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星期二

    家教思享

    母亲:一手养我 一手打我

    作者:库尔班江·赛买提 《光明日报》( 2015年07月14日 14版)
    资料图片

        我的家乡在新疆和田市,那里是一块盛产和田玉的宝地。那里绝大多数的家庭都靠从事玉石生意来维持着自己的生活,玉石行业是所谓的金饭碗。

        我的母亲家曾经是和田的豪门,父亲为了追寻母亲成了上门女婿。本来,他其实可以帮着做家里的生意就好。但父亲凭着身上仅有的一些钱,卖过地毯、皮毛,卖过烤肉,开过餐厅,最后开始做起了玉石生意。每当午后满满的阳光晒进院子,父亲就会准备一个盆儿,往里面灌上满满的清水,把它放在院儿里阳光最充足的地方,之后把一颗颗玉石轻轻地放入水中浸泡后用手反复揉搓着。这样的过程我都记不清看过多少遍了。当时我觉得父亲的举动特别好玩,也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我们兄妹四个都问过父亲:“爸爸,你为什么要把石头泡在水里呢?”父亲每一次都会慢悠悠地回答:“让它们(玉石)在自己的家乡喝够水,晒足太阳后再离开,因为这一走也许它们都很难再回到养育它们的这片土地了。”

        我母亲除了照顾家里,也跟着父亲帮忙照顾生意。每次父亲做生意回来都会把所有赚到的钱都交给母亲,临走前也是保证家里有足够的钱花,但毕竟离开家的时间并不确定,有时人还没回来,钱已经用光了。为了生活,母亲卖过自己的珠宝首饰,自己推着车在街边卖过水果,要知道这个性格刚烈的女人曾经也是大户人家的女儿,黄金首饰一向是她的最爱,她以前从来没吃过苦。但后来,她面临生活上的问题时从没有回家哭诉过,而是把担子扛了过来。

        我的母亲上过学,上到了初中,当时学校用维吾尔语的拉丁字母教学,于是母亲便不认得现在的新字体。记得我曾经问过母亲,学生时代有没有过梦想,她笑笑说,有一次上课,老师问了所有学生们今后的梦想是什么,有的同学说希望当老师,有的说想当医生,还有的想当官,母亲当时说就想做农民,因为在她当时的概念里,农民的孩子只能做农民,其他同学们的梦想也都只是想想而已。多年后,母亲的同学真的做了老师,做了医生,也有的做了官,而母亲,真的继续做了农民。

        母亲说我出生的时候是个十斤重的胖小子,着实让她费劲了力气才生出来,小时候抱我抱不到一百米就得歇一会儿,因为太沉了。我小时候也没上过幼儿园,那时候和田哪儿有什么维吾尔语幼儿园呢,只有汉语幼儿园,就是母亲一手把我养大、另一手把我打大的。

        三年级的时候,那次应该是母亲打我打得最狠的一次,是因为我偷钱。我没偷自己家的钱,而是撺掇邻居家孩子,让他去把他家的钱拿出来给我花,后来这孩子胆儿小给他爸妈招了,于是,他爸妈跑来我家告状。那天晚上,母亲铺好了被褥,我脱个精光刚钻进被窝准备睡觉,母亲一下把被子掀开,我一看她手里是六根粗粗的柳条,每根柳条是三根细柳条编出来的。我直接被母亲反手绑在树上一顿打,那次真的是打怕了,不是怕淘气,是真的有点儿害怕母亲了。

        母亲对我们的呵护从没有因为我们的淘气而有所折扣,从来都是无微不至。我记得是六七岁那年,我爸一年多都没有回家,妈妈推着车子在街上卖水果,那是冬天,妈妈就穿着一件大皮衣,抱着我三弟在街边摆摊卖水果,我妈不让我帮忙,就为了让我好好上学。

        我依旧不改混世魔王的本色,在外撒野,在家撒泼,带着弟弟妹妹逃学,偷父亲兜里的钱,甚至因为零花钱少了而跟母亲掀翻过煤炉子。最终让我改变则是去博州上中专,第一学期结束我回到家,到家门口看到我妈,我直接跪下了,跪着爬到我妈跟前,跟她道歉,跟她说是自己过去不懂事,是自己没有照顾没有孝顺好她。这一切倒不是因为我在博州上学受了多大的委屈,而是因为第一次离开家离开亲人,第一次离开总是为我准备好一切,给我养成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习惯的母亲,我才明白家和家人对我原来有那么大的影响,对我原来那么重要。

        我的父亲母亲,就是这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的人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