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6日 星期四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专题教学研讨会在黑龙江召开

    作者:本报记者张进中、朱伟华 光明网记者张士英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6日 04版)

        本报哈尔滨7月15日电(记者张进中、朱伟华 光明网记者张士英)按照黑龙江省委部署,黑龙江省高校开展学习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教学活动(见本报7月15日头版头条),成为今天光明日报社、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在哈尔滨联合召开的“四进、四信”专题教学研讨会上的热门话题。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省委高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陈润儿,光明日报总编辑何东平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黑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效廉主持。中央党校、中国人民大学、黑龙江省内高校有关负责人及部分专家、学者在会上进行交流、探讨。

     

        黑龙江省委始终高度重视高校党的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今年年初召开了第88次省委常委会,专门研究高校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并成立了省委高校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省从今年5月中旬开始,在先行试点的15所本科高校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支部、进头脑专题教学活动,增强广大师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信赖。为此,成立了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牵头的专题教学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同时,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将专题教学列为必修课,纳入课表和学生成绩考核体系。专题教学授课对象为三年级本科生和部分一年级硕士研究生。截至目前,15所高校已有67000余名学生接受了专题教学。

     

        陈润儿强调,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要用科学的理论来武装师生头脑。开展“四进”增强“四信”就是要把高校建设成坚不可摧、永不失守的意识形态阵地,引领广大青年学子成长进步。对下一步工作,陈润儿提出三条建议:将“四进、四信”专题教学作为一项政治任务,高度重视;作为一门教学课程,科学组织;进一步在课堂教学上、在教师队伍上、在入脑入心上下功夫,增强广大学生对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理论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张效廉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系列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对党和国家的全局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这次专题教学研讨会,总结试点经验,研究解决问题,对进一步推动“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活动深入开展,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意识形态工作与理论武装,提升高校立德树人水平,意义十分重大。

     

        何东平表示,各位专家学者对“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活动进行了充分、深入的研讨,通过交流,大家认识到黑龙江省高度重视“四进、四信”专题教学活动,有许多经验和做法具有开创性。黑龙江省把“四进、四信”活动和高校党建、教书育人、服务育人结合起来,高屋建瓴、深入扎实。

     

        哈尔滨商业大学校长辛宝忠、哈尔滨师范大学副校长徐晓风、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苏娅、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奉臻分别介绍了开展“四进”、增强“四信”专题教学的做法和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做好“四进、四信”工作,党委高度重视、党政齐抓共管是必要前提;整合教学资源、建设课程团队是关键;精心设计专题、把握内在逻辑是重要环节;坚持原汁原味、注重以情动人是基本途径,专题教学必须紧扣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着重讲好“中国故事”,讲透“中国成绩”;关爱学生,建设和谐校园,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是终极目标。

     

        中央党校党建部巡视员戴焰军教授在发言中说,为更好开展“四进、四信”活动,要解决以下几个问题:首先组织者、领导者、管理者的意识和责任心要强,能否按大学生在学习中接受思想、理论的规律,安排教学活动至关重要。其次,教材注重学理性,把道理讲深讲透、讲彻底。最后,教学方式多样化,课堂教学采用互动模式,充分运用案例教学,调动学生积极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