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热点关注

    迈向全球命运共同体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谧 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5日 16版)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深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世界各国“命运共同体”的格局正在形成。如何充分发挥中国在经济全球化新阶段的领军作用,加快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如何顺利实施“一带一路”构想,推动中国改革开放新进程?如何主动应对全球创业浪潮?7月12日,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办的“全球命运共同体与中国企业发展新思路——2015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来自政、企、学界的“智囊”们会聚一堂、出谋划策。

     

    中国如何把握新阶段的经济全球化浪潮

     

        “与世界各国形成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是双赢战略的升级版,是中国进一步参与经济全球化的重要思想基础。”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如此定义命运共同体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意义。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何亚非针对经济全球化浪潮提出了自己的“药方”:“要改革、补充、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现有的国际货币体系,尝试新的国际合作模式,重视发展议题、贫困问题。中国本身还需要更加广泛、更加深入地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以中国思想为基础的公共产品。”

     

        香港恒隆集团董事长陈启宗强调了智库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的重要作用:“中国在今天的国际局势下有很多的挑战,但也面临很多的机遇。如何充分把握机遇、化解挑战,就需要智库进行研究,作出贡献。”

     

        “中国在经济全球化中还有很大的发展潜力,但是否能够把潜力转化成为实际的结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内制度的建设。”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从制度层面提出建议,他强调,“任何一种制度的设计都要根据本国国情来进行,如果忽略了国内实情,制度设计不会好。”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王辉耀宏观把握了经济全球化的三大浪潮:“一是货物流动,中国做得最好;二是资本流动,发达国家占了很大优势;三是全球人才流动,这是非常需要重视的一大浪潮。”

    中国企业如何走出去?

        “改革开放给了我们一条宝贵的历史经验——企业必须坚持走出去才能够做大做强。走出去,必须明确目的,是为了从外面的市场获得收益。那么我们就应该了解当地的文化,找到正确的发展策略。”已经有着26年“走出去”经验的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心得。

     

        “我们要做世界高铁的圆梦人。”中国中车副总裁余卫平自信满满,而自信,来自于对国际市场的准确认知和对自身的严格要求,“企业走出去,一定要过‘五关’:标准关、文化关、社会责任关、品牌关或信誉关、环保关。”

     

        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会长崔明谟提出了系统观点:“中国企业国际化必须把握大势,在大势和大格局中寻找自己的商机。首先,要认清国内的形势。其次,认真研判和了解国际形势,再次,要充分认识‘一带一路’战略引擎的作用。最后,加强产能合作,营造共赢局面。”

    价值观:创新发展与命运共同体

        哈佛大学终身教授丘成桐对创新背后的价值观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创新的动力应该是崇高的,应当是出于人类对于大自然和整个世界的不懈探索,是对人类生存问题的不断思考。中国在创新之路上,需要更多的人才,建立更好的发展机制。”

     

        百度公司总裁张亚勤则强调:“创新的前提一定是诚实、诚信。同时,我们的教育也不能太模式化,应当鼓励每个孩子的个性发展。”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表示:“当下的经济全球化趋势,并不是完全在于追求一个共同价值,而是在追求共同利益,所以叫作利益共同体更为准确。中国提出了一些共同愿景以促进经济合作。”

     

        “中国要站到一个更高的高度,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度去审视世界各国文化交流中的盲点和难点。中国拥有五千年文明,应该有这种文化包容性和高度。”凤凰卫视评论员邱震海说。(本报记者 杨谧 王斯敏)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