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星期二

    山西以“六权治本”推动管理体制改革

    作者:本报记者邢兆远、李建斌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8日 01版)

        本报太原7月27日电(记者邢兆远、李建斌)一场以“优化生态、弊革风清”为目标的改革,正在山西由试点到全面、由高层到基层稳步推进。省委书记王儒林强调,要在治本上下功夫,发扬涉险滩、闯难关的精神,打出“组合拳”,构筑更加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现代政府管理体制框架,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14年11月30日,王儒林在全省干部大会上提出要“六权治本”,即依法行使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约束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力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

     

        山西社科院有关专家对此进行阐释说,依法行使权力解决的是权力来源不合法、边界不清晰的问题,科学配置权力解决的是权力过分集中的问题,制度约束权力解决的是“制度缺失漏洞多、制度执行软约束、制度空转挂空挡、牛栏关猫不管用”的问题,阳光行使权力解决的是权力运行“暗箱操作”的问题,合力监督权力解决的是权力不受约束和监督主体各自为战的问题,严惩滥用权力解决的是查办案件严不起来的问题。

     

        理论成型了,如何在实践中推进?山西先把吕梁市、孝义市、省交通厅作为试点。吕梁市梳理出职权清单5000多项、风险点近3万个,并根据风险点分别制定预警办法和防控措施。省交通运输厅建立了267个权力清单、267个责任清单以及11项负面清单,绘制了包括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9个权力运行流程图。孝义市查找出3200多个权力运行风险点,同时将公共资源交易全部纳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公开运行,全程留痕。在试点单位,人们普遍感受到,“六权治本”促进“人管人、人管事”向“制度管人、制度管事”的转变,依法厘清了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

     

        今年4月20日,山西决定在全省由点到面、由表及里、逐步深入地推进实施。紧接着,省委审议并原则通过《山西省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总体方案》《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和《山西省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实施细则》。根据《省政府部门权力清单》,本轮共清理减少省政府部门和单位权力事项5343项,精简率达63%。

     

        目前,山西的“六权治本”初见成效。各级各部门对制度进行了大起底,依据法律条例,逐一审查。广大干部群众反映,“六权治本”使权力完成了从任性到法治的根本转变,随着权力边界的清晰、运行的规范、设租寻租空间的消除,干部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的意识得到空前的强化。孝义市的一位领导说,现在着重抓“三重一大”制度体系建设,重大决策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大额资金使用不再是“一张嘴”说了算,这“三重一大”让权力寻租、权力滥用失去空间。

     

        在省交通运输厅政务大厅,入口处醒目地摆放了大幅“公告”“指南”牌,办啥事、咋受理、条件、时限等一目了然,还有大屏幕滚动播放提示,“办理指南”活页随手取阅。里面有等候区、排号机,人不算少,但秩序井然。群众普遍反映,以前来办事,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来交通厅办事方便了,原来分散的窗口都集中到了政务大厅。只要材料全,一个袋子交给窗口受理的人就能很快办妥。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审批管理处的一位干部说,在“六权治本”的推进过程中,大家在观念上发生了转变,那就是把手中权力转变成服务。

     

        以试点单位的示范引领全省上下,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山西的“六权治本”正如火如荼。王儒林书记说:“不可能一蹴而就,更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将一直在路上。下一步要突出把握好‘六权治本’的方向性、政策性、针对性、操作性、可行性、科学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