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7日 星期一

    文艺观潮

    半年203亿元 票房飘红更期待精品

    作者:闻学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7日 14版)
    电影《重返20岁》《万物生长》《狼图腾》海报。CFP

        2015年上半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突破203亿元大关,同比2014年上半年的137.43亿元,涨幅达48%,创历史新高。同时,中国电影市场票房只用了96天就突破百亿元大关,超过2014年的141天,成为近年来用时最短的一年。盘点2015年上半年电影市场:IP电影依然火爆,青春电影热度不减,动画电影品质良好,现实题材电影备受关注……

     

        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进口影片和国产影片票房各守“半壁江山”,对比去年,国产影片的质量和票房有较大提升,出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喜人局面。

     

    面对好莱坞仍需努力

     

        面对好莱坞大片的强势来袭,国产电影仍有很大的改善与提升空间。今年上半年,进口片凭借着《速度与激情7》《复仇者联盟2》《侏罗纪世界》三大“吸金主力军”,抢走50亿元票房。《速度与激情7》堪称上半年的“现象级”电影,仅用15天成为内地首部20亿元级别的影片,最终票房超24.3亿元,跃居内地票房史榜首。

     

        在好莱坞,一些票房高、受观众欢迎的电影作品会接二连三创作续集,衍生出“系列电影”。续集未映先热,一茬又一茬的拥趸者翘首以待。系列品牌可以保证影片持续不断地借势盈利,其中的故事内容和关键商业价值可以在不同领域进行反复开发。如《复仇者联盟2》是以漫威漫画公司在1941年创造出的“美国队长”为原型创作故事,并使之成为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获得了全世界无数影迷的追捧。《速度与激情7》以前6部为基础,玩转机车、破案和动作,尽管情节设置和人物安排招致各方吐槽,但连续14年以每隔二三年推出一部新剧的频率,加上演员保罗·沃克的意外离世,用特效让他重现银幕,更是引人瞩目。《速度与激情7》毫无争议地雄踞内地单片票房榜首。因此,故事内核加上商业品牌运作是创造口碑及票房奇迹的不二选择。而国产片中此类系列电影较为少见,较有代表性的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动画电影,但到第五部时票房就开始下滑,可见其票房号召力已经减弱,出现疲态。

     

        所以,如何打造一个优秀的故事,从而树立起品牌,并持续性地挖掘其背后的商业价值,使其在较长时间内具有市场吸引力,也是中国电影面对的极大挑战。当前,在中国电影中,优秀作品、特别是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深远影响力的电影作品仍然数量偏少,电影票房和电影口碑之间仍然存在较大落差。未来,中国仍然需要在剧本、内容、技术等方面继续努力。

     

    好作品需要精心打磨

     

        2015年上半年,国产电影市场题材多样,类型丰富。电影《战狼》《重返20岁》《失孤》等丰富了国产影片的类型;青春电影《左耳》《万物生长》《咱们结婚吧》延续热映;动画电影《熊出没之雪岭熊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羊年喜洋洋》等为国产动画开拓了新的市场;《天将雄师》《狼图腾》《战狼》叫好又叫座,提振了国产电影的市场人气,使得上半年国产市场表现较去年同期涨幅达43.17%,可谓势头强劲。

     

        电影《狼图腾》以6.97亿元的票房成为上半年国产片票房第3名,该片展现的人与大自然的故事,获得了口碑与票房的双丰收。《狼图腾》在人性的悲悯与残忍、人与动物的和谐共处、人与自然的共生合一等方面均开拓了动物电影表现力的深度,为文学名著的电影化呈现提供了示范效应。可见,各种类型的国产片要想在票房上获得成功,需在人文情怀、故事叙述、人物设置、技术运用等方面精益求精。不仅如此,还更需要创作者们专注于电影艺术本身,精心打磨电影品质。

     

        另一方面,市场浮躁和急功近利的心态给中国电影创作带来了不好的气息。像《爸爸去哪儿》《奔跑吧兄弟》这样的综艺大电影在短期制作完成,没有完整的故事架构与艺术追求,仅靠电视节目及几位明星来博眼球,不会长久。好作品需要用心打磨。如电影《战狼》七年磨一剑,在这7年的筹备与拍摄阶段,导演几乎投入了其全部的积蓄和心血。而这部影片在上映之后,在一些二三线城市,排片率接近70%,完全出乎了人们的意料。其实,观众有自己的审美标准,观众花了经济成本与时间成本走进电影院,希望看到的是一部高品质的影片与创作者的诚意。因此,从2015年上半年的电影票房中,不难看出,精心制作的好作品一定会受到市场的欢迎,反之,一些粗制滥造的作品,最终只会被观众与市场抛弃。

     

    不能过度依赖档期

     

        上半年中,包含的大大小小的档期非常多——“元旦档”“春节档”“妇女节档”“清明档”“五一档”“端午档”“六一档”等,档期之间甚至有重叠,所有档期的天数合在一起不足一个月,档期票房总收入近50亿元,占比25%,远高于上半年总票房的六分之一。

     

        反观上半年的票房大盘,“档期”是一个关键词。很多国产片会将上映日期定在各种“特殊档期”。但上半年,三部好莱坞续集电影合力贡献了四分之一的票房,彰显了惊人实力的同时,一定程度上消解了“档期”的概念。因此,这个案例不难看出,一部好的引进片经常可以带动一个并不算好的档期,相比之下,国产片对于档期的依赖要更明显一些。在票房排行榜的前十名当中,国产片占据四席,其中排名靠前的3部《澳门风云2》《天将雄师》和《狼图腾》都是春节档上映。

     

        在上半年42部过亿元影片中,国产片占据19部,其中13部是在贺岁档、春节档、情人节档、五一档和暑期档上映。过分依赖档期,也会造成国产电影互相“残杀”的局面。比如在同一节日档期,上映多部国产电影,必然会造成拥堵现象,大部分观众会选择市场营销最猛烈的电影进行观看,结果最终拼的可能是谁的喇叭吹得响,而不是谁更有艺术内涵。因此,出现了不少占据优质档期,但自身并不优质的电影。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继续提高自身的质量,才不畏惧任何档期与同类影片比拼,才能在任何档期与好莱坞大片抗衡,这也需要媒体及社会的全力推动,为那些真有实力的电影鼓与呼。

     

        据悉,下半年的中国电影市场,有多部具有潜质的国产大片上映,还有不少卖座的进口商业大片即将登上中国大银幕。有业内人士预计,今年全年电影总票房一定会超过去年,突破300亿元,甚至超过400亿元。中国电影市场正步入快车道稳步发展中,下半年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为北京交通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