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植根乡土 先因后创

    ——任玉德剪纸艺术论析

    作者:武淑萍 王立雪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7日 15版)
    山乡巨变致富图(剪纸) 任玉德
    华夏珍禽褐马鸡(剪纸) 任玉德
    铡美案(剪纸) 任玉德
    娃娃戏(剪纸) 任玉德

        2006年5月20日,河北蔚县剪纸列入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蔚县剪纸这种名不见经传的、难登大雅之堂的“雕虫小技”,何以能够获此殊荣?这与孕育了她的皇天后土和滋养了她的独特地域文化息息相关。而任玉德在剪纸艺术道路上的长期探索和推陈出新,无疑也为这一洋溢着浓重乡土气息的艺术品类的传承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在中国剪纸艺术之林中,蔚县剪纸可谓独树一帜。蔚县古称蔚州,自古以来就是中原汉族与北方少数民族进行文化与贸易交流的重要区域之一。独特的自然和人文环境,造就了蔚县人的坚韧、勇敢、豪放和非凡的生存智慧,也陶冶了蔚县人特有的文化和艺术气质。蔚县剪纸的产生源于当地先民重大节日期间营造喜庆氛围的需要,在相当长的一段历史时期内,剪纸的功用也主要体现于祈福和装饰。蔚县剪纸起初主要呈现于以白麻纸糊之的窗户上,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其色彩也由初创时期的单色逐渐演变为更为灵动的点彩。生于斯、长于斯的任玉德,就是在这里汲取天地之精华,创作出了独具蔚县人文特色的艺术精品。

        任玉德出生于河北蔚县苗家寨村一个农民之家,母亲是他剪纸艺术生涯中的第一导师。他自幼就跟随母亲剪窗花、捏泥塑、画彩蛋。他曾回忆说:“我母亲爱用剪子剪,我就是受了我母亲的影响。但是,后来我是学了点蔚县剪纸的染色。”他始终濡染于良好的艺术氛围之中。在他的身边周围,长期活跃着一批志趣相投的乡村艺人,这便于他在兼收并蓄各种艺术门类绝技的基础上触类旁通,而对前辈和同侪专家的继承、借鉴、揣摩和学习,更使他的艺术造诣日益提升。40余年来,任玉德植根乡土,先因后创,在融汇和凝练古今剪纸技艺的基础之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独特风格。其间他所创作的作品多达3000余幅,获得省级以上奖励者多达数十个,彰显出任玉德在剪纸艺术领域的非凡成就和重要地位。

        品鉴任玉德的剪纸艺术,他既充分地汲取了前辈艺术大师们的智慧,并注重从地域文化中捕捉灵感和素材,又不机械地拘囿于地域和传统。他注意对普适和现代艺术技法的借鉴和使用,并根据时代变迁和人们审美情趣的变化,不断丰富和创新蔚县剪纸的主题和形式,较好地实现了地域性与普适性、传统性与现代性的辩证统一和相互转化。

        首先,任玉德的创作取材范围已经远远跃出了蔚县之境和基于经验的狭小圈子,他所表达的意念及运用的技法也更为注重兼收并蓄和博采众长。他的代表作品《华夏珍禽褐马鸡》取材于国家一级保护禽鸟“褐马鸡”,以蔚县传统剪纸少有的技法对禽鸟的尾翎及全身花纹进行了别具匠心的装饰和美化。而其构图下方的富贵牡丹花,不仅将整幅构图烘托得丰满艳丽,而且也使其显得更加趣味盎然。而作品《十二生肖纳福图》将诸多福字设计成一棵生机勃勃的大树,并通过形象各异的十二生肖与福字的有机整合,营造了一种祥和、祝福和环保的和谐景象。

        其次,任玉德的创作突破了传统的、形式单一的、主要由花草鱼虫和戏剧人物构图的窗花模式,经过其别出心裁的艺术构思,以简练而不简单、丰富而不凌乱的视觉语言,准确生动地渲染了作品的艺术效果。在色彩使用方面,力求艳而不俗、雅而不淡,从而颠覆了“俗就是艳”的民俗艺术理念。他在作品之中适当糅入了现代元素,从而大大提升了其思想境界,使原本呆板的花鸟虫鱼显得极富神韵和灵性,蕴含了吉祥祝福和美好情感等丰富内容。正如任玉德所言,“搞剪纸这个东西,不能把一花、一朵等元素生硬地进行拼凑,而必须进行一番富有趣味性的构思,叫人看了有生活情趣,也就是咱们常说的要有看头。”

        任玉德师承古人,但不拘泥于旧方,注重取古人之精华,补古人之罅漏,创当今之典范。他说:“原来的蔚县剪纸风格、特点、特色必须得继承并传承下来,因为那是蔚县最早的艺术,最著名的艺术,咱要走向全世界,就要靠它这个土里土气的特色。”正是在继承和扬弃的基础上,任玉德在生生不息的改革和创新中,把蔚县剪纸推向了一个崭新的现代艺术和审美境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