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3日 星期四

    全光网时代“互联网+”改变百姓生活

    作者: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23日 07版)

        百兆宽带进家庭、千兆宽带进企业……随着“宽带中国”战略的推进,高速稳定的宽带光纤网逐步覆盖城市,并延伸至乡镇农村。“全光网时代”来临,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日,记者在四川和山东采访时发现,响应国务院“提速降费”的号召、实现全光纤通信,已成为当地助推经济腾飞的新引擎。从城市到乡村,“互联网+”战略正在落地生根,悄然改变百姓生活。

     

    宽带成就亿元“淘宝村”

     

        山东省菏泽市曹县位于经济欠发达的鲁西南地区,地理位置偏僻的曹县大集镇仅有一条乡级公路与县城相连。如今,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传统农业乡镇在电子商务界声名鹊起,成为全国有名的“淘宝之乡”。

     

        大集镇丁楼村金丽舞蹈服饰公司经理赵忠波告诉记者,从山东交通学院毕业后,他选择回乡自主创业,创建了自己的淘宝店,制作舞台演出服进行网络交易。现在网店一天的交易量在500单左右,一年的营销额达到了700多万元。他说:“如果没有高速宽带进村入户,想在闭塞的村里开网店创业,门都没有。”记者走访了丁楼村的其他淘宝店主,发现他们均使用网速10M以上的光纤宽带上网。

     

        如今,大集镇全镇网店数量10000家,淘宝产业2014年销售额超过5亿元;该镇8个村庄被授予“中国淘宝村”。得益于山东联通的光网改造计划,大集镇尝到了“互联网+电子商务”的甜头。

     

        中国联通山东省分公司总经理霍海峰说,以全光网络普及为契机,山东联通正从“宽带强政”“宽带富企”“宽带便民”等方面推动“互联网+”全面落地,惠及百姓生活。

     

    让农村光网建设“不掉队”

     

        6月24日,随着中国电信德阳分公司最后一台程控电话网络端局关电退网,德阳正式迈入了“全光网时代”。按规划,四川将于年底建成“全光网省”。

     

        让广大乡村用上宽带,是国家推动实施“宽带中国”战略的重要目标之一。尽管农村用户在宽带业务的消费时长和需求程度方面远高于城市,但是由于人口密度低,离县市的距离远,使得农村通信建设成本高,投资大、收益低。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地区光纤宽带覆盖每户造价在5000元左右,是城市的4倍。据测算,四川全省农村宽带总建设成本约为300亿元,平均每年建设成本至少要40亿元。

     

        全光网时代,如何填补数字鸿沟,让农村光网建设“不掉队”?四川电信探索出了一条依靠政策资金投入,撬动农村“互联网+”建设的新思路。

     

        2014年12月起,四川在国家20个试点县的基础上,将“宽带乡村”建设扩大至21个市州183个县。同时,通过“共享收益、共担风险”的合作模式,四川电信在农村信息村建设中积极引入民间资本上亿元,破解农村电信普遍服务中的资金难题。

     

        专家表示,电信普遍服务补偿机制将按照“中央资金引导,地方协调支持,企业为主”的思路实施,力争到2017年年底实现80%行政村光纤到村,2020年全国98%行政村通宽带网,且全部具备12兆以上的宽带接入能力,让农村光网建设“不掉队”。

     

        (本报记者 田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