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统战大家谈

    统一战线事业发展的重要里程碑

    作者:周铁农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7日 11版)

        在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召开了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对今后一个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为统战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以下简称《条例》)的颁布,体现了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全面推进统一战线事业具有根本性、全局性、长远性的指导作用,在统一战线历史上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统一战线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中共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推进统一战线建设。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把统一战线和统战工作摆在全党工作的重要位置,努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断发展营造了十分有利的条件。”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把统一战线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出了一系列重要思想,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带动全党形成了重视统一战线、发展统一战线的良好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从理论和实践层面深刻回答了事关统战工作的重大问题。他明确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这是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花大心思、下大气力解决好的重大战略问题。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继承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对统一战线“重要法宝”的科学论断,明确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是指导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纲领性文献。

     

        中共中央颁布实施的《条例》作为统一战线的根本大法,立足党的事业全局,全面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统一战线的新思想新要求,强调坚持党的领导,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围绕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新形势新任务,注重研究解决统战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一些重要理论观点作了与时俱进的发展和完善,将长期以来统战工作实践中的经验做法上升为政策规定,解决了长期制约统战工作开展的突出问题,为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提供了有力的法规保障。

     

        作为一名参政党党员和统一战线的“老兵”,我对此倍感振奋、深受鼓舞。民革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中的参政党,是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民革的事业与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紧密相连。民革组织的创始人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感召和推动下创立了民革组织,并参加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事业中,才能够在创建新中国的历史关头发挥作用。多年来,民革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在统一战线政策引领之下和多党合作制度规范之下,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在长期参政议政工作中,民革逐步探索形成了社会法制建设、“三农”工作和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三个重点工作领域。立足这三个领域,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民革的参政议政工作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条例》的颁布实施,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体现这项制度的效能,着力点在发挥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作用。要完善政党协商的内容和形式,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使协商对凝聚共识、优化决策起到作用。要从制度上保障和完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探索有效形式。今年初颁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将政党协商列为七类协商民主渠道之首,赋予了民主党派很高的政治地位。《条例》将政党协商的相关规定进一步具体化,比如规定政党协商主要采取会议协商、约谈协商、书面协商等形式。这些规定为民主党派发挥作用指明了方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那样: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全国各族人民的支持和参与,也需要统一战线事业的创新与发展。面对宏伟的事业、艰巨的任务,民主党派肩负的使命重要而光荣。民革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努力加强自身建设,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系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民革中央原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