,经过广泛征求意见和反复论证,汉族选手可按照一定比例参加竞赛项目中的集体项目以及表演项目。这意味着,56个民族的运动员首次齐集并在竞赛项目上一决高下。同时,民族健身操首次被本届运动会列入竞赛项目。这套“健身操”是2013年国家民委发布的中国首套民族健身操,融合了维吾尔族舞蹈的头部运动、景颇族的甩银袍、藏族的手臂运动、蒙古族的硬肩、土家族的拍打动作等少数民族舞蹈元素。

        历届民族运动会最隆重的部分——民族大联欢将于8月13日在康巴什新区乌兰木伦湖区广场举行,这次联欢采用“集中活动、分区展示、互动联谊、共同参与”的活动形式,分别设置七个活动区:中心表演区、趣味体育项目表演区、游戏娱乐区、纪念碑安置区、展览展示区、民族用品及工艺品展销区、风情美食区。这种群众广泛参与的设置和形式,也将成为本届民族运动会上的另一华丽篇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