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学者专栏·苏剑 ⑥

    美国近期会加息吗

    作者:苏剑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5日 15版)

        自从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美国采取超低利率的政策已持续近7年。这7年里,在几乎为零的超低利率的刺激下,美国经济逐渐走出衰退,增长率在恢复,失业率在下降,看起来是一片乐观。因此,美联储主席耶伦最近再一次提到了9月份加息的可能性。美国到底会不会加息?对此首先要弄清楚美国加息对美国经济的影响及后果。

     

    低利率政策的后果:“肥胖症”

     

        低利率政策是一把异常锋利的双刃剑。一方面,它的确有助于刺激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另一方面,它刺激出来的投资需求是劣质需求,因为随着利率的降低,刺激出来的新投资的预期收益率也越来越低。因此,低利率政策刺激出来的经济是一个“虚胖”的经济,这种经济体量可能较大,但健康状况不佳。有朝一日如果利率上升,就会导致金融危机。

     

    自然加息和政策性加息

     

        超低利率政策持续实施近7年,美国经济的“肥胖症”当然会十分严重。那么,怎么才能消除“肥胖症”,同时又保证美国经济健康持续增长呢?这就需要科技进步。科技进步会给企业带来更好、更多的投资机会。这些机会的预期收益率一般比较高,因此这些项目的投资者承担得起较高利率。如果这些投资机会足够多,就会引发大量的投资需求,这就将导致利率上升。只要利率上升,一部分质量较差的项目就会出现亏损,从而引发一些企业破产和投资下降。需要注意的是,此时利率虽然也上升了,但这种利率的上升是由于科技进步带来的,是一种自然的、内生的加息,加息的前提是有更好、更多的投资机会和投资需求。因此,这种加息虽然也会导致投资的下降,但投资有增有减,被挤出去的是劣质投资,而被引进的是优质投资,实际上是用优质投资替代了劣质投资,在没有引发经济增长率下滑、失业上升的情况下改善了经济的健康状况。如果经济中有更好、更多的投资机会,这种过程就会继续,导致利率进一步上升,最终把劣质投资完全挤出,经济实现健康增长,最终消除“肥胖症”。

     

        美联储加息属于政策性加息,是在没有优质投资引入下的加息,其结果必然是经济增长的下滑、失业的上升。尤其是,同样幅度的加息在低利率和高利率情况下对投资的影响效果不一样,在美国经济超低利率已实施7年之久的情况下,预期收益率在零利率附近的项目规模非常大,利率稍有提高,就将有大量投资项目出现亏损,从而导致烂账的出现,可能会引发新一轮金融危机。

     

    美国到底会不会加息

     

        对美国经济来说,最好的办法就是促进科技进步实现内生加息。但美联储的观点可能会不一样,他们接受的是正统的凯恩斯主义经济学和凯恩斯主义政策理论,在他们的心目中,只要失业率低于自然失业率就该加息。目前美国的自然失业率被认为是5.6%,但最近5个月的实际失业率都在5.6%以下,6月份的实际失业率仅为5.3%。美国的通货膨胀率也不高,1—5月份的月度CPI同比增长率均没有超过0.0%,1季度同比增长率是2.9%,不算太高,当然也不低。因此,综合失业率、通货膨胀率、经济增长率三个数据来看,美国经济并没有过热。

     

        美国下一步是否会加息,取决于接下来两个月美国经济的走向,尤其是失业率的走向,如果失业率持续降低,美联储可能会认定经济处于过热状态,从而加息。因此,美国加息的可能性是有的,但他们加息的理论基础是凯恩斯主义理论,他们可能会误把“虚胖”当“强壮”,低估加息对美国宏观经济的灾难性影响。如果美联储能够充分认识到经济的“虚胖”程度,应该会维持目前的货币政策,等待和促进利率的自然回调,而不是通过自己的政策性加息消除“虚胖”。

     

    中国如何应对美国加息

     

        如果美国加息,短期内,中国要应对人民币贬值、资本外流等问题。资本外流会导致国内通货紧缩,所以中国政府需要增加货币供给,维持中性的货币环境。

     

        中期来看,中国需要同时准备应对第二轮美国金融危机。美国当年1%的利率持续实施3年,搞出个全球金融危机;现在超低利率政策持续了7年,其经济该有多么“虚胖”!美国如果真的爆发金融危机,其烈度会远远超过上一轮。

     

        (作者系北京大学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