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01日 星期六

    文化时空

    “西贝柳斯年”的音乐芬兰

    作者:谌强 《光明日报》( 2015年08月01日 08版)
    耶尔文佩艺术博物馆举行的《艾诺·西贝柳斯展览》 谌强摄

        为纪念芬兰著名音乐家、民族主义音乐和浪漫主义音乐晚期的重要代表、世界音乐大师西贝柳斯150周年诞辰,国际古典音乐界将今年视为“西贝柳斯年”,包括中国爱乐乐团在内的许多世界著名交响乐团纷纷举行纪念西贝柳斯专场音乐会,演出他的交响诗《芬兰颂》、《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和《第二交响曲》等代表作,在世界乐坛激起一股西贝柳斯音乐热潮。

     

        而在芬兰,从首都赫尔辛基,到西贝柳斯故乡海门林纳,到他居住了半个多世纪的耶尔文佩,西贝柳斯热更是在芬兰民众的心底激起了情感和艺术的波澜。芬兰还特别邀请了来自中国、美国、德国、英国、俄罗斯、意大利、西班牙、日本等国的记者前往芬兰,感受和记录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

     

        西贝柳斯出生在距赫尔辛基100公里的海门林纳,他在那里生活、读书和成长,直到20岁时才离开故乡去赫尔辛基读大学。西贝柳斯曾多次回到海门林纳,从故乡的自然风光中寻觅音乐创作的灵感。海门林纳至今还完好地保存着西贝柳斯出生时的木屋,并修葺一新,成为西贝柳斯博物馆,陈列和展示这位世界音乐大师成长和音乐创作的点滴。

     

        在纪念西贝柳斯150周年诞辰之际,海门林纳吸引着全世界的古典音乐爱好者来到这里。在离市政广场不远的西贝柳斯公园里,用黑色花岗岩石雕刻的西贝柳斯,正伫立在如同音乐会指挥台一样的纪念雕像基座上,静静地凝望着从世界各地来访的爱乐者。在公园的木长椅下,一待参观者落座,人们熟悉的西贝柳斯的音乐旋律便荡起,让人对西贝柳斯的怀念油然而生。

     

        在由西贝柳斯诞生时的木屋改成的博物馆里,特别布置了他的生平图片展,这些记录当年西贝柳斯家庭生活的图片、文字和按照当年情形陈列的钢琴、小提琴、画像、书籍和生活用品等,生动地展示了西贝柳斯从一个热爱小提琴演奏的芬兰青年成长为世界音乐大师的人生历程。许多爱乐者在参观之后,依依不舍地在木屋的一角选购西贝柳斯作品的唱片和纪念品,准备带回家乡去。

     

        芬兰西贝柳斯协会还特别在博物馆里举行了纪念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的小型音乐会,由协会主席、钢琴家科霍宁为人们介绍西贝柳斯作品的创作背景,并在钢琴上弹奏西贝柳斯不同时期创作的不同体裁的作品,包括他10岁时谱写的第一首乐曲,一首小提琴和大提琴拨弦演奏的乐曲,他结婚时创作的婚礼进行曲,他根据当地音乐旋律谱写的作品,他最著名的乐曲《芬兰颂》等。

     

        图苏拉湖畔的耶尔文佩位于海门林纳和赫尔辛基之间,西贝柳斯在那里居住了半个多世纪,直到他去世。在纪念西贝柳斯150周年诞辰之际,耶尔文佩艺术博物馆特地举行了一个《艾诺·西贝柳斯展览》,向来自世界各地的爱乐者介绍西贝柳斯的妻子,让人们得以更多了解她和西贝柳斯及其整个家庭的故事。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艾诺有4个哥哥、两个姐姐和两个妹妹,艾诺在音乐、翻译、语言等诸多方面都颇具天赋,但她更了解西贝柳斯的音乐天赋,时常从收音机中聆听西贝柳斯的音乐。西贝柳斯伉俪共有6个孩子,全部都是女儿,除一个幼年早逝外,五个女儿延续的西贝柳斯家族如今有150多人。

     

        图苏拉湖畔葱茏森林中的艾诺拉,在芬兰语中,即艾诺之地,是西贝柳斯以他爱妻艾诺的名字命名的他们真正的家,包括森林中的巨大木屋、花园和西贝柳斯伉俪的墓地。在这座芬兰民族样式的木屋里,西贝柳斯居住了53年,直至去世。如今,艾诺拉已成为全世界音乐爱好者向往的音乐圣地,参观者络绎不绝,房间里仍保持着当年的原样,百年前的钢琴依然可以弹奏出悦耳的旋律,阅览室的书籍仿佛等待着主人阅读……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说,不久前,这架西贝柳斯弹奏过的钢琴还被用来弹奏录制过西贝柳斯作品的唱片。

     

        甚至在图苏拉湖畔的艺术家哈洛宁家的木屋里,同样能听到西贝柳斯伉俪的人生和音乐故事。画家哈洛宁一家是西贝柳斯伉俪的挚友,两家相距不远。哈洛宁家四壁挂满油画作品,这里的工作人员指着窗边的一台立式钢琴说,艺术家朋友们聚会时,这台钢琴时时荡漾起动人的琴声。而西贝柳斯喜爱宁静,许多黄昏和夜晚,极其喜爱音乐和弹钢琴的艾诺便来到哈洛宁家,与哈洛宁的妻子一起在这台钢琴上四手联弹。

     

        在纪念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之际,首都赫尔辛基更是到处荡漾着西贝柳斯音乐的旋律。在绿树成荫的西贝柳斯公园,前来瞻仰西贝柳斯纪念碑和雕像的人们,在巨大的管风琴纪念碑下流连、留影。在市中心游人如织的西班牙广场上,军乐团正在舞台上演奏西贝柳斯的乐曲,城市处处都洋溢着欢快热烈的节日气氛。

     

        赫尔辛基特别在市政厅里举行了大型西贝柳斯展览,大厅里布置了丰富的图片和文字展板,并设置了音乐体验的视听席,让参观者亲身感受和领略西贝柳斯音乐的动人魅力。大厅一角,许多芬兰孩子正在用缤纷的彩布条,编织着他们心中最美的图案。大厅里正反复播放着访谈纪录片,西贝柳斯的亲人在动情地讲述这位成为世界音乐大师的亲人的往事。西贝柳斯的外孙女还专门接受了国际记者团的现场采访,与大家谈起外祖父西贝柳斯留给她的深刻印象。

     

        纪念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活动组委会还专门举办了一场纪念音乐会,邀请国际记者团与当地音乐爱好者一起欣赏西贝柳斯的音乐作品。音乐会由两位青年钢琴家联袂演出,以钢琴独奏和双钢琴的方式演奏了西贝柳斯的音乐作品。音乐会在《芬兰颂》的激昂旋律中达到高潮,而纪念西贝柳斯诞辰150周年的音乐热潮仍然在赫尔辛基、在芬兰各地激荡。  (谌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