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5日 星期六

    知行论坛

    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必须坚持四个统一

    作者:阮青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5日 07版)

        意识形态作为政党、国家和民族的政治目标导向和社会价值追求,直接关系到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等重大政治方向问题。意识形态的自觉是政治坚定的前提,意识形态的自信是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的基础。习近平同志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话语权,必须坚持四个统一。

     

        坚持高扬“主义”和解决问题的有机统一,正确处理坚持党性和坚持人民性相一致的关系

     

        马克思、恩格斯历来强调:我们的学说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中国共产党人在确立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过程中,不断探索高扬主义与解决问题有机统一的有效途径。毛泽东同志实现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第一次飞跃,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开拓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解决了推翻三座大山、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建设新中国的时代课题。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高举“解放思想”的伟大旗帜,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打破习惯势力和主观偏见束缚,研究和解决了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基本问题,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完善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习近平同志面对治国理政的新常态,总结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特别是总结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的奋斗史,明确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而不是其他什么主义,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能丢,丢了就不是社会主义。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这明确告诉我们,“主义”不是抽象的口号和标签,高扬“主义”是因为“主义”能够指导我们解决“问题”。高扬“主义”,就是坚持党性原则,核心是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坚决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解决问题,就是坚持人民性,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让人民群众有“获得感”。这是习近平同志关于高扬主义和解决问题有机统一的重要观点,是对中国共产党人90多年艰苦探索经验教训的科学总结,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开辟了高扬主义和解决问题有机统一的新阶段。

     

        坚持理论自信和理论创新的有机统一,使意识形态既具极强凝聚力又有强大生命力

     

        理论自信是指中国共产党人对在长期革命建设和改革过程中所形成的理论具有充分的认同感、自豪感和神圣感,对理论在社会发展过程中的巨大作用有着坚定的信心。共产党人历来强调理论自信。恩格斯曾指出:“我们党有个很大的优点,就是有一个新的科学的世界观作为理论的基础。”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党从它一开始,就是一个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为基础的党,这是因为这个主义是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最正确最革命的科学思想的结晶。”我们的理论自信,不仅仅源自理论自身的科学性和价值性,源自理论自身的逻辑魅力和洞察能力,更源自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所取得的伟大成绩。中国共产党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伟大实践过程中,不断总结新经验、概括新观点、形成新思想、创立新理论,不断丰富、完善、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伟大的时代需要理论自信,改革的时代呼唤理论创新。自信的理论指导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展开并取得巨大成绩,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实践又成为理论自信和理论创新的源头活水,二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

     

        坚持一元化和多样性的有机统一,正确反映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不同利益诉求

     

        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动员广大民众的时代号角,是激励广大民众奋发向上的文化力量,是凝聚广大民众团结和睦的精神纽带,是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反映和维护社会主义国家整体利益的有效手段。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指导思想的一元化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必然要求,反映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必须看到,意识形态的多样性是我国多种经济成分并存的现实反映,是社会阶层变化带来的利益诉求多样化和思想认识差异化的现实结果。意识形态的一元化和多样性是辩证统一的,正因为存在着意识形态的多样性才要求我们必须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不动摇的基本原则,在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过程中,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凝聚力、感召力和引导力,使整个民族心往一块儿想,劲往一处使。同时,面对日益纷繁复杂的社会思潮,要尊重多样,包容差异,既反对以一元化取代多样性,又要反对以多样性否定一元化。当代中国意识形态的一元主导地位与多样性并存的基本特征,要求我们必须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时刻关注意识形态领域的变化与动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的领导权和话语权,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坚持包容性和批判性的有机统一,既不搞意识形态霸权也不搞意识形态依附

        意识形态的包容性,是指承认和尊重各种意识形态存在的必然性与合理性,积极吸收和借鉴各种意识形态所包含的文明成果,反对一切意识形态的霸权主义;意识形态的批判性,是指反思、分析各种意识形态,不以任何形式迷信某种意识形态,也不盲目接受强加于己的意识形态,决不搞意识形态依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时代特征,决定其具有博大宽阔的胸怀,是博采古今中外文化之优长、广集世间百家文化之精华的意识形态。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包容性和批判性相统一是时代赋予意识形态的基本属性。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呈现出的矛盾冲突的尖锐性、斗争形式的复杂性、价值观念的多元性,特别是互联网所造成的“人人都是主持人”“人人都有麦克风”状态,加剧了意识形态领域的复杂局面。因此,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坚持团结稳定、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解释力、吸引力和感染力,充分发挥其指引方向、规范行为、凝聚人心、激发力量的作用,为全面完成“两个一百年”伟大战略目标提供精神动力。同时,要尊重意识形态建设规律,客观分析、正确对待意识形态的多样性、复杂性现实,在坚持指导思想一元化地位不动摇的同时,坚持通过实践来评判其他意识形态,汲取合理因素为我所用,批判糟粕腐朽,与时俱进。对于错误的意识形态,必须敢于亮剑,从理论上揭露本质,从思想上肃清流毒,决不允许消解意志、毒害民众、涣散民心。意识形态的包容性决不意味着无原则的容忍,意识形态的批判性决不意味着无理性的否定。坚持意识形态的包容性和批判性的有机统一,就是坚持意识形态的独立自主性,就是坚持民族精神的独立自主性,其本质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独立自主性。

     

        (作者单位:中央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